夙愿变为现实 ——大河口乡大栎树村石格拉小组修筑致富路

日期:2022-12-14来源:本站原创作者:张旎点击:921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群众的“烦心事”

“这条路坑坑洼洼,坡陡、弯急、箐深,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一到下雨天路面特别滑,尤其在八、九月份,正赶上售卖烤烟的季节,三轮摩托都跑不了,太不方便了,因为这个我家今年都不敢扩种烤烟和蔬菜,不敢拉出去卖,不安全。”种烟大户周文武无奈说道。其他村民也纷纷表示,“一到雨天什么车都开不了,要出去只能靠走,从小组走到公路口正常成年人都要一个多小时,我们家里有老人小孩的,出去看病上学真的太困难了。”

作为县人大代表、也是当地群众的周晓芬切身感受到通往小组的道路未硬化给本地群众生产生活带来的不便,多次到小组长及村民家中了解大家的心声和期盼。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农村基础设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水、电、路、网等基础设施不断提档升级。但大栎树村石格拉小组因地处偏远,居住户仅17户,常住人口仅60余人,按政策要求项目争取列项困难,村组道路一直未硬化,许多农户的烤烟、农副产品运不出去,严重影响了当地群众的日常生活,制约着产业发展,也给群众的出行带来了极大的安全隐患。解决村组道路硬化是石格拉小组几代人的夙愿。

人大代表聚民意解民困

在全县开展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走访活动,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的过程中,作为县人大代表的周晓芬又把这个情况上报给大河口乡人大代表工作站,希望引起各级的高度重视。

乡人大代表工作站把群众的诉求反映给乡党委、政府,县人大代表蒋龙、州人大代表周学秀把群众的“烦心事”放在心里,到石格拉小组实地调研。经过多次走访当地群众,查看了石格拉村组道路和群众的生产生活情况,真切了解到群众修路的迫切愿望和心声。他们积极回应百姓期盼,经过多次与县交通局、林业局等有关部门争取和反复汇报协调,村组道路硬化项目得以列项实施。

修筑“致富路” 群众展笑颜

周晓芬得知道路列项可以实施后,欣喜不已,第一时间告知村民们这个好消息。项目具体由群众投工投劳进行路基改扩建,路面铺设由县交通局出资补助。周晓芬与村民小组长、村民代表商议后,在村内组织召开户长会,向群众讲明政策和项目实施要求,群众纷纷表示愿意无偿投工投劳,每家出钱出力。通过项目实施概算,各户按照工程量共同商议每家各出1000元钱用于路基改扩建。措施办法定下来后,村民们迸发出高涨的热情,积极投入到承载着他们梦想与希望的“致富路”修筑当中,对全长6.8公里的入村道路拼宽路基、拆弯改直、填坑压平。

历时四个月,在群众投工投劳的基础上,县交通局列项投资300多万元的石格拉村组道路于今年8月终于顺利硬化通车,正好赶上卖烤烟时节,群众们忙碌的脸上都洋溢出灿烂的笑容。石格拉村组道路硬化,真正践行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承诺。

“现在路修通了,是为我们修了一条致富的路,再多的烟叶和农副产品都能卖出去了,明年我还要增加烤烟栽种面积。”种烟大户杞光付对未来幸福生活这样畅想着。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