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分制焕发彝家山寨新气象

日期:2022-07-11来源:本站原创作者:周明点击:1436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诗和远方,是户外运动爱好者的不懈追求。在山水之间、在漫漫征途中感受山川之美、风土人情之奇、新时代城乡之变、人民的幸福感安全感之悦……总之,只要你置身其中,便会有无尽的美景。

 一次偶然的骑行,让我对各苴村又有了新的认识。穿行于彝家山寨各苴村内,目之所及的是“水泥路面光洁平整,垃圾分类倒放,庭院物件摆放整齐,院内院外树绿花艳,田地无药无白色污染,房前屋后井然有序……”一幅山青、水秀、村美、路畅、户净的画卷映射出了新时代山乡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的美丽图景。
        因恰逢躲避没有征兆的春雨到了充满彝家风韵的各苴村委会文化广场,被正组织群众种植魔芊热情好的各苴村党支部书记周自才发现并邀请至村委会为民服务大厅躲雨避寒,在为民服务大厅,我迫不及待地向周书记求证各苴村的巨变。周书记便侃侃而谈,揭开了山乡之变的秘密--积分制焕发彝家山寨新气象。
        从周书记的介绍中,得知在开展积分制整治环境卫生之前,各苴村是“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状态,沿路乱搭乱建牛粪马粪猪粪羊粪遍地、药品纸袋薄膜充斥沟渠田间地头、村内污水乱倒垃圾乱扔现象突出,村庄道路上和房前屋后垃圾成堆、蚊蝇成群……脏乱差是最好的概括,群众生产生活质量也受困于此。为彻底扭转这一落后局面,村两委立足群众主体,自2017以来开始探索在村民中开展建“爱心超市”,用积分兑换“爱心超市”生产生活物品的环境卫生整治行动。经过5个年头从村民的满不在乎到现在自觉参与并成为习惯,让各苴村成了姚安县乡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典范、远近闻名的“靓村”。
        走进各苴村的爱心超市,货架上摆放的各类生产生活用品应有尽有,生活日用品并未标注价格,只有分值。村民通过“积分”,就可以兑换相应的物品:蔬菜种子20积分、玉米种子30积分、蚕豆种子80积分、帽子50积分、洗衣粉100积分、牙膏60积分、香油200积分,儿童羽绒服20积分……村民将可回收垃圾携带至村委会,获得相应积分,在爱心超市兑换成各类生活用品。可回收垃圾的收益则用于补贴爱心超市的运转。同时为确保爱心超市物品充足,该村以村民大会,集体决议通过部分集体经济收入注资爱心超市。村民周福秀用积攒了半年的垃圾,以3500积分兑了一套小车模型玩具给孩子,她计划把积分积得更多,为家里添置一件更大的商品。
      “想要超市里的东西,花钱没用,关键靠积分。”该村积分制管理坚持以户为单位,实行一户一档以“门前三包为基础分、延伸治理地段为考核分、收集生产生活废品为加分”三段式的积分制,形成了积分无处不在、人人参与积分的格局。现在,他们又增加垃圾分类积分等项目,积分制涵盖的范围也越来越广。积分制“爱心超市”推行后,村里日常治理工作明显顺畅,村民参与公共事务、配合村里工作的积极性也高了。雨天排水沟堵了,有村民主动去疏通:那家有啥事情,邻居争相去帮忙;邻里之间纠纷不见了,相处和气多了……现在的各苴村,上至六七十岁的老人下至五六岁的娃儿。都乐于攒积分、比积分、亮积分,积极参与到乡村治理行动中呈现出了乡风文明、和谐宜居的美丽乡村新风貌。各苴村也连续3年在“四面红旗”争创中被县委表彰为“基层党建”“脱贫攻坚”“美丽乡村”红旗村,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被评为“云南省卫生村”,2021年被州农业局表彰为“楚雄州产业扶贫工作优秀带贫主体”,2021年被楚雄州表彰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