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姚安县人大干部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

日期:2022-10-31来源:本站原创作者:姚安县人大点击:717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编者按:2022年10月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党的二十大作报告。在认真聆听完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后,县人大机关党员干部倍感振奋,反响热烈。

 大家一致认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阐述了事关党和国家全局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集中展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的重大政治成果、理论成果、实践成果和制度成果,在我们党的历史上具有重大意义。

昝丕政  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

党的二十大报告全面总结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系统擘画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彰显了百年大党复兴图强的坚定意志、引领时代的责任担当、人民至上的宗旨情怀,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宣言书,是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理论光辉的纲领性文献,是一个举旗定向、兴党强国,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好报告。   

 通过学习,我对报告中两个重要论断印象深刻,一个是“我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应有之义。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充分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活力。”;另一个是“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关系党执政兴国,关系人民幸福安康,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必须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这两大论断让我深深感悟到我们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就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我们党的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人民民主是应有之义,人民代表大会是制度保障,全面依法治国又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承载和轨道,国家的长治久安、人民的幸福安康必须靠法治来保障。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和人大工作者,这两大重要论断为我们今后的履职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我倍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在下步工作中,我将率先垂范,深入推进姚安县人大系统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把学习重点聚焦到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伟大旗帜上,聚焦到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上,聚焦到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党的使命任务上,聚焦到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证人民当家做主上,紧紧围绕全县工作大局,坚持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统筹谋划推进人大工作,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在继续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提升监督的刚性与实效、加强代表工作和强化自身建设上持续着力,使人大及其常委会真正成为自觉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机关、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权力机关、全面担负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始终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积极贡献。

杨海虹  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在听了报告后倍感振奋。过去的十年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有效应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接踵而至的巨大风险挑战,以奋发有为的精神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推向前进,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实践充分证明,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是党在重大时刻凝聚共识、果断抉择的关键,是党团结统一、胜利前进的重要保证。十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全面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全面推进,人民当家作主更为扎实,全面依法治国总体格局基本形成。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出,新时代新征程,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这为人大工作指明了方向,也提出了要求。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积极努力,以更加积极的态度带头融入“四个机关”建设,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利;以更为深厚的为民情怀聚焦民生领域的监督,着力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品质,以更为有效的措施和扎实的作风推动姚安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让人民群众能真正参与到国家和社会治理中。

胡进  县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

 县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胡进:党的二十大报告回顾了过去五年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描绘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宏伟蓝图,提出新时代新征程的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宏伟蓝图催人奋进。报告明确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要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就姚安而言,高质量发展就要把产业的质和量提升上去,加快建设高品质的载体,提升营商环境水平,坚持产业立县,明晰目标定位,引进行业领军企业、产业链链主企业,抓紧做好姚安国际花卉农特产品展示交易中心和现代精品花卉产业园、光禄古镇文旅融合、肉牛等重大产业项目建设工作,建立与市场相匹配的产业体系。县人大将积极落实中央和省州县党委关于加强经济工作监督的决定,加强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计划执行情况、财政预算执行特别是重大决策部署、宏观经济政策、重大项目落实情况的跟踪监督,规范规划、计划、预算调整的条件和程序,从监督议题的确定、调查研究、集中审议、跟踪督办等环节入手,不断加强和改进监督措施,确保监督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偰丽英  县人大民族委主任委员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作为一名人大机关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准确领会精神实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要求上来,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思想,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习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相结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把党的领导贯穿人大民族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确保人大民族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以发展为主题,以人民为中心,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奋力推进新时代人大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紧紧围绕“十四五”发展规划和县委发展思路,围绕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深入开展专题调研、议题审议、组织代表视察、执法检查、议案建议督办等工作,进一步提高审议质量,做到正确监督、依法监督、有效监督,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发展、民族团结进步、社会和谐稳定作出应有的贡献.

庞仕楷  县人大财经委主任委员

县人大财经委主任委员庞仕楷:党的二十大报告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勇立时代潮头,面对国内外前所未有之大变局的挑战,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攻坚克难、奋勇前进,取得的彪炳史册的伟大成就。下步工作中,我将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增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内生动力;坚持依法治国方略,增强做好人大正确监督、依法监督、有效监督的执行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增强全过程人民民主创新实践的生动性、参与性和广泛性;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增强人大代表履职为民的民生底色。在下步工作中,县人大财经委将紧扣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以县委全会、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精准选择年度监督议题和监督重点,按照县人大常委会年初监督计划和议题安排,依据《预算法》、《审计法》、《云南省预算审查监督条例》、《云南省经济工作监督条例》等法律法规的规定,依法认真履行财经预算审查监督职责,扎实开展国民经济计划报告、财政预算报告、审计报告、国有资产、政府债务的审查监督职责,努力在促进财政经济平稳运行、规范政府预算行为、防范政府债务风险、财政收支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和民生改善等方面进行不懈的努力和探索,充分发挥财政经济审查监督在实施宏观经济调控和社会经济事务监管中的重要作用。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