彝村“整容”建设美丽乡村

日期:2017-09-20来源:转载点击:1398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盛夏时节,走进姚安县太平镇各苴村,到处绿树葱茏,鸟语花香。水泥路面光洁平整,垃圾池分类倒放,院庭物件整齐摆放,田地无药瓶塑袋污染,房前屋后干净整洁……彝家山寨一幅“山青、水秀、村美、路畅、户净”的风景画映人眼帘,令人心旷神怡,流连忘返。“现在,各苴村上至六七十岁的老人,下至五六岁的娃儿,都有爱护村庄环境卫生意识了,我们彝家山寨越来越美了。”去年脱贫的村民周有生幸福美满地说。

据各苴村党支部书记周子文介绍,在环境卫生整治活动开展以前,各苴彝村是“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状态,沿路乱搭乱建、污水乱倒、垃圾乱扔现象突出,村庄道路上和房前屋后垃圾成堆、蚊蝇成群,“脏乱差”状况突出。为此,各苴村“两委”以县、镇开展“美丽太平,清洁乡村”环境卫生整治活动为契机,在全村范围内开展“双推进、三清洁”活动,制定了《各苴村“清洁家园、清洁水源、清洁田园”村容户貌整治实施方案》,提出了村容户貌“整容修复”活动“三清”、“五改-”、“八有”要求。同时,该村先后争取到省委政研室(农办)省级重点建设村、省住建厅规划建设示范村、省国土厅土地滑坡点治理、省民宗委民族团结示范村等项目资金共计700余万元,综合修整村庄基础设施建设,建成了“农家书屋”、文体休闲广场、“精准扶贫展廊”、“三留守,爱心屋”,建设村组排水渠道3000米,硬化村庄主干道6279米、板桥至丫口水泥路2035米,扩宽改直各苴达马嘶河自然村弹石公路9500米,新建沼气池60多座。投资90万元的马嘶河自然村(3个村民小组中心村)综合文体活动室和投资100多万元的各苴村综合文体中心已已工兴建。

说起村里的变化,省政研室“挂包帮”已驻各苴村3年的扶贫工作队员王波如数家珍:“自开展清洁乡村活动以来,县、镇将各苴村纳入村收镇运县处理,垃圾处理模式范围,配备了两个可卸式垃圾箱,仅马嘶河就建设了3座垃圾池,还为11户贫困农户扶助1500元改旱厕为水冲式卫生厕,生活垃圾有专人定期用拖拉机清运,农户家排出的污水流经排污暗渠直接进入污水处理池。”

扶贫先进、致富状元故事等编排成小彝剧挨家逐户演出宣讲,并成立了清洁工作理事会、卫生监督小组,落实保洁员;制定了卫生清扫、保洁和评比等各项制度,并与村民签订《“三字经,,卫生公约》,对自家庭院和房前屋后严格实行、清扫整洁、绿化美化“三包”,周末或重大节假日,组织村民开展卫生大扫除;实行村“两委,,干部包片、党员和队干包户、农户包段负责制度,要求包无杂草、包无生活垃圾、包无杂物堆积,对表现突出的农户,授予“美丽清洁文明户”荣誉称号;建立了村庄环境卫生日常维护、管理长效机制,实施“乡监督、村组织、户保洁”的卫生保洁模式和“户清理、组收集、村清运、乡处理”的垃圾清运模式,在全村上下形成一套完整的管理体系,真正达到清洁卫生管理制度化、卫生保持常态化的长效管理机制,从而达到乡村环境洁、净、美,农户安居乐业、富裕文明的目标。

如今的深山彝寨各苴村是远近闻名的“靓村”,该村的马嘶河村已成为当地“美丽乡村、清洁净美”活动的示范村。生活环境美了,村民的环保意识强了,对自己的生活也更满足了。全村呈现出村庄容貌整洁、环境卫生清洁、村民健康文明的新面貌,为共建民族团结示范州一步一个脚印的做好工作,着力推进了美丽乡村建设。

 

供稿:姚安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赵章才  金朝荣

2017年8月15日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