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河无恙入梦来 ——赴耿马支边抗疫侧记

日期:2022-09-14来源:本站原创作者:胡 进点击:5499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高莫高于无量山,古柘南郡一雄关。分得点苍绵亘势,周百余里皆层峦。嵯峨权奇发光泽,耸立云霄不可攀。”这是清人戴家政在《望无量山》中对无量山发出的感叹。无量山属云岭余脉,点苍山向南的一个分支,绵延百里,雄奇险峻,古代交通不便,多少过往客商因山高而被阻。而今我们的车队在无量山上疾驰,真是天堑变通途。
        按照省、州的统一部署,自去年以来,楚雄州动用民兵对口支援临沧市边境地区疫情防控工作,今年已是第二批派遣。2022年3月26日绝早,英姿飒爽的姚安县民兵队伍在县委党校整装集结等待号令奔赴临沧,预定于当天傍晚到达耿马傣族佤族自治县孟定镇。楚雄军分区司令员杜江,县人大常委会昝丕政主任,县政协周晓东主席,县委常委、县人武部祁素明部长,县委常委、县委办公室阳春红主任,县政府办公室王建华主任分别代表军分区、县级四班子及县人武部到现场送行,欢送仪式简短而庄重,县人武部赵岩政委及我作为带队领导倍感振奋和使命光荣。车队出姚安过南华,在祥云县云南驿稍作停留,翻越无量山,中途于南涧县境内半山间的兴彝饭店就过午餐,抵景东县西侧,跨澜沧江大桥驶进入临沧境内。车队穿行于崇山峻岭之中,沿途郁郁苍苍,我们得以饱览山河之壮美。而后在云县境内小憩,过镇康县军赛边境检查站,临近日暮时分,直驱五百公里,我们一行200人的支边抗疫队伍风尘仆仆顺利到达耿马县孟定镇。
        据了解,“耿马”傣语为“勐相耿坎”,意为跟随白色神马寻觅到的黄金宝石之地。耿马是全省29个少数民族自治县和25个边境县之一,国土面积3837平方公里,总人口28.57万人,其中孟定镇为云南省唯一的副县级镇、清水河口岸为国家一类开放口岸。耿马地处西南边陲,与缅甸山水相连,国境线长47.35公里,其中陆地边界41.5公里、水域边界5.85公里。从孟定清水河口岸出境至缅北重镇户板、滚弄分别为15公里和24公里,至腊戍149公里,至曼得勒431公里,至内比都748公里,至皎漂港983公里,至仰光1138公里,是云南省五大出境通道之一,是昆明直达印度洋缅甸海岸皎漂港和仰光最便捷的陆上通道。境内居住着24个民族,其中10个世居民族、9个跨境民族,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的55.3%。全县90%以上土地分布热带和亚热带,年均气温19.2℃,森林覆盖率达69.43%。县境有大小河流57条,分属怒江水系和澜沧江水系。累计建成高原特色农业产业基地304万亩,甘蔗综合利用率居全国前列,工业入糖量和产糖量居全省第一,茶叶产业跨入全国重点产茶县行列,是国家粮食和蔗糖生产基地,中国铁力木之乡,云南民营橡胶生产区,蒸酶茶之乡和云南省蔬菜产业强县,甘蔗产业“一县一业特色县”,省级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县,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耿马,这是西南边陲一块各民族一家亲、散发着民族团结和睦与蓬勃朝气的热土。
        而作为耿马县唯一同缅甸交界的边陲重镇,孟定镇极具特点。“孟定”在傣语中意为“会弹琴的坝子”,素有“黄金口岸、柔情傣乡”的美誉。孟定镇处于北回归线附近(年平均气温22.9℃),距耿马县城80公里,南与缅甸佤邦南邓隔清水河相望,西与缅甸掸邦果敢自治区交界。特殊的地理位置、人文环境导致这里成为边境维稳、防范疫情输入的前沿阵地。全镇总面积达1101.06平方公里(其中坝区面积100平方公里),耿马县47.35公里的边境线全部在孟定,边境线绵延,无天然屏障,疫情防控任务极其艰巨。年均流量73立方米/秒的南汀河滚滚奔腾穿过整个孟定坝区,四面环山,地势平坦,雨量充沛,给农业发展和城镇建设提供了广阔空间。从卫星地图上看,孟定集镇和耿马县城的规模相差不大,可谓难分上下。总人口10.67万人,几乎接近县城镇人口的两倍。建设中的临清高速公路(临沧市临翔区至孟定镇清水河口岸)过境孟定镇,并设有出入口,而县城目前却没有高速公路。因此,可以说在多个方面,孟定镇大有赶超县城发展的趋势。至于境内有600多年的芒团傣族手工造纸(白棉纸)技术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南传佛教山林派著名佛寺——洞景佛寺作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以及滇缅铁路遗址博物馆等人文胜迹,则不再一一赘述。凡此种种,可见孟定作为边陲重镇,在强边固防上承当的重任,在沿边开放中享有的荣光!

 我们当晚到达孟定镇之后,200人的队伍随即由当地疫情防控指挥部分散安排到了集镇上几个宾馆住下,晚饭提供了盒饭。第二天吃过早点,除县人大、县人武部的随行车辆留在孟定,其余7辆大巴、1辆随行救护车及1辆警车则原途返回姚安,待工作任务结束时再从姚安过来接返。昝丕政主任对支边抗疫工作非常重视,为完成好工作任务,将县人大机关唯一最好的车辆(云EK4316)派给了我们,县人大同我随行的有刘学刚、杨永华两位同志,我们都觉得很温暖,此行定将不辱使命。
        在孟定47.35公里的边境线上,当前已投入使用的边境联防所有22个,抵边一线值守卡点133个。我们姚安200人的民兵队伍,除指挥部11人(县人大3人、县人武部5人、县属医疗单位3人)外,其余189人第二天一大早就由当地疫情防控指挥部安排车辆,按预定计划分别送到了大小50多个一线值守卡点上。每名同志从姚安出发时统一配备了便携行具一个(内装军用棉被、褥垫、床单、枕头、蚊帐、雨衣、脸盆等),配发了07式夏季迷彩服、迷彩帽、体能训练服、迷彩鞋和袜子各两套,携带纺织外腰带、挎包及水壶,水杯、洗漱用品、个人换洗衣服则自带。
       189人中,配属公安50人(主要在联防所及交通主干道上的重要卡点,其中栋川镇民兵35人、适中乡民兵15人),其余则分驻到6个行政村的多个抵边一线值守卡点上。具体是,色树坝村15人(左门乡民兵),清水河村21人(弥兴镇民兵),班幸村14人(光禄镇民兵),山头寨村49人(其中官屯镇民兵16人、太平镇民兵17人、大河口乡民兵16人),尖山村20人(前场镇民兵),尖坪村20人(其中前场镇民兵2人、官屯镇民兵6人、光禄镇民兵12人)。这50多个卡点概括起来主要有四种情形:第一种情形为山高路远、坡陡箐深、交通不便的抵边一线卡点,在所有卡点中数量为最多;第二种情形为车流量较大的交通主干道节点上的卡点;第三种情形为以河流为界的防止涉水偷渡的临河卡点;第四种情形为两国贸易往来的清水河口岸国门卡点。联防所以干警、辅警为主,抽调民兵配合;抵边一线值守卡点则由当地干部、村组人员及我们支援的民兵组成,一个点最少的有三四人,多的达二十余人,当地疫情防控指挥部根据实际情况适时调整。
        我们指挥部驻孟定镇,及时建立了协调联系、卫生健康防疫及后勤保障等工作机制,各项工作有条不紊的展开。我们的民兵到达一线值守卡点后,为了尽快熟悉掌握情况,指挥部随即集中了两三天时间深入到各卡点逐一进行了巡查。之后则分成两个组随机沉下去做好协调指导,并帮助解决工作、生活、个人健康及防护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我们沿着边境线出发,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强边固防的壮丽画卷豁然展开。边境联防所、警务室、抵边一线疫情防控值守卡点交相呼应,驻地官兵、公安干警、民兵、村组干部共同值守,随处可见党旗、国旗在边境一线上高高飘扬。而当夜幕降临,抵边隔离带上的灯光沿着边境线蜿蜒盘旋,折射出耀眼的弧线,照亮了强边固防的“铜墙铁壁”。对于我们第一次到边境线上的人而言,虽然跋山涉水、风餐露宿,但怎能不令人怦然心动,壮怀不已!
       在大湾江岔路口,这里是耿马县通往沧源县的重要关口,两旁高山巍耸,湍流的江水在峡谷间咆哮,厚重的潮湿气息逼人心魄。无论是刮风下雨还是烈日晴空,都能看到那些值勤人员挺拔的身姿在过往的车流、人流间穿梭。在南汀河畔芒果园边,几顶帐篷、两张桌子、一个住宿集装箱,须从公路旁边顺着泥泞陡峭的山间小路走40多分钟才能到达。水是山上渗透出来蓄积沉淀后才能煮饭,电是靠太阳能板来发电,闷热潮湿、蚊虫叮咬是常态。这里缺乏有效的阻拦设施,一个竹筏便能偷渡而过,因而成为我们民兵必须牢牢坚守的阵地。在南帕山深处,胶林茂密,一条犬、一队人,相互为伴,缅方就近在咫尺。往往有不法分子铤而走险,这里成了抗疫及打击偷渡的前沿。湿滑的小径承载着厚重的巡边步伐,迷彩服同南帕山的葱翠融为一体,鲜红的国旗在林间招展,党旗更加鲜艳夺目。

 在这短暂的时间里,有幸置身于边境疫情防控第一线,无不为我们身边的人和事所感动。
        孟定镇尖坪村半山腰的126界碑值守卡点,这里对面就是缅甸掸邦果敢自治区,稍加远眺,前方的一个坝子里楼房林立,城宇尽收眼底。几十米开外的一座小山包上就有缅军的营房,中间仅隔着一道铁丝网护栏,而126国界碑就巍然屹立于护栏正下方。界碑的正面镌刻着红色的“中国”两个字,“中国”两个字的下方则是立界碑的时间“1985”,界碑的侧面刻有编号“126”。离界碑几米之外,挺拔着一棵参天的大榕树,须两个人才能合抱,庞大的树冠浓荫匝地,而四周没有稍大一点的树木了,可谓独树成林。卡点的后方和两侧,长着一片片随层峦起伏的甘蔗林。置身于此情此景,我们都兴奋不已。这个卡点有我们官屯镇副镇长、武装部部长李永昌和光禄镇武装干事、转业军人李晓杰带领着的6人,以及当地的4名民兵在内,大家相处得很融洽。我们的民兵一到这里就迅速熟悉环境,及时签订责任书,佩戴好《执勤卡》,《执勤卡》正面印有“临沧民兵边境疫情防控执勤卡”字样,背面印有《民兵参加边境疫情防控主要任务》及《民兵参加边境疫情防控八个严禁》的内容。排班保持24小时执勤巡逻,左右相邻的卡点之间不得窜岗和有人员往来。一天中的天气常常冰火两重天,刚刚热得浑身湿透,接下来又是阵雨倾盆。这里位置高,风也特别大,卡点的帐篷就被风掀翻毁坏了两个。水是特别珍贵,山高路远,一车水送到需要付出很大的代价。虽然艰苦,我们的同志却充满着激情和担当。在尖坪村辖区内,我们的民兵投身于125界碑至127界碑之间几公里的战线上,在值守期间,共抓获4起偷渡边境人员,受到当地党委政府的高度评价。我曾经问李永昌有什么感受,他说:“以前边境线对我来说不知道是啥样子,现在当我用手触摸着那块写着“中国”两字界碑的时候,内心非常激动,更能有为维护祖国边境安宁而值守的经历感到无比自豪!”李晓杰则说:“我作为一名党员,虽然褪去戎装多年,但仍像当年在部队一样,闻令而动,守护一方净土,责无旁贷!”
        镇守清水河国门,姚安民兵的旗帜在这里飘扬。弥兴镇民兵共21人,领队是镇政府的转业干部刘云。该支队伍3月27日上午奔赴清水河社区145界碑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该区域设一个主卡点及两个附点,因临近河湾,潮湿闷热,夜间蚊虫较多。该卡点由耿马县委党校包保,有两名党校老师驻点,我们去的人员分到三个点上展开工作,主要是进行24小时值守巡逻,防止境外人员偷渡等违法活动。4月2日因当地疫情防控工作需要,这支21人的队伍又转移到不远处的清水河社区新国门与老国门相交处执勤,负责8至10号三个点的相关工作。该处位置特殊,紧邻国门,临平缓的清水河同缅方相望,缅方一侧集镇上的生产生活情况清晰可见。此处是中缅双方贸易往来的要塞,看起来因疫情影响,我们这边设立的孟定清水河口岸边民互市已暂停交易,现只有中缅双方拉运甘蔗等货物的大车通行于口岸,两年多前应该是边境线上最繁荣的地方之一。这支队伍较为集中,自到驻地的第一天起,刘云即严格要求全体人员每天早上7点着装整齐开展军事化早操训练,嘹亮的口号展现了姚安民兵的精气神,并起到了震慑不法分子的作用。在每周的例会上,刘云反复认真组织学习《耿马自治县抵边一线包段守边工作人员管理规定》《耿马自治县抵边一线民兵管理规定》《云南省边境防控值守人员新冠肺炎疫情个人防护守则》等要求,做好安全教育管理,切实将《民兵一线值守保证书》《耿马自治县抵边一线民兵“十不准”责任书》的要求事项落实到了每一个民兵的思想和行动上。生活和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及时与耿马县包保单位县委组织部、县政管局沟通对接,比如值勤中缺少的N95口罩、防护服、隔离衣、酒精等物品,生活区缺少生活用水、电路不通等问题,都得到了解决。刚转移到国门值守卡点的时候,因是新增加的点,没有厕所民兵则自己找工具挖坑用塑料布围搭,简易灶房尚未建好则拾捡干树枝来生火做饭。在这有限的两三百米的河边斜坡上,虽然辛苦,大家充满了干劲,党旗、国旗交相辉映,印有“姚安民兵”字样的旗帜迎风招展,形成一道美丽的风景线。在此期间,附近的供水主管因当地施工被挖断,孟定镇副镇长、武装部部长尚旺及时亲临现场协调解决,作风非常务实。清水河社区党组织书记李自平到卡点迎接我们队伍的到来,中途几次看望并解决问题,临走的那天又到卡点送行,双方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我们曾经到色树坝村委会的几个卡点巡查,顺着一侧是怪石林立,另一侧是铁丝网护栏的曲折山箐攀爬,就到达了深处的腊木椿洼卡点。几顶帐篷搭建在一片石林中,一条大黄狗趴在地上,晃动着脑袋盯着我们,看来它是把这儿当作家园了。这条线上的几个点都有我们左门乡来的民兵,我们才到帐篷旁边,当地的同志就出来热情地打招呼。经了解,这个卡点是耿马县总工会在包保,县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刘忠华这段时间就在卡点上轮值。刘忠华50出头,头发有些花白,穿着迷彩服,随和而真诚。他提到一个事情,我们左门乡的民兵之所以全部安排在色树坝村这条线的几个点上,是因为去年左门乡来的民兵有一部分就是驻扎在这里,值守期间兢兢业业、吃苦耐劳,同当地的同志配合得很好。这一边境地段包保的县级段长是耿马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总工会主席芮玉斌,今年我们的民兵刚抵达,他就同耿马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申请要求,将左门乡的民兵安排在他任段长的这条线上了,原来如此!巧得很,过了几天,我们到这条线上的另一个卡点——葫芦窝点时,邂逅了芮玉斌,他52岁,看起来很干练。因他同我在县上的工作岗位相同,大家聊起来就非常投缘。提起左门乡民兵第二次到这里的事情,他赞誉有加。其实,姚安县各乡镇来的民兵都很优秀,只是他同左门乡的民兵接触得多一些而已。时值晌午,我们留下来一起就餐,芮玉斌还亲自动手整了一道凉拌猪皮,主料为烤得半生切碎的猪皮、剁碎的生里脊肉,配料有生木瓜、花生、香菜、花椒等。大家围坐在青翠的核桃树下,边吃边谈,共叙强边固防之谊,实乃惬意。
        山头寨村委会与缅甸山水相连,国境线长达14.6公里,是孟定镇边境线最长的村,虽然山高箐深,较为偏远,但边境道路上车辆和人员来往频繁,缅籍人员在辖区内务工较多,严防境外疫情输入的情况相对复杂。仅我们姚安来的民兵就有49人安排到了这里的15个抵边一线卡点上。在四月初的一次巡查中,我们徒步到了这里的铁树寨卡点,适逢当地电视台正在对驻该点临近退休的老党员李明华坚守“疫”线,站好最后一班岗的事迹作采访报道。李明华是耿马县职业教育中心的一名教师,他将于今年4月11日正式退休。他从春节以来一直坚守在这个卡点,积极参与卡点巡逻并作好登记,主动做好后勤保障,落实疫情防控政策和要求,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大局意识和责任担当。他说:“我来到这个卡点已经50多天了,虽然我马上就要退休,但我一如既往地站好最后一班岗,退休以后我将继续支持各项防控政策,为边境一线的安宁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在无数个卡点上,耿马县直各部门三分之二的工作力量下沉到一线,当地干部群众舍小家顾大家,作出了默默无闻的奉献,有的在卡点上已坚持了两年多的时间,实在令人感佩和肃然起敬。

 边陲耿马,自疫情暴发以来,党政军警民就合力奋战在47.35公里的边境线、371.37平方公里边境辖区的主战场。全县上下始终把疫情防控和边境管控作为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自觉扛起边境县政治责任,牢牢守住安全底线,积极担当作为,以“镇守边关、视死如归”的决心意志管住边境、守好国门。今年4月初以来,在边境一线掀起了开展“举党旗、戴党徽、亮身份”实践活动的热潮。我作为亲历者,尤以记之。
        举党旗,让党旗飘扬在抵边一线和卡点一线。边境村(社区)党组织和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按照党组织引领、党员带头、全员参与的引领思路,突出防控任务重点为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构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把联防联控各项措施落实落细落到位。同时,在全县联防所、抵边一线卡点、交通要道卡点、小区卡点、核酸检测点等重点区域显眼位置升挂好党旗,以党旗飘扬的“节点声”鼓舞着一线士气,以党旗亮丽的“中国红”映照出党员干部初心,以党旗永恒的“向心力”凝聚起全民共击疫情的强大合力。
        戴党徽,让党徽闪耀在抵边一线和卡点一线。各领域党员带头在联防所、抵边一线卡点、交通要道卡点、小区卡点、核酸检测点及其他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现场坚决做到“五个带头五个表率”,即:带头亮明身份,在担当作为上作表率;带头听从指挥,在令行禁止上作表率;带头严守规定,在遵纪守法上作表率;带头落实重点任务,在做好核酸检测上作表率;带头扛实责任,在履职尽责上作表率。党员自觉佩戴党徽上岗,在卡点“戴党徽明身份、亮袖标当先锋”;主动担当重任,主动排班站岗,主动开展巡逻,文明排查来往人员和车辆,全面抓实了辖区内疫情防控工作。
        亮身份,把身份展现在抵边一线和卡点一线。全县各级党组织坚持阵地前移,通过组建党员先锋队、划分党员责任区、开展无职党员设岗定责等方式,在联防所、抵边一线卡点、交通要道卡点、小区卡点、核酸检测点及其他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现场主动亮出了党组织身份和党员身份,树立良好形象,产生带动效应。同时在各卡点、联防所、核酸检测点等设立党员先锋岗,亮出标识牌和人员信息,亮出责任担当和先锋表率,带动了广大党员在战“疫”一线带头挺身而出、冲锋在前。
         同时,今年以来,耿马县为进一步规范联防所、抵边一线值守卡点的管理,激发党员干部、执勤民兵的内生动力,营造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还扎实开展了标兵联防所、抵边一线值守卡点评比工作。评比内容涵盖了民兵执勤、环境卫生、处置突发事件、遵守疫情防控规定、联防所临时党支部作用发挥和技防措施落实等方面的情况。评比工作坚持用好一线工作法和典型引路法,形成了鼓励先进、鞭策后进的浓厚氛围,为强边固防筑牢了基层基础工作,严防了境外疫情输入,确保了边境安宁。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在负重前行。风雨中有人挺身而出,有人逆流而上,在这一特殊时刻,他们听从祖国召唤,用最平凡的坚守,最执着的信念,始终风雨无阻、勇毅前行,扎根在疫情防控的前沿,只愿边境安宁、国泰民安!铿锵边陲行,再回首,依然令人心潮激荡。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必将传扬在伟大祖国的边境一线。有感于此,以一首《踏莎行·耿马支边抗疫》致敬那些依然坚守在边境一线抗疫的人们,并以此铭记这一不能忘却的纪念:
        山魂水韵,边关枢纽,滇缅铁路犹存迹。南帕山上胶林密,清水河边胞波情。
        镇守边关,铜墙铁壁,哨卡连绵复相望。旌旗猎猎逐心潮,山河无恙入梦来。
                                                                                                                               2022年5月上旬于孟定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