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初心 扎根群众沃土 ——记姚安县人大代表魁剑

日期:2023-05-08来源:本站原创作者:张旎点击:1063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每逢文艺下乡,国庆、春节等庆祝活动,总能在姚安县镇、村的“舞台”上看见他,姚安花灯、彝族梅葛、姚安坝子腔等精彩纷呈的节目引来台下观众热烈的掌声,他就是姚安县人大代表、姚安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姚安县文化艺术团团长)——魁剑。他兢兢业业,致力于文化艺术传承十余载。

根系群众,不忘初心。

魁剑作为土生土长的姚安人,从小听着花灯、梅葛、坝子腔长大,对其有着深厚的感情,他不断挖掘优秀传统文化精髓,不断提升自我业务水平。他每年带领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展演中心职工,到全县77个村(社区)送戏下乡演出100余场次,受众4万余人次,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花灯小戏、小品、小邑拉花等艺术形式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各项惠民政策,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更加丰富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他曾多次参加中国原生民歌节、云南省花灯滇剧艺术周、云南省传统戏剧曲艺汇演、楚雄州新剧节目展演等,并多次荣获国家、省州级个人表演奖项。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魁剑积极参加县人大的相关会议、调研、视察、学习培训等活动,深入基层调研,广泛听取群众的心声。他经常在下乡演出的间隙,喜欢到老乡家去坐一坐,聊一聊,听听群众对文化艺术传承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他把基层群众所想的问题、所提的建议融入到代表意见建议中去,有力推动了姚安地方戏曲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和发展。2008年,姚安花灯、彝族梅葛、姚安坝子腔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成为姚安的三张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片。

守正创新,服务于民。

“艺术源于生活,最终回归生活”。魁剑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和非遗保护传承者,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要求自己,开拓创新,用心用情传承发展姚安文艺及非遗工作。他于2020年运用姚安县本地方言土语,结合禁止酒驾、防火、防诈骗、爱国卫生等内容创作出“姚安老村长”硬核喊话系列作品,如《预防酒后驾驶》、《严禁酒驾之杀猪饭篇》、《遵守交通规则》、《年前防火宣传篇》、《防止电信诈骗》、《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等,预防酒驾作品得到了州县警方微信公众号转载宣传,创作的疫情防控宣传音乐作品《疫情防控牢记心》得到学习强国、云南日报、文旅头条等多家媒体宣传报道;

    

2022年,魁剑结合姚安方言土语的特点,在抖音上塑造了“姚安老姐姐”的角色,运用“姚安老姐姐”独特的语言特点和视角创作短视频作品,点击量最高突破30万次,结合姚安“三非遗”积极宣传家乡旅游文化资源,讲好“楚雄故事”,并且关注社会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创作宣传正能量作品,创作出宣传双拥、预防网络诈骗、建设文明城市、预防野生菌中毒、预防暑期溺水、关注留守儿童预防青少年犯罪等作品,其中预防网络诈骗作品得到省、州政法系统官方公众号及微博转发,并参加“楚雄乐生活”栏目进行“姚安老姐姐”专场录制。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和文艺工作者,魁剑始终坚守“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理念,履职为民,守正创新,用心打造姚安县“花灯之乡、梅葛故地”品牌,让非遗之花绚烂绽放。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