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城荷花开

日期:2022-07-11来源:本站原创作者:朱德宣点击:4213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荷,又称莲,是一种很普通也很常见的植物。在南方,只要有水,几乎随处都可以种植,水塘、水沟或水田都可以,一点也不讲究。严格地说,莲的范围要比荷广一些,譬如睡莲是莲,但不是荷。睡莲与荷并非同一科属。从用途上说,睡莲,通常只作观赏,而荷,既有观赏的,也有实用的。即便是实用,亦可观赏。

自古以来,人们对荷总是有一种特殊感情。古今文人爱荷,大多与宋朝人周敦儒一样,爱的是荷花“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普通人,就没有这般讲究,或者说没有考虑这么多。首先是源自于藕可以充饥,可以改善生活,然后才想到花还可以赏心悦目。伴随社会发展,人类进步,人们对荷的喜爱,可能就多了一些内涵和期许。

说了这么多,似乎都是泛泛而谈。那么,接下来,就来说说姚安的荷吧。

姚安的荷,与上面说的并无二致,只是它是生长在姚安,自然就有了姚安的特点和芳香罢了。

的确,姚安的荷,是有一些浓厚的地方韵味。姚安人种荷的历史,可以上溯到唐宋时期。到了明清,已经形成厚重的荷文化。其中,诸如“金龟戏荷”“七星塘种荷”“青莲寺雅集”,都是一些经典记忆。上世纪八十年代,人们的思想和手脚刚获得解脱,种荷人就敏锐地察觉,藕可以成为商品,可以获利。于是,原本只在水塘中种植的荷,一下子蔓延到大片大片的水田。这时,姚安坝子,出现了上万亩荷田。种了荷的姚安坝子,一到夏季,眼前尽是茫茫碧叶簇拥着数不清的荷花,景象可谓壮观极了。然而,那个时候,人们更多的注意力,并不在乎荷花开放出来的景象,而是更多的关注藕节的长短与胖瘦,只有到了秋冬季节,将成熟的藕从泥土中挖出来,运到集市,换成大把钞票,种荷人脸上的笑容,才会比盛放的荷花还好看。

进入新世纪,经济门道多了,人们对荷的认识,也在深化。种荷,藕可以食用,籽可以入药,叶对于“三高”人群和塑身健美的人,更是情有独钟。更有甚者,人们开始认识到,种荷,还可以美化环境,塑造地方形象,可以助推旅游产业。于是,姚安人种荷,开始有了新境界。

现在,姚安人对荷的种植,已规划性地朝着县城与光禄古镇聚集,目的是要让姚安荷花开得更加壮观,更加艳丽,更加具有姚安特色。

姚安县城,又叫荷城。荷城种荷,既是历史传承,又是新时代县城建设所必须。说历史传承,是因为姚安人对荷的感情太深太厚,说县城建设所必须,是因为,在创建美丽姚安的进程中,姚安确立了建设田园之城的目标。要建设美丽姚安,当然就需要用美的事物来装扮。建设田园之城,需要有田园风光。美的田园风光,又岂能少了荷花的装扮。所以,在县城园林建设中,当一个个大小不等的公园打造出来之后,公园中占地面积较大的,自然就是荷塘。一到夏季,当你来到姚安坝子,一脚踏进那个高大雄伟的“姚安”牌坊一路映人眼帘的,不是青山碧野,就是一个挨着一个的荷塘。放眼望去,只见在绿树掩映中,荷塘之外是荷塘,荷花尽处是荷花。这时,你不由得发自内心地赞叹:啊,荷城,真是名不虚传。

穿过县城,不远处,就是光禄古镇。穿过廊桥式的大门宽阔的福禄大道两旁,又是数千亩连片的荷田。荷田的尽头,又是一个精心打造的“荷塘人家”。光禄古镇,就掩映在无边的花海之中。

进入古镇,你可以尽情地品味这座古镇的味道。这里,曾经是汉置弄栋、唐设州治、宋元置府的地方。现在,古刹龙华,已是国家级文保单位。小邑拉花,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整座古镇,也被评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古镇的布局十分特别。古镇上,有建于宋元时期的军民总管府,有一座建于清中期的文昌宫,有极为罕见的“回”形街。围绕这些主体建筑,还有一些古民居、古宗祠。当你漫步古镇的每一条街道、每一个角落,或是拾级而上,去探访龙华寺,你都会感觉到,你不是在游玩,而是在阅读一部饶有兴味的线装书。随着阅读的深入,你会被那一幕幕或是惊心动魄、或是回肠荡气、或是哀婉动人的历史传奇所打动。

当你从那些无尽的历史和传奇中走出来,需要改换一下气氛,调节一下绷紧了的神经。这时,进入鲜美的田园美景当中,是不错的选择。这里,就是那数百亩荷塘与数千亩荷田。它们紧挨着古镇,有的簇拥着古镇,有的嵌入古镇,有的与古镇紧紧相连。盛夏,古镇的古色古香与怒放飘香的荷花相映成趣。无论步人荷塘,或是荷田,只见到处是漫溢着诗意和馨香的花海。当你徜徉于一望无迹的花海,你会情不自禁地说出“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当你漫步于荷塘中的栈道,或是小憩于荷塘中的凉亭,或是停留于荷塘边上的柳荫之下,映人眼帘的,定然是一片五彩缤纷的荷花与渗透着无限清凉的荷叶。只见那一支支荷花亭亭玉立,多姿多彩,是多么纯真而又多么娇艳。在微风的吹拂下,无论是盛开的花朵,或是含苞待放的花蕾,或是如盖的碧叶,都会向你频频致意。此时,兴许会逗惹得你浮想联翩,甚至想人非非。面对这样的景致,难道你还是无动于衷吗?面对这样的花海,难道你就不想留下点什么?行动吧,无论是手机,或是相机,只要举起镜头,摄人、摄景,或是人景同摄,一任自然,尽情摄,摄个够。只要你愿意,可以将眼前的一切收入镜头,收入记忆。

荷城与光禄,由一条笔直宽阔的福禄大道串联在一起。古城与古镇,同时种荷,遥相映衬,大放异彩。不是吗?通过这一“衬”一“彩”,就“衬”出了姚安的美丽,“彩”出了姚安的魅力。

这时,我不禁想起了前几年在姚安流形着的那句广告词:

荷城荷花开,姚安等你来。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