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医者初心 担代表之责 ——记姚安县人大代表章体斌

日期:2023-07-28来源:本站原创作者:罗建萍点击:474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我为我是一名医生而自豪!”——章体斌

从一名普通医生,到“彝乡名医”,再到县人大代表,身份的每一次转变,都是对肩上责任的自我加码。但无论是“行医人”还是“代言人”,他都始终恪守“仁心、仁术、尽力、尽智”。他,就是姚安县人大代表、县人民医院副院长、重症医学科主任章体斌。

守正创新  勇当学科技术带头人

章体斌于1991年大理医学院毕业后就一直在姚安县人民医院工作,总是身处内科、感染性疾病科、急诊科临床一线,他对待工作认真负责,勇于创新、敢于突破,能结合临床实际更新业务知识,善于应用新技术服务于广大患者,他默默奉献自己的青春,倾尽毕生精力追求精湛医术。

章体斌曾到昆明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仁济医院重症医学科、上海交通大学附属新华医院呼吸机治疗提高班进修学习,对急诊内科、内科系统疾病的诊治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他善于钻研,瞄准急诊、重症学科智能化和网络化的发展前沿,关注学术科研动向,与高校开展科研合作,推行精准医疗方案,不断推进学科发展。在医院支持下,他主持并带领科室人员把重症医学科和急诊医学科建成了省级重点专科,卒中中心通过省级验收,胸痛中心通过国家认证。

作为学科带头人,章体斌紧紧围绕医院中心工作及各科室能力提升的要求,不断巩固和发展医院新技术来满足病患的医疗服务需求。培养出了在学术传承、学科建设、科研等方面起带头引领作用的青年业务骨干5人。被认定为 “彝乡名医”以后,他更是努力把“彝乡名医工作室”建设成技术传承、特色服务、人才培养、学术交流的平台。带动了医院诊治水平和科研能力提升,培养造就了一批批优秀后备人才,让工作室成为出成果、出人才的摇篮。

心系群众 甘当百姓健康“守护人”

“新业务创新奖”“服务明星”“拔尖专业技术人才” “彝乡名医”… …面对这些荣誉和称号,章体斌时刻谨记自己是一名医生,恪守医生救死扶伤的职责。32年奋战在临床一线,经他全力抢救而脱离生命危险的患者已经记不清有多少,在成绩面前,他追求的是精益求精,他不记个人得失,忘我地工作。凭借着对医疗事业的满腔热忱、对人民群众的满心牵挂,他始终坚守医者初心,为抢救人民群众生命坚持不懈与疾病抗争着。

身着白大褂,心系老百姓。多年来他深入山区乡镇和村委会开展爱心义诊、健康知识讲座40余场,真正做到了为群众办实事,给居民送健康,受到了群众的欢迎和好评。他常年对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对口开展传帮带活动,尽其所能为基层医务人员传授专业技能,发挥好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促进基层医院急危重症救治水平,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在支援乡镇工作、地震应急救援、交通事故救治、新冠肺炎疫情和甲型H1N1流感防治等重大事件和突发事件中,章体斌总是身先士卒、无私奉献,以对患者进行有效救治、避免死亡为己任,用实际行动赢得了患者和同事发自内心的认同和赞许。

履职尽责  乐做群众“代言人”

当选为县人大代表后,章体斌深深认识到这不仅仅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他恪守着“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诺言,立足本职工作关注民生、为民代言,把为民服务、为民解忧作为自己的职责,用医者仁心和为民情怀书写着人大代表的担当。

章体斌积极参加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定期到社区为居民检查身体、到偏远山区开展爱心义诊,把医疗专业知识与人大代表职责相结合,探访民情、倾听民声,为民疾呼、为民办事。每年召开人代会前夕,他会把倾听到的群众呼声及焦点问题,归纳整理并做好调查研究,通过代表议案建议的形式反映出来。针对县乡医院普遍存在医疗水平低下、医疗设备陈旧落后、人才匮乏等问题,提出了《关于推进全县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的建议》《关于着实推进全县基层卫生院服务能力提升的建议》《加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物资储备及专业队伍建设培训的建议》等专业性、操作性、前瞻性很强的议案建议,为群众健康保驾护航,为促进我县医疗卫生事业健康发展建言献策。

章体斌工作32年来冲锋在救死扶伤的第一线,他医德高尚,是名医,更是民医。在医疗救治一线急患者所急、想患者所想,以饱满的热情彰显着新时代医务工作者的职业精神,积极发挥着为医院谋发展、为群众谋健康的引领作用。在他身上,看到的是“人大代表为人民”的责任担当,看到的是“一片丹心映杏林”的精神之光!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一个人大代表的崇高誓言。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