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照亮小康路

日期:2022-09-05来源:本站原创作者:徐爱点击:1835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我生于上世纪六十年代中期。那时,村里没有通电,家家户户点的都是煤油灯。有的人家为节约买灯盏的钱,就用小孩子读书用过的墨水瓶,在瓶口垫块铁片,铁片中间打个孔,穿上棉线灯芯,倒入煤油就成了。那灯火如豆,照射面十分有限,若不近前,是看不清楚的。

小时候,我晚上做作业,都趴在昏黄的灯光下,鼻子被煤油烟熏得黑乎乎的。那时候,煤油凭票供应,按家口人数,每月发一次煤油票。星期天,母亲就会吩咐我去供销社打煤油。我提着两个空酒瓶子,拿着煤油票,来回走十几里山路,累得双腿像灌了铅似的。当时煤油供应经常短缺,有时好不容易赶到供销社,碰上没有煤油,无功而返,觉得很晦气。

我第一次看见电灯,是上世纪七十年代末的时候,县里的电影队下乡放电影。我们村里没通电,放映员自带一台小型的发电机来发电。孩子们围成一圈看热闹,只见放映员用一根尼龙绳,缠在发电机的轮子上,憋足劲一拽,随着一声轰鸣声,放映机上的电灯瞬间亮了。刺眼的灯光,照亮大半个操场,孩子们欢呼雀跃,比过年都高兴。

电影散场了,我却迟迟不肯离开,站在一旁看电灯。直到放映员卸完幕,电灯熄灭,才恋恋不舍地回家。半夜,看到母亲戴着眼镜,在煤油灯下缝补衣服,我翻来覆去睡不着,问母亲:“娘,什么时候我们村也能有电灯,该有多好啊!”娘叹口气说:“农村要有电灯,不知猴年马月的事呢!”

党的十三届五中全会,为农村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家家户户奔走相告,憋足了劲,发展致富项目。可是因为没有电,制约着农村经济的发展。那年冬天,一个振奋人心的好消息传遍全村:村里要拉电了!一天晚上,我问父亲:“咱们村真的要通电?”父亲喜滋滋地说:“那还有假?我看见村办公室大院,堆满了拉电用的材料,老支书说,用不了几天就开工啦!”

不久,农电所的施工人员进驻我们村。每天放学回家,我放下书包,就跑到村头,看叔叔们竖线杆,拉电线,巴不得回家就能看见电灯亮。记得通电的那天,我们家的晚饭,吃得也晚,一家人围坐在饭桌旁,焦急地等待着。村里的大喇叭一喊通电了,父亲一拉开关,电灯把家照得亮堂堂的。母亲高兴地说:“做梦也想不到,农村人也能照着电灯吃饭啊!”

村里通电了,乡亲们用电却十分节约,灯泡的瓦数都比较低,更谈不上使用家用电器了。

那时,谁家有台黑白电视机,就成了村里的“冒尖户”。记得二哥刚搬回黑白电视机时,到了晚上,前来看电视的街坊邻居挤满了院子。人多的时候,屋里坐不下了,有的人就站在院墙上远远地看。有迷上戏剧的老爷爷,吃了晚饭就拿着一根长长的烟杆,端上自家的茶碗,一直看到晚上12点,电视屏幕上出现“再见”,还觉得不过瘾。更让人闹心的是由于电力不足,有时正看得入迷,一下子停电了,要等一个多小时才会来电,精彩片段错过了,大伙感到很惋惜。

到了21世纪,党的电力惠民政策惠及千家万户,农网改造,让广大村民享受城乡同网同价,电力保障和电力服务也越来越好。用电方便了,电费便宜了,电器化生活逐渐进入农家。普普通通的农户人家都有了电视机,有了电冰箱、电饭煲、电热水器。

日渐富裕的村民,对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日益增长。村子里修建了文化小广场,矗立在广场上的几盏高杆灯,亮得如同白昼。如今,乡亲们也学习城里人跳起了广场舞。二嫂召集大妈大嫂组建了秧歌队,只要天气好,她们就早早地给家人做好晚饭,等到天黑灯亮时分,不约而同地换上行头,聚集在小广场,打起鼓敲起锣,扭动轻盈的腰身,热火朝天地跳起来。欢快的舞蹈,吸引了大人小孩前来观看。音乐声和欢笑声,打破了山村夜晚的宁静,传递着满满的幸福感。

村里的道路旁,也安装了路灯。乡亲们串门,再也不用带手电筒了。农忙季节,大伙还可以在路灯下忙农活,十分方便。现在的手机成了大众普及的通信工具,宽带网络也覆盖到了山村。我的侄子、侄女们,忙完一天的工作,在手机上玩微信看电影,日子过得休闲而充实。80多岁的父亲,人老心不老,也向年轻的儿孙辈讨教如何玩微信视频,尝试着用“千里眼”“顺风耳”与远方的亲人视频聊天。

网销网购也在山村悄然兴起。不少农户开起了网店。小弟开了一家叫“致富通”的网店。他白天上门到村民家里收购核桃、富硒小米、山鸡蛋等地道的绿色农产品,晚上就在家里用电脑或手机处理网销业务,把山货发往全国各地,土特农产品变成了农家致富的“摇钱树”。

电力给农村经济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农民的日子,芝麻开花节节高,过得一点也不比城里人差。

是啊,从煤油灯到电灯,见证了在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农村生活的时代变迁。作为一名亲历者,我欣喜地看到,党的富民政策,让农民的生活水平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幸福指数屡创新高。而这一切,与电力的发展是分不开的。无电不兴,电力照亮了农家新生活,照亮了奔小康的康庄大道!

今年,适逢党的二十大召开,对党的幸福话儿,说也说不完。笔端生情,我用手中的笔,讴歌伟大的党,讴歌伟大的新时代!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