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以“三实”举措提升人大监督工作质效

日期:2023-08-17来源:本站原创作者:罗建萍点击:383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姚安县人大常委会积极适应新时代新要求,准确把握依法监督、正确监督、有效监督的规律特点,充分发挥地方人大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重要作用,以“三实”举措助推人大监督工作质效的提升。

人大调研察实情

“你们医院在用的电梯一共有多少部,日常的维护和保养是如何开展的……医疗废物有没有使用专用包装物和容器,有没有张贴明显的警示标志和警示说明?”这是县人大开展安全生产工作调研时在县医院的场景。安全生产一头连着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一头连着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姚安县人大常委会深入到乡镇、医院、矿业公司、重点项目施工现场等地,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看现场的方式点对点实地调研全县安全生产工作,为全县经济社会的稳定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

“目前文昌宫的修复资金到位了多少、什么时间可以完工,对文昌宫的管理使用有什么样的规划……”“你们的民宿一共有多少房间,周末和节假日房间的预订量有提高吗?”为了在光禄古镇文化旅游开发工作专题询问时问得准、问得实,姚安县人大常委会成立专题调研组走进旅游开发公司、民宿、餐饮店,通过现场看、当面听、直接问的方式,与企业负责人面对面了解经营状况、存在困难和问题,听取人大代表和社区群众的意见建议。

开展调查研究的目的是要弄清事情的真相,找到问题的症结,群策群力制定正确的决策部署。因此调查研究不能走马观花,而是要在实事求是的基础上集思广益,发现“真问题”,找到“真办法”。姚安县人大常委会精准选题、优化调研方式,通过听取“一府一委两院”及其部门工作情况报告、开展专项工作集中视察,组织全县各级人大代表联系选民、走访群众、实地检查、开展调查问卷等方式,扑下身子、深入基层,多方听取意见、多角度获取信息,听实话、察实情,广泛收集诉求、问题和建议,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建议,为县委政府决策提供依据和参考。

代表履职说实话

“现在群众看病不贵了,但有时还是存在看病难的问题,因为群众生产生活的时间不规律,有些村卫生室到点就下班,给群众看病带来不便。”

“西正街两边停车位的设置带来交通拥堵和安全隐患,城市管理部门职能弱化,城市绿化重建轻管……”

在人代会分组讨论现场、在人大代表视察工作时、在创卫工作督察中、在各类征求意见座谈会上,总能听到全县各级人大代表的声音,他们直言不讳、实话实说。人大代表肩负着选民和群众的殷殷嘱托,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他们能接触到各行各业的普通人和广大人民群众,他们的声音,讲的都是群众最关心的事,传递的都是群众最想解决的问题。年初人代会上代表们紧扣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群众所需所盼,围绕乡村振兴、交通出行、饮水保障、养老服务、教科文卫事业等内容,提出了符合实际、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议案2件,建议、批评和意见138件。在闭会期间,通过常态化推进代表联系群众工作,今年以来县乡人大代表走访联系群众后根据收集到的问题提出各类意见建议165件,已解决落实105件,使一大批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让实话见实效。

依法监督重实效

县人大常委会找准人大监督工作服务全县发展大局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强化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重大项目建设、民生保障等的监督,综合运用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执法检查和专题询问等多种监督手段,找准问题症结,敢于动真碰硬,依法履行监督职权,推动制约工作发展、影响法律实施、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今年以来聚焦乡村振兴、法治政府建设、小区物业管理、食品安全、就业等事关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开展监督,并对其中关注度较高的光禄古镇文旅开发、政府专项债券项目投资、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开展专题询问,以连续跟踪、持续问效的监督方式,增强监督的刚性。同时加强对常委会决议、决定、审议意见的跟踪督办,采取相关委室督查、组织代表视察调研、现场问询、测评等方式,督促“一府一委两院”及相关部门加大对人大常委会决议、决定、审议意见的落实办理,有力保障了人大监督“决而必行、行而有果”,用人大监督力度保障了民生温度,提升了人大监督工作质效。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