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大创新代表 联系群众工作的探索实践

日期:2022-09-14来源:本站原创作者:昝丕政点击:2522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基石,代表作用的发挥直接决定着人民代表大会的质量。2021年10月,党中央召开了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指出,为政之要,以顺民心为本,要丰富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内容和形式,更好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相继召开的省委、州委、县委人大工作会议对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工作也提出了新的要求。
        姚安县人大常委会紧扣中央和省、州县党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如何发挥好人大代表作用,如何在基层实现和体现好全过程人民民主等课题作出了积极地探索和实践,以县乡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的作用发挥为切入点,立足实际,吃透法律政策,勇于破冰创新,从制度建立和实践运作两方面探索出了一整套县乡人大代表联系群众的有效做法,推进了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使县乡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工作制度化、常态化,使代表在闭会期间的作用得到有效发挥,一批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提高了县乡人民代表大会议案建议储备质量。
         一、主要做法
      (一)出台了“一个意见”:制定出台了《姚安县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工作意见》,明确了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工作方向,对代表联系群众工作的指导思想、主要依据、基本要求、主要内容、方式方法、意见反映和处理机制、服务保障和相关要求等方面进行规范。
      (二)配套了“七个程序”:配套了《姚安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关于统一姚安县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相关工作流程的通知》文件,明确了代表联系群众工作要以“动员培训、调研走访、汇总研判、确定解决问题方案、分流交办、召开面商面复会议和总结归档”等七个方面作为工作程序,在文件中进一步明确了每个程序的具体操作方法,形成了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的闭环式操作流程。
      (三)明确了“三个规范”:下发《关于做好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工作应把握的三个重要问题》文件,对工作重点进行明确,尤其是对“意见建议提出的原则、面商面复会议召开的议程和总结归档的模式”等三方面进行了统一规范。
      (四)提出了“五个一”要求:要求代表每季度至少联系1次原选区选民,每年为选民办1件实事或解决1件诉求,每年至少提出1件高质量议案建议,每年向原选区口头或书面报告1次履职情况,在乡镇代表工作站建立1本台账。
      (五)健全完善了“五项机制”:围绕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健全完善了代表联系群众意见收集处理机制、面对面协商解决问题机制、代表联系群众意见办理督察督办评价和激励机制、总结宣传推广机制、工作保障机制,对代表联系群众各环节工作进行制度性规范和保障,有力推动代表联系群众工作从建议提出到问题解决的全过程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常态化。
        二、工作体会和启示
       (一)代表联系群众工作是贯彻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的具体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一种实质性民主,要求以人民为中心体现全方位的参与性,在民主管理环节,不仅强调群众来参与,更强调到群众中去。姚安县通过对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制度的探索,规范了人大代表联系群众的方式方法,并就如何解决好群众反映的各种意见建议作出了规定和要求,使代表真正站在了人民群众当中,经常性听取群众呼声,反馈群众意见,有效打通了民主征询、民主决策以及民主监督等诸多环节,形成了“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群众有事找代表,代表深入群众解民忧”的良好工作格局,使姚安的基层民主真正成为有机衔接的全过程人民民主。
       (二)代表联系群众工作是“人民当家作主”在基层的具体探索。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和核心,是社会主义的生命。通过对代表联系群众工作的探索,从制度机制上有力保障和畅通了人民群众反映问题的渠道,人民群众参与民主监督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同时,对于群众反映的合理意见建议,通过必要的面商面复形式进行民主协商,使人民群众可以参与各层次管理和治理,克服了人民群众在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治理中无法表达、难以参与的弊端,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在日常生活中享有持续参与的权利,推动形成了“群众有呼声,代表见行动,部门速响应,政府来解决”的处理问题工作新格局,是实现“人民当家作主”在基层的一次具体探索。
      (三)代表联系群众工作是“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在基层的具体体现。人大代表的身份在届期中一般是法定的,但由于日常履职方式单一,在基层群众中造成了“代表只在人代会开会期间是代表,闭会期间就不发挥作用”的错觉,代表身份容易被群众遗忘。姚安县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制度的探索创新,不但让人民群众记住了自己投票所选举的代表,而且让代表时刻不忘自己身份,时刻警醒自己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更好地代表人民,自觉地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使人大工作保持旺盛的生命力,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更让人信服的方式传递给社会,为政府的决策和改进工作提供广泛、真实的信息,从而更好地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有效拓展了人大监督职能,推进了对“一府一委两院”的全方位监督,代表们用实际行动真正体现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宗旨。
      (四)代表联系群众工作使“家、站、室”平台功能得到充分发挥。将全县1个“代表之家”、9个“代表工作站”和77个“代表联络室”作为县、乡(镇)、村三级代表开展联系工作的“中枢站”、问题收集反映的“联络点”、问题处理研判的“研究室”,巩固“家”“站”“室”建设成果,提升管理水平,代表们在“家”“站”“室”亮明身份、主动作为,交流履职经验、把握人民心声、倾听群众诉求、研判解决问题、接受选民监督,“家”“站”“室”真正成为代表为民办实事、解决群众关切、反映群众诉求、维护群众利益、联系群众的“大舞台”“民意窗”和“连心桥”。
      (五)代表联系群众工作为人代会提出高质量议案建议提供了充分准备。姚安县将代表联系群众工作作为人代会收集民意、集中民智的一个有力补充,按照“储大办小”“以小见大”的原则收集、处理意见建议。从小处着眼,从细处入手,把解决问题的触角有力延伸到全会上关注不到的群众身边琐碎的烦心事、揪心事,从群众身边小事的办理,引起县级相关部门对全县范围内类似问题的重视,从制度机制和工作力度上进行健全完善和提升。集中力量解决群众身边的急事、小事,而将投资大、周期长、牵涉面广的问题作为人代会议案、建议案进行储备,“储大办小”的做法既解决了群众的燃眉之急,又能持续跟进重大问题,储备了一批高质量、有分量的优质议案、建议,为全会顺利召开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有力提升了人代会议案建议提出和办理的质量水平,使民生关注热点、难点问题得到根本解决。
      (六)代表联系群众工作是增进党委、政府同人民群众鱼水深情的重要方式。姚安县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工作,虽然由县乡人大组织,但始终强调的是必须坚持党的领导,特别是在同级党委领导下开展具体工作,群众的意见、建议、诉求收集研判后,处理意见必须向同级党委汇报,取得党委的同意和支持,再交由政府及相关部门落实办理,联系群众和落实办理群众意见的过程,也是与人民群众交心谈心和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过程。通过开展代表联系人民群众,拓宽了党的各级基层组织了解社情民意的视野和服务人民群众的途径,加强了各级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增进了党和人民群众的鱼水深情,让“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基层再次得到宣扬,不断巩固了党的各级基层政权。
      (七)代表联系群众工作是为民办实事在基层的具体行动。姚安县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工作制度的探索创新,以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与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为切入点,以推进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为抓手,以解决人民群众身边的所思所想所盼为落脚点,全县各级人大代表广泛走访联系群众,真心融入群众,争做群众的“贴心人”,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打通了联系群众解决问题的“最后一公里”,一大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截至2022年7月底,共收集到县乡(镇)事权范围内的人民群众合理意见建议333件,已解决落实218件,其余正在办理。人大代表的群众口碑明显提升,人大工作群众基础更加牢固。
        姚安县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制度推行以来,代表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助推群众生产生活难题得到解决,人民群众对人大工作的满意度得到极大提升,该项工作经州人大常委会到我县开展调研,并专题向州委报告,6月28日,州委书记刘勇在州人大常委会呈报的《关于姚安县探索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工作的调研报告》上批示:“姚安县的做法值得充分肯定和推广。请州人大常委会具体推进。请十县市党委高度重视,学习借鉴,并结合自身实际创造更多更好的经验。”
        姚安县深入推进代表联系群众工作以来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工作均衡发展程度和解决问题的效率、质量上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在下步工作中,我们将不断总结经验,完善制度,进一步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继续推进工作科学化、常态化和长效化发展,真正使全过程人民民主体现在人大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
                                                                                                                      (作者系姚安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