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大常委会对我县农村人居环境 整治提升工作情况开展调研

日期:2022-09-14来源:本站原创作者:向荣斌点击:1374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近日,县人大常委会组成调研组,对我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情况开展调研。

调研组先后深入到栋川镇、光禄镇、弥兴镇、大河口乡的16个示范村,现场听取情况汇报和实地调研了解农村厕所改造建设、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村容村貌提升、村庄规划编制与管理、长效管护机制建立完善、保障措施和日常工作等情况以及取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和下步工作意见建议。实地调研结束后,在县农业农村局召开调研情况反馈座谈会议,听取调研组成员和县级有关部门的意见建议。

调研组认为,今年以来,全县各级各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省、州、县工作部署,全面落实《姚安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5年)》,突出“清垃圾、治污水、改厕所、村庄规划、村容村貌提升、长效管护措施”六大工作重点任务,深入落实“八项措施”,抓好人居环境整治宜居宜业新村建设,农村厕所革命全面推进、基础设施明显改善、人居环境逐步提升,实现了农村人居环境旧貌换新颜。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调研组也同时指出了此项工作存在的不足问题,并提出以下意见建议。

一、强化宣传引导,增强共建共享意识。要采取多种方式,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宣传,发挥先进典型示范作用,努力营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良好氛围。要充分调动基层积极性和村民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主动性,积极参与村庄清洁行动,改善村庄环境,激发村民的满足感和幸福感,引导群众珍惜环境、爱护环境;要引导群众积极投工投劳、主动参与到农村环境整治工作中来,真正做到垃圾有人清、厕所有人管、污水不乱排。

二、强化政府的主导作用,压实工作责任。统筹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组织领导。进一步健全部门协同机制,县农业农村局要发挥好牵头作用,各有关部门,按照分工,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抓好工作落实。乡镇主要负责人、村居一把手要亲自上阵,抓村带户、发动群众,具体组织实施。要压紧压实责任,以严格的奖惩措施推动责任落实,按照履职必尽责的要求,加强管理、落实责任,确保完成目标任务。

三、强化基础支撑作用,着力改善基础设施。要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强化村庄规划管理,积极开展干部规划家乡行动,切实加强村庄规划指导,加快补齐突出短板。要加大向上争取项目资金力度,为夯实农村人居环境基础设施提供坚实保障。要不断完善农村垃圾收集转运处置体系建设,科学布局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理设施,确保整治成效。加快县一污厂改造、二污厂和集镇污水厂建设,科学合理做好大龙口片区污水处理厂规划,因地制宜建设中心村、山区村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逐步提高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率和收集处理率。因户施策,采取合理模式提高广大村民改厕积极性,确保农村户厕改造全面推进,改厕粪液和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

四、发挥典型的示范作用,确保工作实效。要分阶段、分片区整体推进,着力打造一批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示范镇、样板村、美丽庭院示范户,通过示范引领作用的发挥,推进全县人居环境整治迈上新台阶。扎实推进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制定完善可操作的管护标准、管护制度、可量化的考核办法,积极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做到对照先进走、看着典型干,不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助力美丽姚安建设。

县人大常委会昝副主任、县人大农环资委、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专班、部分县人大代表和县级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此次调研活动。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