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大常委会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题询问工作调研

日期:2022-05-07来源:本站原创作者:庞仕楷点击:1052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聚焦痛点堵点 听取一线声音 

提升调研质量 夯实询问基础

——姚安县人大常委会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题询问工作调研

  栽好梧桐树,自有凤凰来。哪里营商环境好,人才就往哪走、资金就往哪流、项目就在哪落。近年来,县委、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着力打造营商环境新动能、新突破和新优势。


  优化营商环境的目的是提升外部竞争力,核心是内部改革。2022年初,为推进我县营商环境的再优化再提升,经请示县委同意,县人大常委会决定在5月召开的县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2次会议听取和审议姚安县人民政府关于我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的报告并开展专题询问。


  4月6日至22日,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昝卫勇带领调研组,走访了县内工业、农业、商贸流通、房地产等近20家企业和县政务服务管理局、县投资促进局、县自然资源局、县人行等职能部门,到州政务服务管理局学习了解2021年州对县营商环境评价情况,为听取和审议报告并开展专题询问做好准备。


紧紧围绕全县工作大局

以履职实效助力改革

  深化“放管服”改革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点之一。县人大常委会坚持“围绕中心、突出重点、增强实效”的工作思路,走访相关部门,听取在行政审批事项划转、承接以及要素保障方面的存在问题,最大限度凝聚改革的共识。


坚持问题导向  

聚焦“痛点”和“堵点”

  最大的问题是看不到问题,最大的差距是不知道有差距。近年来,县委、县人民政府持续把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放在重要议事日程,推出新举措、打出“组合拳”,取得了良好成效,但是与群众的期待、企业的期盼以及与先进地区相比还有较大差距。群众办事的烦心事、企业投资经营的“痛点”、政务服务的“堵点”还有不少。如何解决这些烦心事、“痛点”和“堵点”?

  县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始终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深入基层,走进企业,开展调查研究,摸准企业的现实需求,找到企业发展中的障碍,把影响企业发展的问题研究透彻。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如何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县域核心竞争力和吸引力?调研中,调研组走进企业一线,了解企业在进入、经营过程中的外部环境,与企业负责人深入交谈,听取他们对提升行政服务效能和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见和建议。

      “‘放管服’政策极大地减少了审批时间”、“姚安的营商环境总体是好的”……近年来,我县大力推动优化营商环境的效果得到了企业负责人的一致肯定,但部分企业反映融资难、办理建筑许可和水电报装时限长、项目落地难、招工难、物流成本高、人才引进难等问题仍不同程度存在。


精准发力提建议

助推全县优化营商环境

  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县人大常委会调研组精准发力,在调研报告中初步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经主任会议审定后形成审议意见交县人民政府及有关职能部门进行办理,并对办理情况进行跟踪监督,力促姚安营商环境更优。

 


•编审 | 庞仕楷

•编辑 | 罗建萍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