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大常委会开展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工作督察

日期:2022-09-22来源:本站原创作者:高体华 王雷点击:880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根据县人大常委会工作安排,近日,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昝卫勇带领督察组对全县9个乡镇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工作开展工作督查。

督察组深入到9个乡镇“代表工作站”和部分村“代表联络室”,采取听取工作汇报、查看资料台账、与部分代表座谈等方式,全面了解我县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工作开展情况。

从督察情况看,自我县开展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工作以来,各乡镇党委、人大、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大胆创新联系方式,工作开展有序。但在工作中还存在部分代表对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工作的思想认识不足,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不强,联系的方式方法单一等问题,针对存在问题,督察组要求:一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深入开展代表联系群众工作,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基层重点解决民生问题,为民办实事的生动实践,各级人大代表要勇于挑起“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责任担当意识,进一步提高认识,认真学习贯彻州委刘勇书记的批示精神,以及县人大常委会贯彻落实好州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关于落实州委刘勇书记批示进一步做好各级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六个一”工作举措,强化工作措施,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让人大代表和群众认识、关心、支持、参与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增强代表联系群众的自觉性和积极性。二要强化学习培训。各乡镇要把学习培训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在加强代表学习新时期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等方面知识的基础上,对代表如何开展联系群众活动,如何处理人民群众反映的问题,如何收集上报群众对政府及相关部门工作意见建议和诉求等进行专题培训,培训中要多向代表通报经济社会发展及重点工作情况,使代表在联系人民群众中更好地与人民群众沟通,收集一些好的意见建议,让代表联系群众更具针对性。三要注重积极引导。引导代表认识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让代表知道,这是代表履行职责的具体表现,从而增强他们联系群众的积极性和自觉性,有效解决“不想联系”、“害怕联系”的问题。引导代表找准切入点,讲究工作方法,增强联系实效,防止“联系群众”变为“麻烦群众”、“方便群众”变为“影响群众”,着力解决“随便联系”问题。四是注重示范带动。要总结提炼一批好的典型案例,向代表和群众进行宣传,采取现场观摩等形式,将代表联系群众好的做法传授给更多代表,多渠道提升代表联系群众的工作能力与水平,切实解决“不会联系”问题。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