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口乡:为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保驾护航

日期:2023-08-17来源:本站原创作者:李迎莹点击:317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食品安全是重要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为进一步强化辖区食品安全管理,守卫居民“舌尖上的安全”,大河口乡人大主席团把食品安全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积极推动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守住食品安全底线,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职责包保,用好“指挥棒”

为贯彻落实各级食品安全的部署要求,乡人大主席团积极探索建立食品安全包保体系,将各级人大代表们按所属辖区纳入食品安全包保责任,积极发挥人大代表宣传员和监督员作用,对相关企业、门店和辖区内农村自办宴席办理等进行包保。积极主动配合乡安监办每月开展联合食品安全检查,督促责任人建立包保主体台账,农村自办宴席备案台账,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

实地察看,织密“防护网”

人大代表与包保责任人深入超市、饭店等食品经营主体,通过现场询问、实地察看等方式,详细了解了各经营场所是否有营业执照、从业人员是否具有有效健康证明、有无进货台账、是否存在“三无”、过期、变质、假冒伪劣食品以及落实“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主体责任情况。代表们针对发现的问题提出建议意见,助力净化食品市场消费环境,保障群众饮食安全。各级人大代表参与对学校、饭店、敬老院、卫生院等重点场所食品安全检查15人次,在参与检查中发挥了监督履职的重要作用。

宣传引导,念好“紧箍咒”

人大代表会同乡村两级网格干部向辖区内商户普及食品安全相关法律法规及食品安全知识,讲解食品安全“两个责任”的内容和重要意义,引导辖区商户提高法律意识、诚信守法经营。同时,通过制作并转发微信公众号、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提升居民对食品安全的知晓度和关注度,引导居民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