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勇对《关于姚安县探索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工作的调研报告》作出批示

日期:2022-07-05来源:本站原创作者:楚雄州人大点击:813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6月28日,州委书记刘勇在《关于姚安县探索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工作的调研报告》上批示:“姚安县的做法值得充分肯定和推广。请州人大常委会具体推进。请十县市党委高度重视,学习借鉴,并结合自身实际创造更多更好的经验”。

姚安县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党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州人大常委会的意见要求,以发挥“家”“站”“室”平台作用为抓手,积极探索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工作的有效方式,制定出台了《姚安县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工作意见》,认真组织开展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工作,做到制度化、常态化。截至2022年6月上旬,通过人大代表收集到县、乡(镇)事权范围内的人民群众合理意见建议诉求227件,已解决落实132件,代表在闭会期间作用得到有效发挥,一大批群众普遍关注的急难愁盼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姚安县人大常委会敢于担当,勇于探索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实践,打通了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州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形成了专题调研报告上报州委。

姚安县探索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工作的做法

出台了“一个意见”:制定出台了《姚安县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工作意见》,明确了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重要意义,对代表联系群众工作的指导思想、主要依据、基本要求、主要内容、方式方法、意见反映和处理机制、服务保障和相关要求等进行规范。

配套了“七个程序”:配套了《姚安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关于统一姚安县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相关工作流程的通知》,并迅速启动以“动员培训、调研走访、汇总研判、确定解决问题方案、分流交办、召开面商面复会议和总结归档”等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七个工作程序。

明确了“三个规范”:明确了《关于做好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工作应把握的三个重要问题》,对群众建议的确定、面商面复会议召开的议程和总结归档的模式进行了统一规范。

提出了“五个一”要求:要求“代表每季度至少联系1次原选区选民,每年为选民办1件实事或解决1件诉求,每年至少提出1件高质量议案建议,每年向原选区口头或书面报告1次履职情况,在乡镇代表工作站建立1本台账”。

提出了分类处理群众的建议:要求按事权管辖范围实行分类处理代表走访联系群众后收集到的问题和建议,分级交办,认真办理。

突出办实事,回应人民群众关切,针对代表走访联系群众后收集到的问题和建议,紧盯群众烦心事、揪心事。人大代表收集的227件人民群众的建议,目前已解决落实了132件。例如:前场镇新民村委会大黑么自然村历代传承的古老彝族舞蹈玛咕舞,随着传承人的逐步减少和传承机制不健全等多方面原因,面临失传风险。县人大代表李寿华在走访中了解到这一当地群众十分看重的事情后,通过实地走访,形成了调研情况上报到前场镇人大代表工作站,工作站经过分析研判,交办至前场镇文化旅游电视广播体育服务中心办理,在大黑么自然村建立了玛咕舞传承保护基地,同时按照政策组织申报玛咕舞传承人,并建立玛咕舞传承保护制度,由前场镇文化中心常态化跟进并向县级文旅部门及时报告反馈办理,引发了县级相关部门对民族文化传承保护工作的高度关注,结合当前姚安县正在开展的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活动,县级相关部门对各乡镇类似的问题进行了摸排,从制度机制和工作力度上均进行了健全完善和提升。通过一件小事的办理,全县民族文化传承和保护工作得到了极大推进。又如:光禄镇新庄村由于原供水水库蓄水不足,造成400亩水稻、800亩玉米春耕生产用水困难,县人大代表钱海生在收到群众的反映后,及时将情况反馈到镇人大代表工作站,协调光禄镇水务服务中心与群众进行了面商面复,通过及时协调更换供水来源、解决2台大功率抽水机和疏通干渠等措施,解决了群众生产用水难题。同时,针对今后每年都可能出现生产用水困难的问题,人大代表将问题列为明年人代会议案建议进行储备,继续通过走访调研跟进问题,直至解决。人民群众对人大工作的满意度得到了提升。

经验启示

深入开展代表联系群众工作,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基层重点解决民生问题,为民办实事的生动实践。姚安县人大常委会开展对代表联系群众工作的有益探索,把解决问题的触角有力的延伸到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问题,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不但解决了人民群众所思所盼,而且增强了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深入开展代表联系群众工作,是贯彻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的具体体现。姚安县通过对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制度的积极探索,使代表真正站在了人民群众当中,倾听群众呼声,反馈群众意见,有效畅通了人民群众反映问题的渠道,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得到充分体现。

深入开展代表联系群众工作,是落实“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有效载体。人大代表是一种国家职务。开展代表联系群众工作,人民群众记住了自己投票所选举的代表。人大代表也时刻警醒自己必须把人民群众的重托牢记心中,付之于行动。

深入开展代表联系群众工作,是发挥“家”“站”“室”平台作用的重要内容。代表“家”“站”“室”是基层人大代表活动的主要阵地,是展示新时代人大代表依法履职新气象的重要“窗口”,是实现人大代表依法履职新作为的基础平台。在人代会闭会期间,姚安县充分依托全县1个“家”、9个“站”和77个“室”,代表亮明身份、主动作为,常态化走访联系群众、交流履职经验、把握人民心声、倾听群众诉求、研判解决问题、接受选民监督,“家”“站”“室”成为了解决群众关切、反映群众诉求、维护群众利益、联系群众的“大舞台”、“民意窗”和“连心桥”。

下步工作建议

姚安县人大常委会探索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做法,打通了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取得了初步成效。姚安县敢于担当,勇于探索的精神应给予充分肯定,值得其它县市人大常委会借鉴。

要继续探索总结,形成长效机制,创造可供全州及至全省推广、复制的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经验。使全州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工作更加多样化、规范化、更有实效,真正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指示精神落到实处。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