弥兴镇:“三个到位”助推耕地保护工作落实

日期:2023-08-17来源:本站原创作者:金涛点击:394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决遏制农村耕地“非农化”、基本农田“非粮化”问题,弥兴镇人大主席团结合当前耕地保护工作面临的形势,依法履职尽责,积极组织动员人大代表参与其中,以“三个到位”助推耕地保护工作落实,在确保粮食安全中展现人大的担当作为。

广泛宣传到位

为了让广大群众认识到保护耕地的重要性和违法占用耕地的危害性,增强守住耕地红线、保护粮食安全的意识,弥兴镇人大主席团充分发挥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组织各级人大代表进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密集走访群众,与群众交流,了解群众耕地种植利用情况,积极宣传国家的耕地保护制度和相关政策,积极引导群众从事粮食生产。同时,通过微信转发推送、发放宣传资料、悬挂标语横幅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将党和国家的政策宣传到千家万户,凝聚全镇同心同向力量,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和工作氛围。

建言献策到位

耕地保护是“国之大者”,事关国家粮食安全生产和国计民生。弥兴镇人大主席团根据农业农村工作实际,突出阶段性工作重点,组织人大代表开展现场调研,查找存在问题,广泛汇集各方面的意见,向镇人民政府提出全镇耕地流出整改、耕地保护的合理化建议:一要全面摸清需要整改土地的现状,建立问题整改台账;二要加大相关政策的宣传力度,认真入户开展政策解读,充分尊重群众意愿;三要加强日常监管,依法依规严肃查处违法问题,不断完善长效机制,切实规范耕地保护工作。

督促推动到位

弥兴镇人大主席团在发现问题、提出建议的同时,认真处理好监督和参与的关系。为有效推动全镇耕地流出问题整改,弥兴镇人大主席团组织动员人大代表参与流出耕地整改工作中,认真参加村组的实际工作,充分摸清和掌握辖区改变基本农田用途、乱占滥用耕地建房、超批准占地等情况,并督促镇村采取依法整改、拆除复种、部分拆除整改等方式逐一销号、逐一整改存在问题,有效推动耕地保护工作落到实处,为守牢耕地红线、筑牢粮食安全防线,展现人大作为、贡献人大力量。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