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大常委会对我县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情况开展督察

日期:2022-12-07来源:本站原创作者:向荣斌点击:825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11月22日至28日,按照县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相关要求,县人大常委会组成督察组,先后深入到适中乡、栋川镇、太平镇、前场镇的12个村委会,通过实地查看、听取情况汇报、查阅台账等方式,对四个乡镇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情况开展督察。

 督察组认为,今年以来,栋川镇等四个乡镇及县级各有关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和省、州、县党委、政府相关要求,坚持生态优先、保护为主,绿色发展、生态惠民的工作方针,全面推行林长制,落实保护发展森林草原资源的主体责任和主导作用,“党政同责、分级负责、部门协调、源头治理、全域覆盖”的责任体系、制度体系基本建立,生态效益补偿等资金已全部兑付,及时查处破坏森林、草原、湿地及野生动植物资源等违法案件,全面整改落实涉林问题,完成了今年林长制工作任务。在肯定成绩的同时,督察组也同时指出了此项工作存在的不足问题,并提出以下意见建议。

高度重视,压实责任

要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全面构建好乡、村两级林长制体系。认真履行乡镇林长制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亲自研究部署推动辖区内的林长制工作,进一步细化工作任务,确保林长制工作落地落实。

广泛动员,营造氛围

要通过召开林长会、动员会、护林防火工作会等时机,采用横幅、标语、广播、短信、微信等途径,广泛宣传林长制工作主要任务以及进展成效,不断提高群众知晓率、参与率,增强群众爱林、护林意识,增强群众认同感、获得感。要充分调动基层积极性和群众参与林长制工作的主动性,引导群众主动参与到护绿、增绿、管绿、用绿等各项工作中来,确保“山有人管、林有人造,树有人护、责有人担”目标的真正实现。

强力施策,迅速整改

 要对照《姚安县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及督察组反馈的问题,对标对表,举一反三,迅速开展自查自纠,确保按要求及时整改落实到位。要加大森林资源的监管检查力度,以“抓铁有痕”的精神切实履职尽责,全力推进巡林护林中发现问题的查处和整改工作。

强化督察,确保实效

 相关乡镇和县级有关部门要加强林长制工作推进力度,建立相应督办机制,适时对村级林长制工作进展情况进行督办检查。县林长制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督促指导,对督察发现问题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督察,对推动工作不力、进展滞后、成效不明显的乡镇要严肃追责、问责,确保取得实效。

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昝卫勇,县人大农环资委、县林草局、县林长办负责人参加督察。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