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大常委会 架起共创共建连心 画好民族团结同心圆 ——强化“三个保障” 抓好“五个结合”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机关显成效

日期:2022-04-24来源:转载点击:1707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姚安县人大常委会机关把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围绕“架起共创共建连心桥,画好民族团结同心圆”主题,把民族团结进步与人大常委会工作深度融合,机关创建工作取得明显成效,谱写出“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人大新篇章,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贡献了积极力量。

 

“三个一”强化工作保障 守护民族团结生命线

  成立一个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一个实施方案,召开一次推进会议,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做到创建工作组织领导有力,责任分工明确,领导身上有责任,干部肩上有任务,履行人大职能与创建工作同步推进的良好工作格局。


“五个结合”高位推动 引领机关示范创建工作


将示范创建工作与机关党建工作相结合

  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采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深入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简史学习教育,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宗教工作重要论述作为县人大常委会党组的重要政治任务,作为党组和机关党支部理论学习的重点内容。创建以来组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6次,支部“三会一课”学习9次。

将示范创建工作与人大监督工作相结合

  县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这一共同心愿,积极运用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执法检查、人大代表视察和专题调研等形式,对党的民族政策法律、法规贯彻执行情况、对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民族地区产业发展、民族地区脱贫巩固等为监督议题,开展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监督工作。进行强有力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有效保障了民族法律、法规和党的民族政策在姚安得到全面贯彻落实。三年来,共作出审议意见9个,决议决定1个,主任会议纪要1个,视察报告2个,执法检查报告2个,积极配合省、州人大常委会到我县开展的各项调研、视察等工作。

将示范创建工作与机关文化建设相结合

  开展富有特色的群众性交流活动,促进各民族交流交往交融。在“六一”期间到弥兴镇红梅小学与师生开展“大手拉小手·同心感党恩”民族团结共建活动,为全校学生送去文化用品和被褥。每年农历2月15日民族团结日到前场新民村委会和牟定腊弯村少数民族群众开展“民族团结日活动”,传承优秀民族文化风俗,凝聚社会价值共识。每年举办民族体育运动会,展示人大常委会机关团结向上积极进取风貌,增强了机关各族干部职工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将示范创建工作与巩固拓展脱贫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相结合

  找准人大履职行权与巩固拓展脱贫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切入点和发力点,认真履行脱贫攻坚脱贫户帮扶责任,县人大机关挂包弥兴镇红梅村贫困户158户590人,先后选派11名干部驻村开展脱贫攻坚工作,投入资金112.5万元,帮助挂点村发展肉牛养殖、石榴种植等产业,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年增加9万元,全面完成脱贫攻坚工作任务。以脱贫成果巩固提升为切入点,推动政府及有关部门尽快出台政策,建立健全长效机制,防范化解扶贫领域风险,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与代表“家”“站”“室”平台作用发挥相结合

  充分发挥全县一个人大代表之家,9个人大代表工作站,77个代表工作联络室的平台作用,架起代表“连心桥”, 凝聚民族团结进步智慧力量。使代表活动阵地真正成为解决群众关切、反映群众诉求,维护群众利益、联系群众的“大舞台”和“连心桥”。制定印发了《姚安县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工作意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切实推进县人大代表为民办实事的方法和成效,体现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让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得到生动实践,一批涉及民族地区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代表建议得到了有效落实。


•审稿 | 庞仕楷
•编辑 | 罗建萍
•图文 | 偰丽英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