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大常委会以“四个创新”为抓手深入开展“对标先进 争创一流”主题实践活动

日期:2022-05-16来源:本站原创作者:王 倩点击:1289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姚安县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落实《云南省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若干规定(试行)》和州、县党委相关要求,充分认识和把握人大工作发展的特点优势,以“四个创新”为抓手,深入推进机关作风革命和效能建设,及时召开“对标先进、争创一流”主题实践活动动员部署会议,分解任务,压实责任,争取整体工作对标达标,亮点工作创新立标,努力展示姚安人大新形象。

 

  一是在履职工作上抓创新,争一流。结合单位在“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排名位次和人大系统工作目标,按照可比可学,“跳起摸高”的原则,将“姚安县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工作制度探索创新工作”作为标杆项目加快推进,将“提升宣传信息在全州人大系统中的排名”作为标兵追赶对象,以实现标兵、标杆目标推进创新工作。


  二是在提升效能上抓创新,争一流。制定并通过了姚安县人大常委会议事规则和组成人员守则,制定常委会、主任会等相关会议规范,对会议召开的流程、参会范围、召集人如何主持会议等多方面作出明确,进一步提升了会议召开的严谨性和规范化。丰富监督方式,科学运用专题询问等形式开展精准监督,抓住省委大抓招商工作导向,结合姚安形势,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作为专题询问主题,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向社会公开广泛征集问题,深入基层,走进企业深入调查研究,以严实的作风摸准了企业的现实需求,找到企业发展中的障碍,把影响企业发展的问题研究透彻,确保问题找得准,建议提得实,不说外行话。

  三是在代表工作上抓创新,争一流。针对目前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工作“重制度轻实践、重形式轻成效”和“代表作用只在人代会开会期间发挥”的现状,在全州各县市中首创性地制定下发了《姚安县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工作意见》,以体现人民当家作主和为民办实事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解决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烦心事、揪心事为切入点,深入推进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工作常态化、长效化。为迅速推进工作,常委会领导按照一线工作法,带头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进行了广泛调研,配套制定了“落实一个意见、启动七个程序和执行三个规范”的操作流程,一个意见指明了工作方向,七个程序规定了形成工作闭环的具体方法,三个规范统一了工作尺度,使代表联系群众工作操作更加便捷,更加契合群众意愿,形成了工作合力,推进了代表履职。从意见下发到在基层广泛动员全面开展仅用7个工作日,在作风革命和效能建设过程中走出了姚安人大速度。

  四是在自身建设上抓创新,争一流。将调查研究作为履行各项职权的必经程序和重要基础,使人大各项工作更好围绕中心、贴近基层、服务群众。着力加强机关效能建设,严标准、重质量、求效率,营造埋头苦干、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在巩固“树立八种理念,克服八种现象”机关效能建设活动成果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创新,强化“一线工作法、项目工作法、典型引路法”运用,深入开展“开短会、讲短话、发短文”三短作风建设,强化人大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力度,调整充实了宣传信息工作领导小组,对姚安人大季刊、姚安人大微信公众号和姚安人大网站进行了全新改版,邀请州人大宣传信息分管领导到姚安开展业务培训指导,“一刊一号一站”信息质量全面提升,信息关注度全面提高。对人大常委会议室表决系统进行升级更新改造,提升会议室功能,管好用好人大代表履职平台、预算联网监督平台、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平台等信息化平台,充分利用现代化信息技术,为人大工作、代表履职提供高效服务。机关上下形成了合力谋事、公正处事、和气共事、扎实干事的良好氛围。

•审稿 | 庞仕楷

•编辑 | 罗建萍

•图文 | 王    倩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