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中乡在人居环境提升和美丽乡村建设中彰显代表为民情怀

日期:2022-05-27来源:转载点击:1198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为开阔人大代表视野,提高人大代表的履职能力,近日,适中乡人大主席团组织部分县乡人大代表到牟定县蟠猫乡、姚安县光禄镇,认真学习借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等方面的先进经验。

  代表们先后到牟定县蟠猫乡背笼村、卡溪簸村、古岩村、丫口村和光禄镇罗家村、小邑村,走村串巷参观了各亮点村的生产生活污水处理、五堆十乱整治、村庄风貌打造、美丽庭院等方面的成果,听取了两个乡镇主要领导和各村负责人就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硬件设施、管护机制、创新性做法的介绍。

 

  此次学习,既让代表们开阔眼界增长见识,又为他们转变发展理念提供了新思路。代表们表示,作为人大代表,应当善于借鉴兄弟乡镇的成功经验,加强学习转化,提高自身履职能力,积极为适中人居环境提升和美丽乡村建设出谋划策,争取让选民满意,让群众放心。特别是蟠猫乡的“党建引领十户一体共建共治”模式是具有可操作性的优秀人居环境整治经验,非常值得学习借鉴,一是充分调动群众力量,群众是人居环境整治的主体,要加大宣传引导,形成全员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氛围。二是健全长效机制,学习借鉴坚持“日保洁、月清扫、月评比、季奖惩”建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机制,公开公示美丽乡村建设捐资赠物、投工投劳记录和考勤表机制,“四个坚持”推进农村污水处理机制,进一步完善我乡的工作机制。三是整合资源,统筹整合相关渠道资金,加大投入力度,借助乡贤能人力量,保障农村人居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行资金。四是发扬乡土文化,利用家风家训文化倡导新时代新风尚,营造文化氛围,打造具有各村人文特色的村落风貌和庭院。

 

 

•审稿 | 庞仕楷

•编辑 | 罗建萍

•图文 | 金晓芹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