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 关于姚安县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执行情况与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草案)审查结果的报告 —2017年2月27日在县第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主席团第五次会议上

日期:2017-09-21来源:转载点击:2883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姚安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委员  何  瑞

大会主席团:

    姚安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审查了县人民政府提出的《姚安县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7年计划草案的报告》(以下简称计划报告和计划草案)。财政经济委员会在对计划报告和计划草案初步审查的基础上,根据各代表团的审查意见,对计划报告和计划草案又作了进一步审查。现将审查结果报告如下:

    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2016年县人民政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主动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抓脱贫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全县经济运行总体保持平稳。初步预计,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1亿元,增长11.8%;完成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58.5亿元,增长33%;完成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62亿元,增长9%;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28721元和9033元,分别增长9.5%和10.5%。除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因省州评估调整后低于年初县人代会确定目标0.5个百分点外,县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年度主要任务顺利完成,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同时,经济社会发展中仍面临一些突出困难和问题,主要是: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实体经济发展困难较多,产业培植亟待突破,脱贫攻坚任务依然艰巨等。对这些问题,需要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县人民政府提出的2017年计划草案符合中央和省、州工作部署要求,符合姚安经济社会发展实际,落实计划的工作部署重点突出、措施有力,主要目标和工作安排总体可行,建议批准县人民政府提出的《姚安县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批准姚安县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和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也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胜之年。为全面落实好县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建议县人民政府积极推进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提高计划执行力度,确保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认真落实部门挂点帮扶重点企业、“信保贷”、小微企业培育工程等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推动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改善企业运营情况。保持投资稳定增长,加快推进五个农业“百园庄园”、光伏扶贫和风力发电、楚永高速姚安段、G56昆楚大姚安段、滇中引水姚安段、龙鼻子饮水和岔河引水等重大产业项目和重要基础设施建设,增加民生领域投资,优化投资环境,提高投资效益。扩大内外需求,提高有效供给能力,打造多点支撑的消费增长格局,营造放心便利的消费环境,提振消费信心。构建多层次对外开放合作新格局,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和 滇中城市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抓住国家重点项目姚安段建设机遇,继续采取PPP模式稳步推进地下综合管廊、海绵城市、棚户区改造等民生项目建设,拓展对外开放空间,增强经济发展活力。

    二、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释放发展活力。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综合运用市场、经济、行政和法治手段,着力抓好“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落实,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强电子政务建设,推进商事制度后续改革,着力打造营商环境。不断完善公平竞争、优胜劣汰的市场环境和机制,加快推进财税金融、国有资本、农业农村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全面优化发展环境,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

    三、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夯实持续发展基础。系统谋划全县生态建设,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建立完善生态文明建设责任追究制度,全面开展环保工作督察。切实加强对水资源、耕地、林地的保护,采取有效措施,预防并控制农业面源污染,全面优化生态环境。继续推进城镇“一水两污”项目建设,加大农村环境综合治理,切实改善城乡人居环境。加强环境污染综合防治工作,加大节能减排环保设施建设,严格环保监管执法,形成政府、企业、公众共治的环境治理体系。

四、加快补齐民生短板,增强百姓获得感和幸福感。要把民生保障作为经济工作安排的重要内容,以群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为评价标准,完善各项社会政策。全力抓好2017年十件民生实事落实,确保办出成效,取信于民。深入推进精准扶贫,综合运用产业引导、易地搬迁、低保兜底等帮扶措施,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大力促进就业创业,提高居民收入,加强对特定困难人群的帮扶。努力提高养老、教育、医疗等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和质量,全面提升人民生活幸福指数。

五、加强社会预期引导,重视风险防控。注重发挥社会预期引导的积极作用,引导形成良好的发展预期,汇聚改革发展正能量,增强社会发展信心。加大风险隐患排查力度,完善风险评估、预警和处置制度。严密防范房地产市场和债务风险。狠抓安全生产,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提高社会矛盾的预防和处置能力,扎实推进平安姚安建设。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