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大常委会开展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专题调研

日期:2022-05-18来源:本站原创作者:代连凯点击:1669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近日,姚安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周南西率领调研组对我县开展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情况进行专题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深入到栋川镇、弥兴镇、县监察委等相关单位,实地调研、查阅资料,并在县监察委召开调研座谈会,听取县人大法监司委、县监察委、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县政府办、县司法局等单位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情况汇报,详细了解各部门 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开展情况。


  调研组对我县规范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工作所取得的成效及经验给予了充分肯定,针对规范性文件制定不规范、备案审查工作难度大、规范性文件管理不到位等存在的问题。


调研组要求

  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学习宣传,充分认识备案审查工作的重要性。

  县级各相关单位、各乡镇人大主席团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全面深入实施《云南省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条例》,从维护宪法法律权威的高度,提高对备案审查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切实增强做好备案审查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是要增强审查的主动性,有重点地实施主动审查。

  对涉及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社会普遍关注的重大问题等方面的规范性文件要进行主动审查,从源头上把住依法行政的关口,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三是要加大培训力度,加深对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的理解。

  提高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水平和质量,推动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深入开展;

  四是要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加强联系沟通衔接。

  切实解决有件不备和报备不及时、不规范问题,确保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全面落实“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的要求。

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察委主任邹建华,部分县人大代表、县级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


•审稿 | 庞仕楷

•编辑 | 罗建萍

•图文 | 代连凯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