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 全力抓好代表联系群众工作

日期:2022-05-07来源:本站原创作者:罗建萍点击:1018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对全面提升全省人大工作质量和水平提出了新要求,对于进一步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推动人大工作创新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贯彻落实好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姚安县人大常委会立足践行人民当家作主的新形势新要求,积极探索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工作的新路径、新方法,从小处着手践行,更好地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全力抓好代表联系群众工作。

强化培训,增强人大代表联系群众的自觉意识

  县人大常委会把人大代表学习培训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在抓好人大代表对法律法规等内容学习掌握的基础上,对代表联系群众工作的重点和方法程序、如何开展联系人民群众活动、如何收集和反映人民群众提出的问题和意见、如何撰写议案和建议等进行培训,确保工作方向正确、措施有力。

广泛宣传,营造人民群众向人大代表诉求的社会氛围

  县人大常委会制作并发放了代表联系群众的联系卡,让广大群众知晓有事可找人大代表,畅通了群众反映和表达社情民意的渠道。同时利用有关媒体广泛宣传代表法和代表工作的相关制度,深度报道通过联系活动帮助群众解决的一些急难愁盼、影响基层发展的问题和带有普遍意义的、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典型事例。


注重督办,提高人大代表转交意见建议办理的成效

  代表联系人民群众不仅要向人民群众宣传党的政策和法律法规,回答人民群众的询问,还要督促“一府一委两院”对人民群众提出的一些具体问题进行有效解决,特别是对代表以建议、批评和意见形式提出的群众意见建议,人大常委会将按照有关规定认真督办,既为群众排忧解难,又能有效调动代表联系人民群众、为人民群众服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健全制度,畅通群众反映社情民意的渠道

  姚安县人大常委会印发了《姚安县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工作意见》,明确了指导思想、工作要求、内容和方法,同时制定了“七个程序、三个规范”工作流程,确保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在基层迅速展开。通过把联系工作的触角延伸到乡镇和村,人大代表广泛接触基层,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多渠道了解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使人民群众的愿望和要求能够得到及时表达,让群众诉求解决在基层、落实在基层,切实推进人大代表为民办实事的成效,让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得到生动实践。


•审核 | 庞仕楷

•编辑 | 罗建萍

•撰稿 | 罗建萍

•图片 | 县人大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