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持续用力”全面提质新时代人大工作

日期:2022-07-04来源:本站原创作者:罗建萍点击:2048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召开以来,省、州、县党委人大工作会议相继召开。姚安县人大常委会为认真贯彻落实好各级党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重点以“四个持续用力”来推动新时代姚安人大工作提质增效。

在全面加强组织领导上持续用力,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制度自信。姚安县人大常委会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认真组织中央、省委和州委、县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的学习、宣传工作。一是组织县、乡两级人大代表和一府一委两院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大工作的重要论述,划出重点、列出提纲。二是要求县人大各委室、乡镇人大主席团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人大工作的五个方面、八个能否、四个要看、四个机关等重要内容,深入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显著优势、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主要特征、新时代人大工作重点任务等重要论述的深刻含义。三是把会议精神的宣传作为宣传的重点,利用“一刊一网一号”,聚焦靶心,努力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及其作用、中央的要求讲清楚,把县人大落实中央、省委、州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的措施讲清楚,努力把会议精神的学习成果转化为坚持好、贯彻好、发展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在推进工作制度机制创新上持续用力,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围绕中心依法履职尽责是人大工作的鲜明主题,姚安县人大常委会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讲话要求为工作目标,在代表联系群众工作的做法上不断创新,实现了“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批拼中创为标杆的目标;在维护宪法法律权威和尊严上作表率,重点在深化普法工作、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上着力,推动了宪法法律在姚安全面有效实施;紧扣发展和重点领域,把人民民主意愿与科学立法相统一,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努力实现良法和善治相统一,有力推进了基层治理的提升;以效能监督确保落实,推动了中央决策部署、省委州委工作安排、县委具体要求的贯彻落实及法律法规的有效实施。

在落实“四个机关”定位上持续用力,夯实人大工作基础。县委把人大工作纳入整体工作布局,把抓全局工作和抓人大工作结合起来。“一委一府两院”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及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意见、省委和州委县委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实施意见,为代表履职创造良好条件,提供必要保障。“一府一委两院”健全机制,严格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制定的法律法规和作出的决定决议、依法报告工作、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县人民政府及其工作部门完善相关制度,认真办理人大代表提出的议案建议,把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要求落实到具体实践。

在代表联系群众工作上持续用力,切实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在代表发挥作用上再发力、在落实上见成效、在总结经验上下足功夫。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乡镇人大主席团真正发挥牵头作用,在代表意见建议的汇总和交办上着力,县乡人大代表要按“五个一”工作要求联系好群众,真正发挥好代表作用。政府各部门在办理意见建议上有担当、有作为,以能否办理、办理成效怎么样、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工作的效能,切实办理好代表联系群众工作中反馈到各部门的意见建议。县人大相关委室及时总结经验和做法,发布相关信息,让人民群众了解掌握和知晓工作情况。使代表联系群众工作真正成为了全过程人民民主、“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人民当家作主和为民办实事在基层的生动实践。

审核 | 庞仕楷

编辑 |  

撰稿 | 罗建萍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