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工作的一次有益探索

日期:2022-05-07来源:本站原创作者:解春云点击:875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保持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倾听人民意见和建议,接受人民监督,努力为人民服务。要丰富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内容和形式,拓宽联系渠道,积极回应社会  关切,更好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

  为深入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更好体现闭会期间代表作用充分发挥,畅通民主民意诉求表达最后一公里问题,姚安人大积极行动,创新代表联系群众工作机制,制定下发了《姚安县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工作意见》,意见从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指导思想、主要依据、基本要求、主要内容、方式方法、意见反映和处理机制、服务保障、相关要求八个方面明确代表联系群众的有序政治参与,是一次拓宽代表履职渠道的有益探索。

意见要求

         县乡人大要持续深入学习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和县人大工作意见要求,认真对照文件,深入思考研究,结合工作实际厘清思路,找准工作方法,为开展代表联系群众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意见从动员培训、调研走访、汇总研判、确定解决问题方案、分流交办、召开面商面复会议、总结归档七个方面规范县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流程,为开展代表联系群众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意见还对建议案确定的原则、面商面复会议召开的议程和总结归档的模式三个方面进行了规范。

  目前,县人大常委会领导按照意见的要求,带领相关委室人员,深入到所联系的乡镇,和乡镇人大主席团共同研究探讨县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工作的相关事宜,部分乡镇人大主席团已结合乡镇实际制定了县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实施方案,召开了启动会议,走访了部分群众,收集了一批群众意见建议,积极为群众办理了一批急难愁盼问题。此项工作的开展,是县人大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的具体体现,为拓宽代表履职渠道、充分发挥代表作用进行了有益探索。

•审核 | 庞仕楷

•编辑 | 罗建萍

•图文 | 解春云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