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地搬迁挪“穷窝” 唐白山新村幸福来

日期:2022-09-14来源:本站原创作者:余 江点击:3026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六月的中旬,受单位安排,到前场镇去采访,挖掘新闻线索。在和前场镇分管宣传的负责人了解相关情况时,得知近年来石河村委会在扶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中紧扣基础设施建设目标要求,抓实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谋划和实施,建设了旧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唐白山新村,让群众的居住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生产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就决定到那里去看一看。

石河村委会距前场镇政府所在地6公里,沿着山脚蜿蜒的水泥路,不一会就到了。唐白山新村就紧挨着村委会。
       

青山起伏、碧如绿黛,山顶一个个随风旋转的大“风车”依次排开,山腰一排排整齐有序、别具民族特色的“别墅”群赫然跃入眼帘。不是从前场镇驱车一路前往,眼前这个叫唐白山新村的小村庄很难让人从偏僻落后的彝族山区村这样一个思维定式中游离出来。我既惊奇又兴奋,下车后随即到村里转了转,并向随行的村委会相关人员,看见在家的农户也便和他们一一攀谈了起来。
       其实唐白山新村在2020年以前是叫旧村,是前场镇石河村委会一个世代沿袭的彝族聚居村落,人口密集、房屋老化、交通不便、消防安全隐患大、环境卫生较差,严重影响和制约了旧村村民经济社会的发展。今年65岁李建英大妈以前就是旧村的建档立卡户,一家4口人挤在不足60平方米的低矮破旧木屋中居住。她回忆说,旧房子水滴水淌的,村里泥滑路烂不好走,小孙女到镇上读书回家十分的不安全不方便,当时自己是睡着也想、坐着也想什么时候才能有一个好一点的房子住。
       2016年9月,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下,石河村委会紧扣脱贫攻坚基础设施建设目标要求,在旧村旁边平整规划出38亩土地,启动建设旧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2020年9月,总投资2591.45万元的统规自建点建成,旧村也被唐白山新村这个好听的新名字所替代。青砖白瓦彩绘墙体、道路宽敞整洁通畅,家家户户房顶上的太阳能、停在家门口的小汽车、村民们休闲娱乐的亭榭,篱笆果树和村旁的躬耕园一切都朴实无华清新呈现,全然没有违和感,处处散发着农村不比城市差的社会主义新农村景象和气息。
       “我们唐白山新村总共有78户351人,其中,易地扶贫搬迁建档立卡贫困户19户68人,增减挂钩项目及随迁户59户283人。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就投入了719.91万元,主要是路网、电网、水网,绿化美化等等,村民们只需按统规自建要求建好自己家的房子就搬进来住了,其它的不用操心。”前场镇石河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李永旺说道。
       “搬出来之后经济各方面都比以前好多了。餐馆我是17年建起来的,主要是针对修高速公路的工人以及项目部还有外地来的人,一年可以苦10几万元,三年除了所有成本之外还有20多万元的收入,18年的时候生意比较好一些,好一点的那天差不多有三四千元左右的毛收入。”李成是唐白山新村的随迁户,迁入新家后,精明能干的他看到了商机,在自家一楼开了一个名叫彝乡情农庄园的餐馆,搬到新家的第二年就把盖房子欠下的8万元贷款全部还清,之后还买了一辆价值7万多元的面包车。和李成聊起搬迁前后和变化,李成打开了话匣子。“我家这里占地120个平方,自己出了14万元、政府补助了9万元,盖了两层半,总共有280多个平方,和以前相比真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每层都有卫生间洗澡间,出门大路也宽敞脚上泥巴都不粘一点,交通也方便,买菜直接拉到门口就行了,心里面真的是很高兴。下一步我会继续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好好的孝敬父母,这么好的日子,想叫他们好好的跟我们多在几年,也会好好的培养自己的儿女, 把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好”。

旧村变新村,易地搬迁挪出“穷窝”,唐白山新村的村民们过上了富足幸福美好的新生活。烤烟、特色种养业、光伏发电、打工经济成为殷实村民腰包的主要业态。据了解,2021年全村人均纯收入达1.42万元,村集体经济达25.85万元。截至目前,整个唐白山新村村民自购小汽车就达36辆,有的家庭就有两辆,一辆微型车用来做生意、一辆小轿车自用,一幅壮美的高山小康图正在人们眼前徐徐展开。
        “要是政策不好,我家也盖不了、住不上这么漂亮的新房子。党的政策好,现在吃不愁穿不愁、样样都好过了。现在我们老俩口身体也还行还苦得去,栽栽烤烟管理好果树,日子过的也相当满足了。”李建英大妈说,现在她家种着5亩烤烟、8亩经济林果,儿子在外打工,孙女初中毕业也去读技校去了,一年下来人均收入在1.1万元以上,这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好日子啊。
        在村子中央,一排别致的三合院吸引了我的注意。了解后得知,这是由村里单独出资建盖的保障房,一共有8套。里面住的都是特殊困难群体户,就是五保户、独人户还有就是低保独居老人户,就是围绕社会保障以及社会兜底的方式,采取社会公益性投资的方式,来解决这些群体的生活困难问题。让群众搬得来、能住下,不愁吃不愁穿、不愁住不愁富,这不正是多少人为之努力、共同奋斗最终要达到的目标吗?我心里为村委会的这一做法悄悄竖起了大拇指。
        前场镇石河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李永旺介绍,“唐白山新村这个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现在已经成为姚安县美丽乡村的一个示范点和民族团结示范建设的靓丽名片。下一步唐白山新村还要围绕现有的基础设施,加大路网以及雨污分流的建设,提升整个人居环境,达到生态宜居这个目标,还有要以村民自治以及村规民约来规范群众的言行,加大整治力度,让唐白山新村的发展越来越好。
        采访中,我还了解到,为了让全村389户、1433人实现共同富裕,向唐白山新村看齐,石河村坚持把发展产业、推动转型升级作为跨越发展的首要任务。他们紧扣“烟果畜蔬”的发展思路,以农民专业合作社、种养殖大户为引领,着力推进农业生产的集约化、组织化、规模化和现代化建设。同时稳定烤烟产业不动摇,2021年全村种植烤烟600亩,实现烟农收入223万元;持续推动林果产业发展,目前全村已发展梨1000多亩,核桃2000多亩,全村经济林果每年产值达80多万元;持续加强培树养殖大户,全村现有黑山羊养殖12户,养牛7户,养猪6户,2021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实现21.5万元。累计实施了总投资2591.45万元的石河旧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建设、增减挂钩、村委会办公楼建设等项目,全村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经济增长稳步提升。2021年,整个石河村实现农村经济总收入3025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42万元。下一步石河村还要紧紧围绕“优环境、强基础、兴产业、促发展”的总体部署,以乡村振兴为突破口,全力以赴抓脱贫成果巩固拓展,坚持不懈抓产业发展,持之以恒抓基础设施建设,全力2022年实现农民纯收入1.5万元的目标。
       采访结束了,我对唐白山新村现在的发展为之振奋,为纯朴善良的唐白山新村彝族群众不等不靠、自立创业感到骄傲,更为他们在党的领导下过上富足幸福的好日子感到由衷的高兴,同时也为石河村委会一班子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务实高效工作点赞。其实我也知道,唐白山新村也只是全县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振兴工作成效体现的一个缩影。我相信,不久的将来,全县会有更多的唐白山新村出现在人们的眼前。我坚信,只要一如既往的努力,高山顶上的小康村也一定会如雨后春笋般越冒越多。全力推进乡村振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如期实现。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