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脉财税运行质效 力促财政工作圆满收官 ——姚安县人大常委会对2023年财政运行情况及2024年财政预算编制情况开展专题调研

日期:2023-12-19来源:本站原创作者:张旎点击:368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12月13日,姚安县人大常委会成立调研组,在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胡进的带领下,对我县2023年财政运行情况及2024年财政预算编制情况开展专题调研。

 

 调研组先后深入到栋川小学、光禄中学详细了解中央预算内资金管理使用和项目实施情况;了解县农业农村局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规划建设及中央预算内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到姚安县乡村振兴花卉冷链物流集散中心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点了解专项债券资金管理使用和项目建设情况。在调研座谈会上,调研组认真听取县税务局关于2023年税收征管情况的汇报,听取县财政局关于2023年新增债券资金预算调整和管理使用情况、关于2023年财政预算调整变更情况、关于202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并与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深入交流,就相关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

 调研组认为,2023年,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财政、税务等相关部门认真执行年初人代会审查批准的预算和县人大常委会的决议决定,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积极组织财政收入,着力强化财政收支管理,保障了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财政运行总体平稳。但也存在着收入结构不优、向上争取资金力度不够、财力保障不足、资金使用绩效不高,年度收支平衡难度大等困难和问题。

调研组建议,一要锚定年度目标任务的完成。财政、税务等部门和乡镇要进一步提升协税护税征管合力,加强对重点税源、重点行业、重点指标的分析研判,克难攻坚,确保完成年初人代会制定的收支目标任务。二要培植财源筑牢根基。提升对风电、光伏、储能等绿色经济重点税源企业的营商环境服务质量,巩固烟叶税,延伸“花牛菜果”四大产业链条和文旅产业,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不断培植壮大税源基础。三要强化向上争取资金和项目支持。精准分析研判中央和省州系列财政经济政策,提前谋划储备项目,主动向上对接汇报争资金、争项目,不断增强财政保障能力。四要坚守债务风险底线。处理好到期债务还本付息与财政资金保障能力之间的关系,时刻绷紧债务风险防控这根弦。五要认真分析研判全县2024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和任务,科学编制好2024年财政预算,为2024年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的财政基础。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