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大常委会多措并举学习贯彻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

日期:2022-05-07来源:转载点击:1613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为深入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好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姚安县人大常委会迅速行动、精心组织召开部署会议,传达学习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研究关于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意见。对全县各级人大学习贯彻落实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作出安排部署,全力推动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在姚安落地落实。

  一是在统一思想上抓好落实。要始终坚持和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旗帜鲜明讲政治,把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穿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全过程各方面,努力打造让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治机关。

  二是在学习宣传上抓好落实。把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三会一课”、职工每周集体学习日学习专题和研讨内容,专题传达学习讨论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多渠道、多层次在全县各级人大代表、人大机关干部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会议精神热潮,确保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入脑入心。充分利用姚安人大“一刊一网一号”宣传阵地,多途径广泛宣传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和各级贯彻落实情况,促进各级人大代表和人大干部深入学习交流、主动贯彻落实,持续营造浓厚学习贯彻氛围。

  三是在完善制度上抓好落实。根据新形势新要求,立足于“四个机关”的职能定位,健全完善《姚安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内部管理制度》,制定出台《姚安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议事规则》、《姚安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组成人员守则》以及《姚安县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联系群众工作意见》等工作制度,从政治建设抓起、从能力素质强起、从纪律作风严起,促进自身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四是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服务姚安高质量跨越发展上抓好落实。强化人大担当作为,确保党委工作重心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紧扣县委发展思路,聚焦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城乡融合、重大项目、生态环境、营商环境、民生事业等重点,实施好2022年监督工作计划,听取审议好专项工作报告、议案建议办理,组织执法检查,开展好专题询问、专题调研和专题视察以及工作督查。通过开展精准有效监督,听取和审议相关报告,提出意见建议,进一步明确目标,明晰举措,服务姚安高质量跨越发展。

  五是在聚焦民生福祉上抓好落实。制定印发了《姚安县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工作意见》,建好用好1个代表之家、9个代表联络站和77个联络室,架起联系群众“连心桥”,打通了为民履职尽责的“最后一公里”。畅通社情民意反映和表达渠道,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让群众诉求解决在基层、落实在基层,切实推进县人大代表为民办实事的方法和成效,体现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让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得到生动实践。目前,全县9个乡镇已结合各地实际制定印发《县乡(镇)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实施方案》,召开“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动员会”,对代表联系群众工作进行部署,制作代表联系卡,一些邻里纠纷得到调处,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得到解决,一些涉及群众民生福祉的事项正在分类筛选面商交办落实。

 

•审核 | 庞仕楷

•编辑 | 罗建萍

•图文 | 偰丽英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