以监督之力助推全县交通公路建设 ——姚安县人大常委会开展《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公路条例》的执法检查

日期:2024-03-14来源:本站原创作者:偰丽英点击:793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交通是民生之依,公路畅通是民生期待。为了促进全县交通公路建设,推进《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公路条例》的贯彻实施,近日,县人大常委会采取县、乡人大联动的方式,对《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公路条例》实施情况进行执法检查。

检查组先后深入到官屯镇姚苴线、三角线、大箐线;栋川镇大龙口线、郭家凹线、王家营线;前场镇前适线、新村线、大村至向阳线等现场,采用“听、看、查、访”四种形式对县道、乡道、村道公路的规划、建设、资金保障、责任落实、养护和管理等方面情况进行实地查看。

“《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公路条例》如何宣传贯彻的?干部群众和执法工作人员是否熟悉条例?以乡镇为责任主体的农村公路管理体制机制是否形成?农村公路建设、养护资金如何筹集管理的?农村公路建设与乡村振兴要求和人民群众期望还有哪些差距?公路条例的执法机制情况怎样?”在现场,检查组详细询问和了解了我县公路规划、建设、养护和管理情况以及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听取县交通运输部门和乡镇的工作情况汇报以及部份基层人大代表和群众的意见建议。

  

  检查组指出,自2010年《条例》颁布实施以来,我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重要指示精神,全县交通运输条件得到历史性改善。但仍存在以下问题需要加强改进:一是条例的宣传力度广度不够,广大群众自觉遵守法规的爱路护路意识还有待增强;二是公路条例的管理机制以及执法机制没有理顺、力量薄弱;三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实施缺口大,隐患不少。

检查组建议,一是要广泛开展《条例》的宣传贯彻工作,加大对公路法律法规宣传的覆盖面,全面加强公路管理,切实维护路产路权,使公路法律、法规深入民心。二是县、乡人民政府要建立健全属地管理考核机制,切实加强对公路建设养护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管理。三是相关职能部门之间要形成集中统一、力量整合、上下联动的执法机制,加大执法检查人员的培训力度,提升交通执法管理能力和水平。四是要加强现有公路养护管理工作,完善道路交通安全设施,保障城乡道路运行安全。五是要强化公路建设和管理中的职能作用,依法建设公路、管理公路,高标准、高质量地搞好城乡公路建设,坚持“建管”并重,坚持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相结合,深入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全力推动全县道路交通事业发展,为推进全县乡村振兴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海虹,县人大民族委、县交通运输局相关同志参加执法检查。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