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大常委会对我县蜻蛉河生态环境保护暨河湖长制工作落实情况开展督察

日期:2022-08-25来源:本站原创作者:向荣斌点击:1895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2022年8月19日,县人大常委会组成督察组,对我县蜻蛉河生态环境保护暨河湖长制工作落实情况开展督察。

督察组先后深入到栋川镇观音阁荷塘、栋川镇蜻蛉社区县监察局门口西运河、栋川镇西街社区郝家沙沟、栋川镇龙岗老烟叶站畜禽养殖场、栋川镇地角村委会小横河花卉企业等9个地段,现场听取情况汇报和实地查看河道、水库、沟渠水质状况、河库管理保护情况、河长公示牌设置等情况。下午在县人大常委会召开督察情况反馈座谈会议,听取县人民政府、蜻蛉河流域三个乡镇、县级有关部门及部分县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

督察组认为:今年以来,全县各级各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县委、县人民政府《姚安县“河湖革命”攻坚战实施方案》和《姚安县龙川江流域综合整治提升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4)》,严格水资源管理保护和水域岸线管理保护,多渠道筹措项目资金,扎实推进城乡生活污水治理、蜻蛉河水环境综合治理等项目建设,持续加大农业农村面源污染防治力度,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各项制度,加大巡河、督查、暗访、通报、督办力度,推进美丽河(湖)建设,奋力实现“幸福河(湖)”总体目标,全县水资源管理日趋强化、水污染防治水平逐年提升、水环境质量日趋向好、水生态持续改善,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100%,蜻蛉河王家桥省控断面水质稳定达标,河湖长制工作从“有名”“有实”不断向“有能”“有效”转变,蜻蛉河流域综合治理和保护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视察组也同时指出了此项工作存在的不足问题,并提出以下意见建议。

一要加大宣传教育引导,增强水环境保护意识。要全方位多角度宣传贯彻国家环保法律法规和我州的地方性法规及政策制度,增强全社会生态环保法治意识和爱河、护河、管河意识。要加大河湖长制宣传,让共治共享理念深入人心,引导公众转变粗放的发展方式和生活中的陈规陋习,主动参与河湖长制工作。

二要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扛稳压实河湖管理保护责任。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处理好保护与开发、生态与发展、流域与区域、当前与长远的关系,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各级河湖长要深刻吸取保山东河污染事件、杞麓湖事件的经验教训,提高履职担责意识,按照“县指导、乡为主、村落实”的工作要求,全面落实落细河湖长制工作责任,坚决打赢“河湖革命”攻坚战。

三要加快规划建设进度,夯实水污染防治基础。县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乡镇要科学划定生产、生活和生态空间,把河湖流域规划统一到国土空间规划,实现“多规合一”。要抢抓乡村振兴机遇,加强农村“一水两污”、城乡结合部、老城区污水治理项目规划工作,做好项目储备,夯实河湖保护治理基础。要加快城乡生活污水治理项目、蜻蛉河水生态环境综合治理进度和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厕所革命力度,持续抓好蜻蛉河流域控源截污,补齐蜻蛉河水污染防治短板,确保蜻蛉河水质持续好转。

四要坚持系统思维,统筹好水污染防治工作。要全面统筹好干支流、左右岸、上下游、县城乡村,加强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生物多样性保护等工作。要转变治水思路,紧盯垃圾处置、污水处理、农业农村面源污染、生态修复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科学谋划截污治污方案,切实提升水环境质量。要严格落实农业污染防治各项措施,调整蜻蛉河流域种植业结构,督促农业企业完善水肥回收系统、控源截污,从根本上解决农业面源污染问题,确保蜻蛉河王家桥断面水体达标成果巩固提升目标的实现。

五要加大制度执行力度,提升河湖长制监管实效。要探索健全乡镇区域生态环境质量考核奖惩机制,全面提升河湖长制科学化管理水平。加强水质监控预警、水资源调度和监测结果运用,提高联防联控预警能力。加大制度执行、督察督导、监督检查力度,全面提升监管实效。要加大涉水案件查处力度,整合部门力量开展联合执法,有效预防和依法惩治涉河涉湖的违法行为,为河湖管理提供坚强法治保障。要加强河湖长制考核结果运用,对河湖日常巡查保洁严格考核问效,着力解决河湖管理保护“最后一公里”问题,坚决打好“河湖革命”攻坚战,高质量抓好姚安县河湖保护治理。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县人民政府张副县长、县人大农环资委部分委员、部分县人大代表和县级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此次督察活动。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