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花酿出“幸福蜜” ——姚安县人大代表周绍学带领群众致富纪实

日期:2023-08-17来源:本站原创作者:余江、张旎点击:494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在姚安县适中乡菖河村的山坡上,大片大片的草本红花竞相开放、随风摇曳,成群的蜜蜂自由自在穿梭于花田间,在朵朵娇艳盛开的红花上肆意飞舞、尽情地采食花粉;在附近的蜂场,蜂农们正忙着采收蜂蜜,晶莹剔透的蜜巢被一块块割下来,黄澄澄的蜂蜜让人忍不住垂涎欲滴,一个个蜂农的脸上洋溢出丰收的喜悦。

菖河蜂蜜的形成与适中乡菖河地区得天独厚的地理、气候、自然生态环境密不可分,菖河村属高寒冷凉气候,森林茂盛,绿草如茵,百花齐放,山泉清凉甘甜,空气清新怡人。蜜蜂成群结队的在这里自由徜徉,它们采百花而成蜜,菖河蜂蜜属原生态的土蜂蜜,因冬蜜品质极高、可以自然凝结成块、口感丝滑细腻、久负盛名。

然而,如何培植新的蜜源,产出高品质的蜂蜜和提高蜂蜜产量,增加蜂农收入成为了菖河村要迫切解决的问题,也是菖河村委会党总支书记、主任、县人大代表周绍学常常思考的问题。

“我们菖河村到目前为止,共有养蜂农户90多户 ,蜂群900多群。往几年我们以冬蜜为主,每年主要采集一季的蜂蜜。我们目前想要解决的是春蜜的蜜源问题,提高春蜜品质,把高品质的蜂蜜由一季变成两季,这样才能有效增加蜂农收入。”周绍学向我们介绍着。

了解到村里的养蜂群众都有这个想法,周绍学向乡人大代表工作站反映了情况,通过镇村认真研究、外出考察,在州级相关部门的帮助下,适中乡菖河村从双柏易摩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引进了草本红花籽种,在蜂群集中的适宜地试范种植红花80亩,合理补充春季蜜源,着力打造“一村一品”的特色红花药蜜。

村里的养蜂能手周绍伟积极响应,带头种植了30亩。“去年我养了80多群蜂,经济收入还不错。今年我又扩大规模,增加了100多群,现在有200群了。觉得蜜源植物不够,我又种了30亩红花。”

“保守计算,一亩可以采收红花20公斤。收购商给的价格是130元一公斤,所以今年红花的收入也是在八万块钱左右。由于蜜蜂大量采集了红花花粉,所以大大提高了蜂蜜的品质,今年比往几年的价格也大大提高了。今年我的春蜜可以达到200公斤,收入可以达到三万块钱左右,比去年要高出一万多块钱。”一向腼腆的周绍伟开心地算着他的收入帐。“我打算今年年底将蜂群发展到300多箱,适当扩大红花的种植规模,为明年的春蜜打下基础。”

经过二年的种植,红花已成为菖河村成效很好的春季蜜源植物。种植红花不仅管理方便、市场经济价值又高,蜜蜂集中选择红花采集花粉后酿造出的蜂蜜具有一定的药理价值,又有效提高了春蜜品质,而且口感独特,价格也提高了近五成。

作为村委会党总支书记、主任的周绍学看到养蜂群众的收入增加了,望着成片的红花,心里像吃了蜜一样“甜”。“今年春蜜我们预计可实现产值21.6万元、比去年增收7万元,采收红花可实现新增收入20.8万元,红花药蜜已经成为了我们菖河村群众增收致富的“幸福蜜”。通过发展,我们计划到今年底全村养蜂户增加至120户,全村养殖中蜂1200多群,实现产值100万元以上的目标。”

目前,菖河村计划着通过打造菖河庄园药蜜产业合作社,培植更多的合理蜜源,培养更多的中蜂养殖大户和养蜂能手,延伸养蜂产业链为乡村振兴、群众致富发挥更大的作用。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