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大常委会召开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专题研讨学习会议

日期:2021-12-03来源:本站原创作者:庞仕楷点击:1119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按照《中共姚安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印发姚安县人大常委会学习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实施方案的通知》(姚人党组字〔2021〕25号)文件精神及要求,连日来,姚安县人大常委会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会议精神热潮。


        近日,姚安县人大常委会召开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专题研讨学习会议,继续研讨学习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昝丕政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上,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南西、昝卫勇、胡进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专题研讨发言,李青锋等5名同志作书面交流。

 

★会议认为★


  中央首次召开人大工作会议,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进程中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了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发展历程,明确提出了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指导思想、重大原则和主要工作,科学回答了新时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丰富拓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治内涵、理论内涵、实践内涵,是一篇充满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的纲领性文献。

★会议指出★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作了集中阐述,用“六个必须”集中概括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和实践创新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要求,强调要毫不动摇坚持、与时俱进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讲话丰富和发展了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标志着我们党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规律性认识达到新的高度。

 

★会议强调★


一是准确领会明方向

  要深入持久开展讲话精神的学习研讨,学深悟透、融会贯通,通过开展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专题研讨座谈会、学习心得交流会等多种形式深入开展学习讨论,依托县人大“一网一刊一号”及融媒体中心,多平台、多角度、多形式宣传会议精神及学习成效,不断提高县乡两级人大代表、人大干部、广大人民群众的人大意识,增强制度自信,营造学习实践习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的浓厚氛围。

二是聚焦核心抓贯彻

  要坚决迅速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的部署要求上来,始终旗帜鲜明、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坚持党的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聚焦县委县政府中心大局履行职责,保证宪法法律在本行政区域内得到遵守和执行,自觉维护国家法治统一,维护宪法权威和尊严;发挥好人大及其常委会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

        聚焦“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切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监督职能;聚焦“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更好发挥各级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聚焦“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充分发挥人大制度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作用,全力以赴做细做实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和县第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的筹备工作,不断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高水平发展。

三是立足自身提能力

  对标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决策部署,按照省州县党委对人大工作提出的要求,全面加强人大机关自身建设。认真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加强与代表、选民群众的沟通联系;不断深化调查研究,围绕县委县人民政府中心大局工作,深入开展前瞻性研究、战略性思考,为党委决策部署提供参考;不断提升队伍能力,以“重要窗口”标准严格要求人大干部队伍,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增强创新能力,努力成为自觉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机关、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权力机关、全面担负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始终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


    •审稿 | 庞仕楷

•编辑 | 官晓俊

•撰稿 | 庞仕楷

•图片 | 县人大办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