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大常委会关注民生情系民

日期:2020-04-17来源:本站原创作者:赵章才 郭建新点击:1443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姚安县人大常委会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中共姚安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州人大常委会的指导帮助下,始终把加强县乡人大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加强宪法和法律实施,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县人大代表牢记初心使命,积极作为,为落实我县“一乡两城三基地四产业”发展战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姚安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人大代表积极提出了事关民生的议案建议,特别是村组文化室建设、县城合理设置公厕的重点建议案和南街口至宝城路拓宽改造、实施洋派水库开发,加快环海公路建设等重点议案办理成效显著,有力地推进了“一府一委两院”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的进程,增进了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诠释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有力地推进了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群众较为满意。
      一是察民情、聚民智。办理代表建议,答复人大代表是有关机关的法定职责。在2019年姚安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期间,大会秘书处议案组负责收集、审查、登记、分析代表议案建议,提出交办建议,议案经议案审查委员会审查后提请常务主席会议研究确定,提交大会主席团通过,列为大会议案。闭会期间由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机构负责代表建议的登记、分析、交办工作,办理工作着有成效。
      二是听民意、增福祉。由县人民政府召开交办会交由相关部门办理;按照“提高认识,统一交办,分别承办,严格责任,突出重点,认真答复”的总体要求,交由“一府一委两院”及其有关部门、相关单位研究办理,努力提高解决率,并逐一回复人大代表,做到面商面复率百分之百,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三是重督办、抓落实。加强改进代表议案建议督办工作,使议案建议真正落到实处,是县人大常委会的重要职责,是促进“一府一委两院”保障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的有效途径。中共姚安县委加强领导,高度重视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县人民政府高效务实,认真办理和交办。县人大常委会加大督办力度,采取联合督办、电话催办、重点督办、视察督办、听取承办单位办理落实情况汇报、视察、调研等形式加强对议案、建议办理工作的督办。对建议办理情况不满意的,责成相关单位重新办理,逐项检查办理进度和质量,及时发现和纠正办理工作存在的问题,保证了办理效果。
      四是解民忧、见成效。2019年以来,在县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各部门高度重视办理工作,不断创新办理工作的新方法、新机制,规范办理环节,积极开展实地调研,加强与代表的沟通协调,组织专家分析论证,协调解决问题。代表所提议案均得到了落实解决,建议解决率逐年提升,满意率98%以上。

五是抓培训、强素质。人大代表靠选民选举产生,受选民监督,代表人民行使权力,是开展人大工作的基础,是守初心担使命的重要内涵。姚安县人大常委会始终把人大代表的履职能力、素质和水平的提升放在首位,认真抓好培训工作,使人大代表的理想信念更加坚定,真正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勇敢地站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前列、保持清醒的头脑、明辨是非、战胜困难、接受考验、站稳立场,在“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中,永远保持着人大代表的先进性。
      六是接地气、建平台。姚安县人大常委会把“人大代表之家”、“人大代表工作站”和“人大代表联络室”建设作为创新代表工作的重要内容来抓,切实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投入资金83万元按照“七有”标准全面推进“家站室”建设工作,积极探索人大代表与选民联系的新途径和新方式,搭建了网络联系平台,从阵地建设、制度建设、代表活动等方面进行改进和规范,用接地气的方式使人民群众的合力诉求得到及时反馈,各级人大代表的学习活动有组织、有保障、阵地保障和经费保障,围绕人大代表履职水平求高、代表工作制度求新、代表履职环境求优、代表履职服务求实,为各级人大代表提供了较好的履职平台,开创了代表工作新局面。
      七是促引领、推发展。人大代表工作是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重要工作之一,代表工作开展得如何,直接关系到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的开展。姚安县人大常委会紧紧抓住代表工作不放松,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主渠道作用,把推动姚安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作为首要任务,适时开展调研、专题询问、视察和执法检查,对“一府一委两院”实施有效监督,着力推行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正确引导人大代表听党话跟党走,为保障民生和人民民主履好职尽好责、以奋发有为之志、奋发有为之勇、奋发有为之行,为姚安的发展、百姓的富裕贡献自己的力量。
      八是做表率、展风采。人大代表是一个光荣的称号、又是一种职务,不能等同于普通老百姓,要始终保持人大代表的先进性。姚安县人大常委会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大力开展各级人大代表“比学赶超、创先争优”活动,讲好人大故事,调动各级人大代表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动员人大代表“亮身份、践承诺”,坚持用高尚的人格品德赢得选民和群众的信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主旋律,共同传递正能量,使人大代表奉献敬业,清正廉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时时处处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勇于坚持原则,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反对和抵制不正之风,充分展示人大代表的风采,争做优秀的人大代表。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