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活农村金土地 助力城乡共富裕

日期:2022-09-09来源:本站原创作者:张旎点击:1322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姚安县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耕地保护和改进占补平衡的部署及州委推进耕地保护和改进占补平衡工作专题会议精神,县乡两级人大代表共参与、齐发力,积极投身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工作中,助推县域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人大监督,契合群众当下关切

姚安县人大把群众的关切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着力点,聚焦群众对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的追求和期望,按照县委开展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支持乡村振兴的安排部署,设立由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任指挥长的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工作专班,具体负责增减挂钩工作政策宣传、监督指导、项目组织和督查等工作。工作专班组深入镇村组,调研村庄规划、折旧复垦区域、农户房屋状况,听取镇村干部和村民代表意见建议、存在困难,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协助政府结合乡村振兴和农村危旧房整治等工作,在尊重农民意愿并符合规划的前提下,通过拆除农村闲置旧房和废弃工矿复垦为耕地,让沉睡的农村闲置土地资源重焕生机。

代表参与,依法履职显担当

姚安县人大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群众基础好、联系广的优势,组织人大代表通过走访、参观、调研、座谈等形式,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积极建言献策、宣传发动、监督实施,为土地增减挂钩工作助力。

一是当好“联络员”。县乡两级人大代表在经过深入走访,倾听群众呼声、意见、建议后,根据各镇村的实际情况,在村庄规划、拆迁补偿、户型设计等方面提出合理化的意见和建议。在深入调研视察的基础上,撰写调研报告,为土地增减挂钩工作提供参考意见。

二是做好政策的“宣传员”。县乡两级人大代表认真联系走访群众,广泛宣传增减挂钩、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村庄规划、宅基地“一户一宅”等政策,为群众解疑释惑,多渠道宣传土地增减挂钩的相关方针政策,营造各部门高度重视、全社会鼎力支持、人民群众积极参与的良好氛围。

三是做好依法履职的“监督员”。组织人大代表开展视察、专题调研,督促政府及有关部门严格按照《姚安县实施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支持乡村振兴工作方案(试行)》开展工作,注重依法依规,保证工作的程序性、规范化。人大代表围绕法律执行规范、实施程序、民生保障、主体的合法性等开展监督,及时向政府及相关部门和项目所在乡镇政府反馈意见。

同心同力,增减挂钩见实效

土地增减挂钩政策,目的就是通过拆旧和复垦等措施,以“空心村”、“空心房”、危旧房拆除为重点,最大限度减少闲置土地,增加复垦面积,增加耕地数量。项目的实施,既改善了村民的居住条件,又让群众得到实惠,也为人居环境整治贡献了一份力。

为进一步用好用活增减挂钩政策,盘活土地资源,助推乡村振兴,姚安县科学制定了《姚安县实施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支持乡村振兴工作方案(试行)》。通过各方努力,目前已完成拆旧面积1180亩,涉及9个乡镇1588户4410人,拆除农村闲置旧房2100余间,复垦耕地约1000亩,后续项目正在申报实施。项目完成后节余指标流转可实现收益6亿元,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土地和资金支持,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注入活力,姚安县活用土地增减挂钩助力乡村振兴经验做法得到了州委州政府的肯定。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