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说变化:姚安万亩农田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助推高原特色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3-12-19来源:本站原创作者:解春云点击:172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姚安素有“渔米之乡”之美誉,多年来,随着农业结构的调整,种植鲜花、蔬菜、水果的企业、农户越来越多,规模越来越大,冬季雨水偏少,给种植企业、农户农田灌溉带来了很大困扰,不少花卉、蔬菜种植企业、农户纷纷反映:如果能在姚安坝子架起一张四通八达的水网,什么时候需要用水就可以用水该多好啊。这一设想在发达地区可能不是什么新鲜事,但在姚安这样经济落后的地区,要实现这样的设想可能就是心中的“梦想”。

姚安县人大常委会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把县委政府制定的发展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作为关注的重点,于2018年把姚安万亩农田高效节水灌溉项目建设作为监督的议题之一,听取和审议了此项工作。提出了统一思想,提高对实施高效节水灌溉项目重要性的认识。以产业发展紧密结合,科学论证,高起点规划。示范引领,有序推进。建立有效实用的运行管理机制,助推有机农业示范县发展。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五个方面的意见建议。同年,县人大常委会又对我县发展有机农业示范县进行了专题询问,重点提出了要发展高原特色现代农业首先要解决农业用水问题。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持续努力,积极创新投融资模式,引入社会资本参与项目建设运营,通过向社会公开招标方式引入社会资本北京奥特美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河北鸿翔建工集团有限公司参与项目的建设和运营。项目概算总投资2.1065亿元,采用PPP模式投资建设,政府占股49%,社会资本占股51%,建设合作期为2020年至2038年共18年,其中建设期4年,运营期14年,项目建成后由社会资本方运营维护满14年后无偿交归政府。

姚安县万亩农田高效节水灌溉项目规划总面积约7万亩,主要灌溉方式为管道灌溉、喷灌、滴管。取水水源为下口坝、洋派、胡家山3件中型水库和梨园小(一)型水库,年供水量2400万立方米。项目建设内容主要为取水枢纽工程、输水工程、田间配水工程和取用水智能化控制系统4个单元。

工程于2020年9月开工建设,目前已完成下口坝水库234米取水隧洞、1座过滤机房、2个2000立方米的高位水及移动泵房建设,完成管道铺设550公里,完成2500个田间取水基站及智慧水务控制中心建设,全线段安装智能水表,智能闸阀控制系统,利用现代计算机远程控制技术、传感器技术、变频技术、通信技术实现6.8万亩农田“四农时、全天候”取水,实现管理者“自动化、准确化”管道供水。项目的实施,助推了我县高原特色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有效保障了6.8万亩农田、云秀、毅云等8家大型花企、蔬菜等种植企业、农户关键时期的灌溉用水,有力促进了我县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水资源节约集约高效利用。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