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场镇:“三个一批”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出实效

日期:2023-05-08来源:本站原创作者:前场镇人大主席团点击:634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前场镇人大主席团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州县党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践行人民当家作主,不断实践和完善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制度,加强代表与选民之间的密切联系,促进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认真履行职责,“三个一批”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工作出实效。

政策法规“宣传一批”。按照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基本要求,紧紧围绕党委政府各个时期的中心工作,印制政策法规宣讲材料,镇人大主席团引导广大人大代表通过入户走访群众、参加群众会议、定期在代表工作站室接待群众等形式,向广大群众深入宣传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肉牛产业发展、人居环境及河道整治、两险缴费、宅基地管理、疫情防控、食品安全等政策。人大代表在开展政策过程中,与群众联系进一步密切,代表个人履职能力也进一步提升,一批政策法规在代表联系群众工作中落地生根。

热点实事“办理一批”。了解掌握群众所思所盼,为群众办实事是落实代表联系群众“五个一”中的一项工作要求。镇人大主席团深化代表联系群众政策培训,让代表找准联系群众基本要求、主要内容及方式方法,积极调动代表为群众办实事。如新民农村代表周顺书在走访群众时,了解到3名年行动不便的老人需要上门开展金融服务,他及时向村级代表联络室报告,在镇人大主席团的协调下,前场信用社、村委会人员到老人家中开展金融上门服务。又如结合小关口至王小冲一线道路修复过程中,新街社区代表代树成收集多数群众降低路面标高后再进行道路修复的意见,通过县人大的帮助协调和镇党委政府的汇报对接,县交通局、县公路局给予共同办理。人大代表立足自身工作岗位和生产生活实际,从小处着眼、从身边发现,发挥好联系作用,代表为群众办实事见实效。

典型案例“收集一批”。人大代表紧紧围绕广大群众反映的社情民意及其热点、难点、堵点、痛点问题,关乎大部分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开展代表联系人民群众活动。2022年,15名县人大代表、55名镇人大代表直接联系群众226人次,收集诉求件121件,提炼出“关于进一步深化对民族文化(玛咕舞)传承保护”、“关于强化对留守儿童心理健康关心关爱”、“关于强化对古树保护”等5件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典型案例。

下步工作中,前场镇人大主席团将进一步抓丰富和践行代表联系群众“五个一”工作要求,不断探索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现形式,通过人大代表履职活动的开展,常态化落实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制度,畅通人民群众与党委、政府的沟通渠道,努力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