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大常委会“八个一”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日期:2022-05-28来源:转载点击:2069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姚安县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工作,把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贯穿于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的各个环节,创新宣传形式,突出宣传教育特色,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八个一”活动为载体,深入开展多形式的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夯实人大常委会机关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的理论基础和思想认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人心。

一次学习教育活动

  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采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职工每周集体学习日为载体,深入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简史学习教育; 开展党和国家的民族理论、民族政策、民族法律法规的学习,不断增强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认同,树立正确的国家观、民族观、历史观、文化观、宗教观。

一次宣传教育月活动

  积极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月活动,通过民族团结宣讲、法治宣传、理论学习等活动,号召和动员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参与其中。在梅葛广场举行以“喜迎党的二十大•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为主题的 2022 年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月启动仪式。积极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知识竞赛活动。在《姚安人大》刊物上宣传全县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的特色亮点和经验做法,在封底宣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公益广告。

一次民族团结进步主题读书活动

  结合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在人大机关开展民族团结进步专题读书活动,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参加,经受了一次“民族团结好”的洗礼。

一次民族政策知识测试活动

  组织干部职工对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和《云南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条例》以及《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行了认真学习和测试,通过活动的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知识更加深入人心,进一步增强了干部职工的民族荣誉感、自豪感。

一轮集中宣传活动

  结合机关文化建设,以“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为主题,在人大常委会机关制作标语、宣传展板、宣传折页全面开展宣传教育活动,营造了良好的创建宣传舆论氛围。

组建一支法治艺术宣传队伍,宣传民族宗教政策

  组建了一支人大法治艺术宣传队,把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党的民族政策、宗教法规等编成群众喜闻乐见的花灯小戏、歌舞表演等节目,深入到各乡镇、村(居)委会进行宣传演出,让全县干部群众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组织一次代表培训,掌握党的民族政策

  把人大代表队伍建设与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机关创建紧密结合,在县人大代表、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培训中安排民族政策和法律法规学习培训内容,组织开展统一多民族国情和民族团结进步的宣传教育,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意识,不断增强“五个认同”的自觉性。

开展一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

  在人大常委会机关深入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切实提高掌握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水平。人大常委会召开的各类会议领导讲话、汇报工作、交流发言一律使用普通话。同时对本单位使用少数民族语言文字情况全面开展排查,重点加强对本单位印章、牌匾等规范使用彝汉两种文字的排查,进一步规范使用少数民族语言文字。


•审稿 | 庞仕楷

•编辑 | 罗建萍

•图文 | 偰丽英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