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抓实做细 人大的民族工作

日期:2023-06-21来源:本站原创作者:杨海虹点击:1661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在2021年召开的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全面阐述了我们党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大意义,指出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强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纲’,所有工作要向此聚焦”。

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意义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就是要引导各族人民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我国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在漫漫历史长河中形成了多元一体的中华民族。民族团结是我国各族人民的生命线,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民族团结之本。中央民族工作会议指出: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是维护各民族根本利益的必然要求,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是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社会主义民族关系的必然要求,是党的民族工作开创新局面的必然要求。如何来认识这四个必然要求,我们可结合历史经验来理解,姚安近代历史上的发生的“咸同兵乱”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姚安的“咸同兵乱”开始于1847年,到1870年5月官军平乱,历时24年。我们可以从当时的一些记录可以看到那一段历史的血腥,以此来感受民族团结的可贵。文献记载:

1847年八月,姚州回渠偰八伊模等,汉民马致和等寻衅争斗,因为两方都有杀伤,双方又相互报复。这一次争斗的结果是:“回民前后焚烧白塔街、洋派、北关、官屯等村汉民房屋二千六百八十余间,伤毙男女三百二十七丁口。汉民亦焚烧山脚、官庄二村回民房屋二百六十余间,伤毙男女六十五丁口”。之后,林则徐带官兵平乱,惩办凶犯,被凌迟、枭斩者近百人。

1855年,回民又组织攻陷姚州城,甘雨在《回夷叛乱始末》中写道:“回众秉势追杀,死者以千计。十五日,遂窜入大西界洋派,恣情焚掠,被杀害者,亦以千计。”

1856年:正月,姚州回众,纠悍党六七千人复攻州城,城陷,学正盛绩芳全家被害,八月,文祥新赴姚州大营督剿,连获大胜,歼除悍回几尽。

1857年:因有妖道常在山谷中煽动夷人,叫嚣‘汉当灭,夷当兴’。三月,聚千人,围杀三角村汉民三百余户,无一存者。之后聚至万人,以大古者为巢穴,四出剽掠。六月,夷民围攻到达三角村的团练,伤毙四百余人。十月,杜文秀,遣保文明袭击姚州,二十七日攻陷州城。学正何瀛龄、吏目章熙、举人曾希孔、回绅沙兰等死之,城内居民死者数百人……

1858年冬十一月,回纵兵杀夷,夷逃归山谷……

1869年秋,官军开始反攻姚州城。

1870春闰三月,署提督禇克昌大破回众于普昌河,杀回众数千……同年三月,杨玉科于八月内带领所部兵勇由白塔街、大龙口、东丰村、马房屯四路进剿姚州城,四月初一日寅时,段瑞梅轰倒北门城楼,蒋宗汉等由东门逾城而入、徐联魁等由南门攻进,彭子祥等夺取西门城楼。官兵四面兵俱进,满城攻杀,分投巷战,交锋数十次,尸体一个接着一个,堆满了街巷。回众溃败从西南出逃,遇到城外的官军,被围杀殆尽。

这就是150年前民族纷争的姚安。史书的记载虽然廖廖数语,却都是血流成河的记忆。汉、回、夷,三个在这片土地上居住的主要民族都被拉到了这场兵乱之中,所牵涉的范围之广、所涉及的人之多、所造成的灾难之大,直到今天我们读着这些历史还心有余季。涉及姚安的这一次兵乱前后持续了24年的时间,在这二十多年的时间里,因为战乱,社会发展停滞,农业生产遭到严重破坏,姚安累积上千年建成的姚州城里的众多建筑如学宫、书院、府署等毁于战火,士绅、乡贤、手工业者逃离,杀戮、抢劫、饥饿、恐惧与生活在这块土地上的人们如影随行,每个人都不知道今天睡下了明天还能不能起来。这是惨烈的人祸,是一个个血腥的战场。如今我们再来回望1870年那个姚安的春天,应该知到今天柳暗花明的姚安一路走来有多不容易,更能理解各民族的和睦相处、共同进步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历史必然性、极端重要性和现实针对性。

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和完善党的全面领导,是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根本政治保证,必须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使各民族人心归聚、精神相依,形成人心凝聚、团结奋进的强大精神纽带。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一个民族也不能少。只有树立对法律的信仰,各族群众自觉按法律办事,民族团结才有保障,民族关系才会牢固。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就是要坚持党对民族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要完整准确全面把握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我们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理解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把党的领导贯穿人大民族工作全过程,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正确把握正确把握共同性和差异性、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各民族意识、中华文化和各民族文化、物质和精神的关系,增进共同性、尊重和包容差异性,在实现好中华民族共同体整体利益进程中实现好各民族具体利益,不断巩固中华民族共同体思想基础。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第十一条第十四款的规定,县级人民代表大会行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保障少数民族的合法权利和利益”的职权。近期,县委分解了我县在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过程中省州考评反馈意见,我们需要履行整改主体责任的两项工作是:要全面梳理、全面评估我县涉及的民族政策、法规,深入开展“立改废释”工作;要建立健全民族政策、法规动态评估和调整制度。结合我们的职能和县委的要求,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们要努力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要加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宣传教育。要让全体干部职工深刻理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意义,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的核心要义、根基、关键和目标。要构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常态化机制,纳入干部教育、党员教育体系,做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社会宣传教育。要加大宪法、民族区域自治法等法律的宣传贯彻执行,挖掘梳理体现共同性的文化资源,在全体干部职工及人大代表中深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全体干部职工和县人大代表树立正确的祖国观、民族观、文化观、历史观,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二是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人大的本职工作,实现与人大工作的高度契合。我们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人大的监督工作、代表工作、自身建设之中,监督一府一委两院正确履行职责,保证各民族平等发展,平等享有改革开放建设的成果;要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和要义,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找准高质量发展的切入点和发力点,支持边远少数民族聚居的乡、村实现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改善边远民族地区生产生活条件,提高公共服务保障能力和水平,不断增强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是要树立“一盘棋”思想,落实好中央所有改革和发展要赋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意义这一要求,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与党的建设、乡村振兴、精神文明创建、社会治理、生态保护等深度融合。我们要牢固树立宪法意识,在坚决维护宪法权威的前提下,落实好民族区域自治法,不断提高备案审查工作质量,强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法治保障。要坚持各民族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让各民族平等享有参与全县经济社会管理的权利,纠正针对任何特定民族身份的歧视性行为,用法律保障民族团结,确保民族事务治理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