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7年2月25日在姚安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日期:2017-09-21来源:本站原创作者:张翔会点击:3354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姚安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张翔会

各位代表:

我代表姚安县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过去四年工作回顾

2013年以来,我院在县委和州检察院的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县人民政府的支持、县政协的民主监督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中央、省州县政法工作会议及各级检察长会议精神,强化法律监督、规范司法行为、深化司法改革、加强队伍建设,为促推我县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

一、执法为民,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始终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为检察工作首要任务,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努力营造安居乐业的良好环境。

(一)依法惩处各类刑事犯罪。认真履行批捕、起诉等职责,依法严厉打击暴力性犯罪、侵财性犯罪,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批准逮捕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215人、提起公诉420人。深入开展缉枪治爆、禁毒扫黄专项行动,突出打击故意杀人、故意伤害、强奸、抢劫、盗窃等严重影响社会稳定、危害人民群众安全的刑事犯罪,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128人、提起公诉128人、移送州检察院起诉10人;批准逮捕寻衅滋事等犯罪嫌疑人30人、提起公诉44人;批准逮捕运输毒品、非法持有枪支弹药等犯罪嫌疑人27人、提起公诉32人、移送州检察院审查起诉21人,有力维护社会稳定。

(二)积极参与社会治理。认真落实综治维稳、平安建设各项任务,主动融入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落实检察环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措施,拓展参与社会治理的方式和途径,以职能发挥促进社会稳定。全面贯彻未成年人犯罪司法保护制度,对2名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决定附条件不起诉,为55名未成年犯罪嫌疑人落实法律援助,彰显司法人文关怀。正确适用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对轻微犯罪及初犯、偶犯、未成年人和老年人犯罪不批准逮捕21人、不起诉14人,最大限度增加社会和谐因素。

(三)妥善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完善下访巡访、检察长接待日等制度,坚持诉访分离和首办责任制,畅通群众诉求渠道,耐心开展疏导帮扶,受理群众来信来访案件145件229人,检察长接待来访群众9件17人;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信访问题带案下访30次,巡访11次,下访乡镇23次;开展法治宣传教育55次、法律咨询服务154人(次);办理刑事申诉案件5件,办理国家司法救助案件26件,有效防止新的矛盾纠纷和信访事件的发生,提升人民群众对平安建设的满意度。

二、砥砺奋进,推进反腐倡廉建设

认真履行反腐败斗争的政治责任和法律职责,加大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力度,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

(一)坚决查办职务犯罪案件。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共立办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的贪污贿赂犯罪案件26件32人、渎职侵权案件8件9人,为国家和集体挽回直接经济损失200余万元。突出重点,加大对环境资源、涉农惠民、工程建设和扶贫领域的惩治力度,有效地从源头上遏制腐败。办案中着力转变侦查理念,注重人权司法保障,严格遵守法律程序、慎用强制措施、规范侦查手段、健全办案机制,注重整合侦查资源,实现“三个效果”有机统一。

(二)积极深化职务犯罪预防。坚持办案与预防同步,推进侦防一体化建设,开展个案预防和专项预防,深入分析发案原因、提出防范对策和建设,督促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对职务犯罪易发、多发领域和部门,开展预防调查17件、典型案例剖析17件,提出预防检察建议14件,以增强预防工作的主动性、科学性和实效性。为公共资源提供行贿犯罪档案查询670次,被查询单位6993个(次)、个人13519人(次),保障各类投资主体安全。以法治宣传“六进”为抓手,采取以案释法、专题讲座等方式开展职务犯罪预防讲座33场(次),发放《云南省职务犯罪预防工作条例》、《权力被滥用之后》、画册等宣传资料1万余份,受教育人数1万余人。

三、强化监督,促进司法权规范运行

始终把公平正义作为核心价值追求,牢牢把握宪法定位,以人民群众司法需求为导向,切实加强对司法活动的法律监督。  

(一)加大刑事诉讼活动的监督和引导。严格把握刑事犯罪证明标准,强化对证据的收集指引和综合审查,依法监督立案75件、撤案43件,追捕漏犯11人、追诉漏犯22人、追诉漏罪43个,书面纠正侦查活动违法行为62件(次),提前介入引导侦查10次,为从源头上提高办案质量起到积极作用。坚持疑罪从无,因案件事实不清、证据不足不批准逮捕43人,不起诉18人。强化对刑事审判活动的监督,出席庭前会议14次,引导侦查人员出庭作证3次,提出量刑建议279人(次)、提请(出)抗诉4件4人。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建议行政执法机关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22件,有效遏制有罪不究、以罚代刑问题。成立栋川派出所派驻检察官办公室,探索和优化监督模式,营造双赢执法效果。

(二)强化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监督。认真履行对监管场所的监督检察,检察入所393人、出所378人;与在押人员谈话376人(次),配合安全检察48次,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26份、检察建议16份,确保监管场所安全与稳定;提示催办案件63件,严防超期羁押;开展捕后羁押必要性审查5人,保障被羁押人权益;深入开展集中清理判处实刑罪犯未执行刑罚和财产刑执行专项检察活动;对全县累计在册的428名社区矫正人员进行回访,发现脱管27人、漏管3人,向监管部门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和检察建议均得到整改和采纳,其中发出撤销缓刑收监执行检察建议11份,促进社区矫正执行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三)加强民事诉讼和行政诉讼活动监督。更新监督理念,积极构建多元化监督格局,综合运用检察建议、诉讼违法调查、再审检察建议、提请抗诉等方式,促进和支持依法公正判决。受理不服民事行政生效裁判监督案件11件,其中提请上级检察机关抗诉3件;发出再审检察建议4件。办理执行监督案件78件,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行职责案件8件,支持起诉7件。立办行政公益诉讼案件7件,目前已挽回直接经济损失90.97万元,有效的维护和实现公共利益。

四、革故鼎新,激发检察工作发展动力

始终把改革创新作为推动检察工作科学发展的动力,坚持顶层设计与基层探索相结合,积极稳妥推进各项改革。

(一)扎实推进检务公开。构建“互联网+检务公开”模式,整合检察门户网站、微博微信、“今日头条”新闻客户端,集中对外发布检察信息850条。依托“人民检察院案件信息公开网”发布程序性信息277条,重要案件信息31条,公开法律文书101份。设立新闻发言人1人,开展“检察开放日”活动4次,邀请各界人士共30人到我院参观座谈。通过“一站式”检务接待窗口,为当事人提供控告举报申诉、律师接待、案件信息查询等服务,增强检察工作的影响力和透明度。

(二)持续推进检察改革。成立案件管理办公室,承担案件集中管理、服务、参谋、监督职能。推行全国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实现网上办案环节的全程、统一、实时管理和监督。建设电子卷宗制作室,进一步提高办案效率、提升办案质量。围绕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推进案件繁简分流、认罪认罚从宽处理等工作机制。全面深化人民监督员制度改革工作,依法开展监督活动6次。

(三)稳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落实检察人员分类管理、司法责任制、职业保障和省级以下地方检察院人财物统一管理为核心的司法体制改革工作,遴选员额制检察官13名,制定了“检察官权力清单”和机构整合方案,经费保障、检察官业绩评价、执法过错责任追究等正有序推进,改革推进中人心不散、队伍不乱、业务不断。

五、度己以绳,铸造检察工作过硬品质

始终把自身监督与强化法律监督放到同等重要的位置来抓,坚持内外结合的一体化监督体系,确保自身清、自身正。

(一)严格规范司法行为。认真开展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严格执行职务犯罪侦查工作八项公开、违法行使职权行为纠正、记录、通报及责任追究等办案规定,从司法理念、司法纪律等方面进一步规范司法行为。依托信息化手段实现司法办案流程监控、涉案财物监管和数据核查。坚持案件质量评查常态化,对83件案件进行质量评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二)强化内部监督制约。严格执行职务犯罪侦查工作禁令,推行和完善讯问职务犯罪嫌疑人全程同步录音录像制度,严格执行职务犯罪案件逮捕上提一级机制。发挥检察委员会的案件决策功能,组织讨论决定重大、疑难案件82件。全面推行检务督查,持续开展扣押冻结款物、警车警械管理使用、规范安全文明司法等检查,进一步强化内部监督。

(三)自觉接受外部监督。坚持党的领导,坚决落实县委决定,严格执行重大事项向县委请示报告制度。主动向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积极配合专题调研和执法检查。先后向县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反渎职侵权工作、监所检察工作并落实审议意见。进一步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联络工作,通过召开座谈会、报送工作信息等方式通报检察工作动态,认真听取意见,并逐一答复落实。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约检察员、人民监督员观摩重大案件庭审活动149人(次)、评议案件14件,参加公开听证2次。规范律师会见和接待工作,听取律师等诉讼参与人意见,确保检察权在阳光下运行。

六、夯实根基,提升检察队伍整体素能

坚持政治引领,狠抓队伍素能建设,不断提高履职能力,着力打造过硬检察队伍。

(一)坚持政治建检。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主题活动,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州县党代会精神,抓好检察队伍思想政治学习,强化理想信念和党纪法规检纪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切实增强“四个意识”,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提升干警的党性修养和政治素养,筑牢检察干警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忠诚使命的思想根基。

(二)坚持从严治检。认真履行管党治检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执行党风廉洁建设责任制,从严落实《检察人员八小时外行为禁令》和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述职述廉述德等制度。健全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全面实施“一案三卡”制度。不断完善从严治党的制度措施,确保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州县实施办法落地生根,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以作风建设的实效作为汇聚推动检察工作发展的强大动力。

(三)坚持素能强检。深入推进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组织全体干警到浙江大学开展检察干警素能培训,派出2名干警到中国政法大学、5名干警到高检院、78名干警到省州检察院参加检察业务培训;参加高检院、省检院视频培训和县委开展的专项培训,通过分类培训、岗位练兵、业务竞赛等渠道,加强检察队伍素能建设,提升检察人员的职业素养和专业水平。

(四)坚持文化育检。注重发挥检察文化的教育、引导、凝聚和激励作用,建成检察荣誉室、图书室,开辟了检察文化宣传橱窗、文化走廊、精神文明墙,制作电视专题片,成立楚雄州检察院女检察官协会姚安小组,创刊《姚安检察》并发行3期。积极发挥群团组织的先锋模范作用,适时开展“道德讲堂”、“每周一文”、“经典诵读”、文艺晚会等各项主题活动,努力搭建干警展示才华的舞台。

四年来,我院连续第四次获评“省级文明单位”;被州文明委命名为“道德讲堂示范点”和“楚雄州首批中华传统美德教育实践示范基地”;1件案件被表彰为“云南省反渎职侵权十大精品案件”;1人(次)受国家级表彰、2人(次)受高检院表彰、10人(次)受省州表彰、36人(次)受县级表彰,检察队伍无违法违纪现象,树立了检察机关良好形象。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四年的工作,我们深刻体会到,做好新时期检察工作,必须坚持党的领导,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必须坚持以司法办案为中心,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必须坚持司法为民,全力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必须坚持抓好队伍建设,为做好各项检察工作提供组织保证;必须坚持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和检察改革,为检察工作创新发展提供动力。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一是对新形势下检察工作规律特点把握不够、工作预见性不强;二是职务犯罪案件查办和预防工作与人民群众的期待还有差距;三是队伍的整体素能还不能完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正视这些不足,认真加于解决。

2017年工作思路

2017年,我院将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政治责任感,增强工作预见性,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理念创新为引领,加强检察监督、深化司法改革、建设过硬队伍,切实提高各种矛盾问题的预测预警预防能力,全面履行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推动平安姚安、法治姚安建设,为我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坚持打击犯罪与化解矛盾并重,推进平安姚安建设

以人民群众安全需求为导向,坚持依法打击各类犯罪和强化犯罪预防工作并重,认真分析和把握社会治安形势,准确把握经济形势对检察执法办案的新要求,认真研究突出问题和重大敏感案件的法律政策界限,主动服务和融入平安姚安建设,扎实做好检察环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严厉打击盗抢、寻衅滋事等多发性犯罪,依法打击妨碍重大项目建设犯罪、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和毒品犯罪,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营造社会稳定、市场公平的发展环境。

二、认真落实反腐败决策部署,依法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

坚决贯彻“惩治腐败力度不减弱、零容忍态度决不改变”的要求,紧盯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的干部,打击权力寻租、利益输送等贪污贿赂犯罪,坚决查处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等失职渎职犯罪,严肃查办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职务犯罪和重点产业建设、城镇基础设施建设、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的职务犯罪,深化集中整治和加强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工作,切实加强对涉农扶贫资金“最后一公里”的监督,服务改革发展大局。对重点领域、重点项目开展精准预防,有计划进行综合分析,针对普遍性、趋势性问题提出对策建议,推动完善内控机制,切实在重点人群、关键环节上落实预防措施,开展好专题化精准预防工作。

三、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切实强化检察监督

积极适应改革发展需要,聚焦监督主责主业,不断完善检察监督体系。拓宽刑事立案和

侦查活动监督线索渠道,完善两力。构建以抗诉为中心的刑法衔接信息共享平台,切实增强监督能事审判监督格局,充分发挥抗诉的刚性监督作用,用好纠正违法、再审检察建议等多种监督手段,强化对审判活动的监督。加强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的同步监督,加大社区矫正的监督检察。以加强对公权力监督为核心,推动以裁判监督为主向多元化监督转变,完善民事行政诉讼监督工作机制,持续推进公益诉讼工作,不断促进依法行政。

四、有序推进司法体制改革,促进执法办案规范化

深化员额制改革,认真落实检察官办案责任制,推进检察人员分类管理和内设机构改革,完善“检察官权力清单”。探索建立与司法辅助、行政人员岗位特点相匹配的考核管理办法,健全完善激励机制。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强化检察机关审前程序中的主导作用和在庭审过程中的主体作用,以及诉讼全程中的监督作用,构建新型良性互动的检警、检法、检律关系,维护司法公正。

五、强化素能建设,提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水平

积极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铸就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建设过硬检察队伍。强化人才培养和机制创新,全面提升素质能力,开展分层分类分岗培训,重点强化对检察官、检察辅助人员、司法行政人员的素能培训。深入开展练兵竞赛活动,提高实战能力。严格落实各级党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铁规禁令,健全廉政谈话、廉政党课制度,加强纪律规矩经常性教育,扎实推进党风廉洁建设。广泛开展检察文化创建活动,打造学习型检察院。积极发挥群团组织的纽带作用,使群团组织成为推动检察工作发展的中坚力量。

各位代表:我院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姚安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忠诚履职、务实担当、开拓创新,全面加强和改进各项检察工作,为实现姚安经济社会跨越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