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头发展肉牛养殖 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记姚安县太平镇人大代表李建忠

日期:2022-12-07来源:本站原创作者:偰丽英点击:1333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走进李建忠家的养牛场,李建忠夫妇正在牛舍里忙碌,牛舍里一头头膘肥体壮的肉牛满足地吃着新鲜美味的草料。“之前,我家种地没多少收入,如今我们利用自己家一处闲置空心院养了几十头生态肉牛,收入多了,我们的生活有了希望,如今的日子也越来越好了......”李建忠高兴地说道。“我从去年的60头牛养到至今年的80头,现在我准备把这个肉牛养殖产业扩大规模,带动周围的老百姓发家致富。”李建忠一边忙着给牛投食,一边告诉我们。

转变思路,发展生态养殖

李建忠,是太平镇白石地村委会昌蒲塘一组村民,家庭人口6人,于1976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他还是群众选举出来的一名镇人大代表,白石地村民都称他是勤快人、热心人、领路人,因为他在发展肉牛养殖业上带了头、尽了心、出了力。近年来养殖业面临着生态保护和发展致富的双重矛盾,面对增收致富的压力,李建忠认为应该积极转变发展思路,提出肉牛养殖要结合地域特色,积极探索“种养结合、资源循环、生态发展”的现代化畜牧业发展新模式。今年2月,由李建忠建议联合白石地代表工作室策划了“生态养殖、农舍合作、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的交流会,带动周边20多个村组200多户肉牛养殖户与专业合作社进行讨论。

帮带乡邻,传授养殖技术

李建忠在干好自己养牛场的同时,毫不保留地将养牛经验传授给村民,希望他们跟自己一样依靠养牛富起来。几年来,他主动参加县、镇人民政府的养殖培训500多课时,自费到省级培训站进行培训100多课时,李建忠在干好自己养牛场的同时,在村上开设“养牛课堂”,毫不保留地将养牛经验传授给村民,把学习到的养殖技术和经验通过免费培训的方式让更多的养殖户知晓,充分调动了其他群众发展肉牛养殖的积极性,补齐农户养牛专业知识短板。

壮大养殖规模,提高养殖效益

太平镇人大代表工作站在《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情况登记表》收集过程中,将李建忠联系群众征集到的肉牛养殖防疫工作普及案例进行研究,形成初步处理意见将该事件交由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处理,由专业技术人员带头做好动物防疫工作,按时进行疫苗接种,对周边的养殖农户做好动物防疫工作的宣传及普及,并积极帮助周边养殖农户开展好动物防疫工作。坚守“一条底线”,就是确保不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

李建忠在带领群众发展肉牛产业中,了解到一部分群众想扩大养殖规模,牛舍扩建出现了资金困难,他积极为养殖户争取提供金融资金扶持、积极向上争取肉牛产业发展建设扶持补助等相关服务,扩大养殖规模,加快转变饲养方式,推进肉牛标准化养殖,真正使群众增收致富。据统计,今年以来,太平信用社发放“金牛贷”36户、贷款金额450万元,“小额信贷”发放45户、金额225万元,扶持养牛1900头。目前,白石地村肉牛产业已初具规模,全村肉牛养殖户达296户,存栏2881头。

打通销路,增加养殖收入

“我们与本地多家餐饮企业、农牧公司合作,在肉牛产业发展上提供三大保障,第一大保障是牛源保障,第二大保障是技术服务保障,第三个保障是销售保障。对达到回购标准200公斤以上且能正常采食草料的架子牛,进行保底价回购,帮助养殖户抵御市场价格所带来的养殖风险。”李建忠如是说。

“家中有牛,生活不愁”。如今,靠牛产业致富已成为全村部分村致富的“试金石”。未来五年,李建忠表示,他将发挥人大代表的桥梁纽带作用,继续在自身收入增加的同时,带领群众致富,下一步他将带动本村及周边更多的群众一起发展生态肉牛养殖,并打算通过成立自己的养殖合作社,把分散的养殖户组织起来,完善良种繁育,逐渐完善肉牛养殖产业体系。让肉牛养殖产业在乡村振兴阶段“犇”出新路子,群众致富增收“牛”起来。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