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大常委会“四个到位”扎实推进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

日期:2021-10-15来源:本站原创作者:高体华点击:920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今年是县乡人大换届选举之年,姚安县人大常委会早谋划、早部署抓好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把此项工作作为事关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事关地方民主法治建设、事关基层国家政权巩固的重大任务来加以研究部署,采取“四个到位”扎实推进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

组织领导到位

  省、州人大换届选举工作部署会议后,姚安县人大常委会及时传达会议精神并提出贯彻意见,迅速向县委进行了专题汇报。县委及时批转了《中共姚安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做好全县县乡两级人民代表大会换届选举工作的实施意见》,同时成立以县委书记任组长的姚安县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县委组织部,负责处理日常事务;各乡镇选区也相应成立了选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实施本选区的换届选举工作。

工作落实到位

  一是调研研判及时到位。县人大常委会成立调研组,对可能影响换届选举的因素提前研判、找准对策。二是工作落实迅速到位。依法对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相关问题作出决定,及时印发《姚安县县、乡(镇)两级人民代表大会换届选举工作实施方案》《姚安县人大常委会关于设立县选举委员会及办公室和各乡镇选举委员会的决定》,全县186名县代表和539名乡镇代表已分配到各选区,全县选举日决定为2021年12月28日。三是经费保障到位。全县206.3万元换届选举工作经费已全部下达各选举单位。

宣传培训到位

  依托姚安厚重的文化底蕴和姚安花灯灵活多样、群众喜爱、基础广泛的优势,精心创作《广泛宣传选举法》、《选好代言人》等14个剧目进行排练,待疫情缓解后将深入全县各乡镇村巡回宣传演出,让更多的人民群众了解、关心、支持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从《代表法》、《组织法》、新修订的《选举法》和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十个严禁、九个一律、六条红线”等规定中精选摘编37个问答题形成题库,印刷2000份宣传单,配套与群众生活相关的小奖品,利用召开群众会议、观看花灯表演等机会开展有奖知识抢答,让广大人民群众入脑入心了解掌握换届选举知识,自觉遵守换届选举规定,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选举环境打下坚实的群众基础。

督促指导到位

  县人大常委会坚持把正风肃纪贯穿换届选举工作全过程,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督促各乡镇各单位开展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纪律思想教育,坚持对违纪违法行为的“零容忍”。加强对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督查指导,不定期到各选区对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关键环节进行监督指导,规范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每一环节和步骤。

 

 

•审稿 | 庞仕楷

•编辑 | 官晓俊

•撰稿 | 高体华

•图片 | 县人大办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