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入心入脑入行

日期:2023-05-08来源:本站原创作者:杨海虹点击:508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第十一条第十四款的规定,县级人民代表大会行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保障少数民族的合法权利和利益”的职权。姚安县人大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认真履行人大在民族工作中的职责,从思想认识入手,把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民族工作的要求抓实落细,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人心。

一是加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宣传教育。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纳入党组中心组学习、纳入党员、干部教育体系,以中心组系统学、微党课灵活学的方式,让全体干部职工充分认识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的核心要义、根基、关键和目标,深刻理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意义。构建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常态化机制,利用县人大自有的刊、网、号媒体平台,开辟宣传专栏、设置宣传版块来发布公益广告、宣传党的民族理论、民族政策和法律法规,引导全体干部职工树立正确的祖国观、民族观、文化观、历史观。

二是用历史的经验教训来共筑思想根基,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更加有形有感有效。县人大加大理论、历史文化研究,以李贽的民族思想和实践、姚安“咸同兵乱”等为事例,利用集中学习的时间,深度阐述姚安历代名宦、乡贤对民族团结进步的愿望和努力。讲述历史上在姚安发生的汉、回、夷之间的纷争,描述“咸同兵乱”各场战争中的那些血腥的战场、被战争所裹亵的人民群众艰难的生活、在战火中毁于一旦的累积上千年建成众多建筑。通过数据的罗列、场景的描述、情感的抒发,让全体干部职工从历史中看到了由于民族纷争所造成的灾难,从历史文献那些血腥的记录中知道了今天柳暗花明的姚安一路走来是多么的不容易,深刻理解了各民族的和睦相处、共同进步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历史必然性、极端重要性和现实针对性。

三是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人大的本职工作,实现与人大工作的高度契合。常委会认真谋划,精心组织,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人大的监督工作、代表工作、自身建设之中。通过对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工作开展情况、边远民族地区产业发展情况、农村公路建设管理情况、乡村规划建设管理情况等进行专题审议,监督一府一委两院正确履行职责,保证各民族平等发展,平等享有改革开放建设的成果。牢固树立宪法意识,在坚决维护宪法权威的前提下,落实好民族区域自治法,不断提高备案审查工作质量,坚持各民族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让县内各民族平等享有参与全县经济社会管理的权利,用法律保障民族团结。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和要义,找准切入点和发力点,支持弥兴镇的红梅村、前场镇的新街社区、新村村、太平镇的白石地村等边远少数民族聚居的乡、村实现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努力改善边远民族地区生产生活条件,不断增强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