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州人大常委会对姚安县稳定核心烟区工作情况进行调研

日期:2021-04-26来源:本站原创作者:向荣斌点击:1240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4月22日,受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夭建国委托,州财政局、州自然资源局、州农业农村局、州烟草公司组成楚雄州人大稳定核心烟区调研组,在州人大农业农村与环境资源保护委员会主任委员华明友的带领下,对姚安县稳定核心烟区工作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姚安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胡进、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徐勇,县人大农业农村与环境资源保护委员会、县烟草公司、栋川镇人民政府主要负责人陪同调研。

       调研组先后深入到栋川镇龙岗千亩连片核心烟区、海埂屯千亩连片核心烟区、郭家凹烟区产业综合体进行实地调研,并在郭家凹烟农合作社召开座谈会,实地了解核心烟区的保护情况、规划情况、烟叶生产经营情况,了解稳定核心烟区工作的推进情况、存在的主要困难问题及姚安县重塑五大发展支撑所采取的工作措施、意见建议,听取烟农、合作社等烟叶生产主体的诉求和建议。

 

     

       座谈会上,调研组对姚安县按照“宜烟则烟、宜果则果、宜菜则菜、宜花则花”的原则调整产业空间布局规划,制定出台《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基本烟田规划和保护利用的通知》对核心烟区加强规划和保护利用,采取以合作社、村(居)委会为主体,对烟叶种植土地进行长期流转,稳定核心烟区和永久烟田经营权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下步推进姚安县稳定核心烟区工作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

       一是姚安县人民政府要高度重视稳定核心烟区工作,采取切实有力措施抓好产业规划,在确保粮食生产不滑坡的情况下,把稳定核心烟区作为重塑烟草支柱产业地位的重要抓手,全力推进烟草产业提质增效;

       二是烟草部门要做好烟叶生产减工降本的调查研究工作,在充分遵重市场主体作用的前提下,及时研究出台烟叶收购政策,确保烟草支柱产业地位不动摇、财政税收稳定增长和烟农持续增收;

      三是涉烟部门要加强协调配合,加强国土空间规划、产业规划、基础设施规划建设、土地流转贷款贴息等工作,抓好烟区产业综合体建设,着力构建以烟为主、烟菜套种的产业发展模式,拓宽烟农增收渠道,为烟区稳定发展提供坚实保障。调研组将在此次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充分汲取各县好的措施和做法,综合各方的意见建议,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向州委州政府提出合理化建议,为我州重塑烟草产业支柱地位、再创我省烟草新辉煌提供决策依据。

 

审稿:庞仕楷

编辑:官晓俊

供稿:向荣斌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