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 做好新时代人大民族宗教工作

日期:2023-06-21来源:本站原创作者:偰丽英点击:1267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一、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的内涵

 2021年中央民族工作会议最大的政治成果,就是总结提出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博大精深,深刻阐明了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历史方位、重要任务、工作主线、制度保障、实现方式,以及正确的中华民族历史观和民族工作方法论,是党的民族工作实践的最新总结,是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根本遵循。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和全局高度,对我国宗教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宗教工作理论,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更好组织和引导信教群众同广大人民群众一道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团结奋斗。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我们做好新时代宗教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做好新时代人大民族宗教工作就要全面把握和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准确把握做好民族工作的“十二个必须”和宗教工作关于培养“三支队伍”、强化“五个认同”和坚持“九个必须”的精神实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与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紧密结合,坚持用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更好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 强化宣传教育 ,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人心

加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促进各族群众人心归聚、精神相依。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纳入县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干部职工会学习,纳入机关党支部“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学习活动内容。用好人大“一刊一网一号”、宣传教育月、代表培训、法治宣传艺术团、融媒体等宣传舆论阵地,深入宣传党的民族理论、民族政策和宗教法律法规,讲好中华民族团结进步故事,积极营造“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浓厚舆论氛围。切实增强各族干部群众“四个共同”“五个认同”“四个与共”的思想意识,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人心。

三、围绕中心,做到正确监督、有效监督和依法监督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州委实施“3815”战略安排部署,紧紧围绕我县“十四五规划”和“一城两业三区”发展思路,按照县人大常委会2023年工作要点和监督计划,聚焦民生福祉改善,把党的民族宗教政策的贯彻落实、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民生事业改善、民族团结进步、宗教和谐稳定等作为监督的重点,认真落实好2023年工作重点和监督计划,深入开展专题调研、议题审议、组织代表视察、执法检查、议案建议督办等工作,进一步提高审议质量,做到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着力增强监督的刚性与实效,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民族团结进步、社会和谐稳定作出应有的贡献。

四、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注重发挥各级人大代表在民族宗教工作中的积极作用

要切实加强代表工作,密切与少数民族代表的联系,加强代表议案建议办理,支持代表更好地依法履职,充分发挥他们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方面的自身优势和重要作用,不断提高少数民族人大代表履职能力。充分发挥全县“一个人大代表之家,9个人大代表工作站,77个代表工作联络室”在助推民族工作中的职能作用,架起代表“连心桥”,凝聚民族团结进步智慧力量,使之真正成为解决群众关切、反映群众诉求,维护群众利益、联系群众的“大舞台”和“连心桥”。做好代表联系群众工作,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五、坚持持续发力,全力助推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

站在新的工作起点上,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全面深入持久地巩固和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深入推进创建工作走深、走实。巩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成果,助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围绕“架起共创共建连心桥,画好民族团结同心圆”主题,把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与人大常委会工作深度融合,开展“结对子”“手拉手”“心连心”、“一家亲”等富有特色的群众性交流活动,促进各民族交流交往交融,高位推动云南省第四批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机关创建工作,认真谱写“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人大新篇章。

六、 立足“三有机关”创建,切实加强自身建设

立足人大常委会“三有机关”创建,坚持守正创新,认真落实人大常委会关于“三有”人大机关建设和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2022年至2024年“对标先进、争创一流”的部署,认真对照具体要求和责任分解,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履行岗位职责,认真落实好各项工作任务。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