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事情结

日期:2023-09-12来源:本站原创作者:张旎点击:1541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记忆中,父亲爱种花。在老家的庭院,台阶、阳台、角落里,父亲种上了各种各样的花草,有名字的、没名字的,缤纷一片,时不时引来蜜蜂、蝴蝶,花花草草装扮了庭院,芬芳了四季。

老家94岁奶奶的生活日常需要父亲的陪护,忙碌之余,父亲把闲暇时光、把热爱留给了花开花谢。父亲种下的花大多我是不知名的,他认为只要开花就行。他的花盆也是很有“创意”,铁桶、瓦罐、木头桩、玻璃容器,都能装满他对生活的满足和热爱。

父亲打理的小花园和小菜园是我魂牵梦萦的乡愁,隔一段时光,心里就会深深的想念那一方天地,想回到老家去看看他那被花草润色的生活,感受那一方宁静和快乐。周末,我们回到家,门常常是虚掩着的,进屋总能看到父亲躬着腰侍弄他的花草,或浇水、或剪枝、或松土施肥,在这看似漫不经心的举手投足之间,他把平凡的生活过得充盈,内心淡定从容。

受父亲的熏陶和感染,我也爱花,爱种花。这不止于女性特有的对花的情有独钟,还有对生活的热爱和理解、对生命的尊重。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花店买上一束花插在花瓶装点生活,赏心悦目,多数人是喜欢这样做的。但若要精心的挑选一个花盆,取回土壤,种上自己喜欢的花草,浇水施肥、除虫,呵护花草生长、开花,这又是多数人所不愿意的,嫌麻烦、嫌累,这就源于热爱,种花养花于我已成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没有花就像生活中没有阳光,饭菜中没放盐一样。

生命蕴含着蓬勃向上、生生不息、向阳而生的力量,这是看似弱小的花草给我生命的启示、生活的馈赠。因外出培训多日,置于阳台的美酒白掌因缺水,蔫了,趴在花盆里,原本绿油油的叶片“无精打采”,心想不可救了,现在唯一能做的就是最后一次给它浇水。第二天清晨当我看见它时,我太震惊了,见它已抬起头,挺直“腰板”,一股向上的生命力从枝叶间呼欲而出,精神抖擞。

花草蓬勃向上的生命力给我平凡的生活“注入”了动力和活力。在窗台放一盆吉姆蕨,清晨推开窗,眼前郁郁葱葱,生机勃勃,清新的气息扑鼻而来,美好的一天便开始了。办公桌桌角摆放一盆绿萝或红掌,既能缓解眼疲劳,又能扮亮心情,开心工作。下班回到家,看到阳台上红宝石、桃蛋、熊掌等多肉植物胖嘟嘟、萌萌的样子,心生怜爱,忍不住要摸摸他们肉肉的身体;看到角落里清纯淡雅的栀子花、绿油油的凤尾竹、轻盈多姿的白掌,一天的劳累都烟消云散了。养花让我在锁碎繁杂的日常中静下心拾掇生活;在阴霾日子充盈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纷纷扰扰的心境中平静恬然。

花草是有生命的,也是有灵气的。只有你心生怜爱,像呵护孩子一样爱护它,掌握它们的生活习性,适时的浇水施肥,它们才会长得一天比一天旺盛,郁郁葱葱、生机盎然,还你一片绿意盈盈的清凉世界。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