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深党史开新局 真情为民办实事

日期:2021-10-13来源:转载点击:881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学深党史开新局

真情为民办实事

 

——姚安县人大常委会机关“五项措施”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深起来、实起来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姚安县人大常委会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严格按照党中央部署和省州县党委工作安排,创新方式方法,聚焦群众“急难愁盼”、聚焦有效监督、聚焦常态长效、突出重点抓落实,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积极搭建载体,创新方式方法,高标准高质量落实各项任务,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深起来、实起来,努力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增强党性、改进作风、提高能力、推动工作的成效。

理论武装抓落实,思想境界大提升

  突出理论提升抓学习,坚持理论武装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班子带头,坚持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相结合,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指定学习材料及重要参考材料。中心组定期开展集中学习,举办读书班,高质量开展集中研讨。突出实践实效抓学习,用好县内红色资源,开展“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精神”主题党日活动,通过瞻仰烈士陵园,接受革命传统教育,传承红色基因。聚焦红色资源,围绕“传承红色基因,聆听红色故事”,学用结合推动人大工作创新发展。组织全体党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红色故事”大家讲暨“3+X”必修课学习活动。举行“同升国旗、同唱国歌”活动,推动积极参与爱国主义教育,积极践行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时代步伐,用新担当新作为,践行人大职责使命,扎实做好人大工作。

有效监督抓落实,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

  坚持问题导向,磨砺使命担当。党员干部“沉下去”,党史学习教育才能“实起来”。自觉把人大工作放在全县经济社会全局来谋划和推进,切实做到县委政府中心工作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县委政府大局是什么,人大工作就重点安排什么。年初以来,听取和审议了县人民政府关于姚安县2021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2021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花卉产业发展情况、“十四五”公路网规划建设、信访工作、《姚安县人大常委会对县人民政府医疗卫生及防疫工作情况专题询问的意见》办理等情况报告;组织人大代表对县人民政府医疗卫生及防疫工作情况专题询问意见办理和创建国家卫生县城暨开展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工作情况进行专题视察。突出对生态保护工作的监督,组织经常性开展全面推行河长制情况督察检查。加强对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工作的监督,听取和审议县人民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听取和审议县人大常委会法制和监察司法工作委员会《关于2020年度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情况的报告》、县人民政府《关于我县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开展情况的报告》;对我县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云南省创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促进条例》情况进行执法检查等工作。

纪律作风抓落实,打铁还需自身硬

  开展“树牢八种理念和克服八种不良现象”思想教育活动,一以贯之作为人大常委会干事创业的标准和要求,作为人大机关思想政治建设的具体抓手,始终贯穿于人大履职的全过程,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切实加强机关干部职工的思想政治建设。“树牢八种理念和克服八种不良现象”:树立崇尚法制,讲政治的理念。克服政策法规不领会,主观臆断做评判,自以为是“瞎议论”的现象;树立工作高标准,纪律严要求的理念。克服不求上游求中游,粗制滥造图省事,自由散漫“无规矩”的现象;树立开精品会,写精品调研报告的理念。克服调查研究不深入,发言准备不充分,审议意见“无营养”的现象;树立个个委室有任务,人人肩上有责任的理念。克服敷衍塞责忙应付,推诿扯皮不落实,上推下滑“打太极”的现象;树立履职尽责,勇于担当的实干理念。克服触及问题怕担责,避重就轻绕道走,工作落实“耍滑头”的现象;树立愿干事、有激情干事,有能力干事的理念。克服遇到事情怕麻烦,置身事外看笑话,得过且过“混日子”的现象;树立只有知识老化,没有年龄老化的勤学理念。克服学风不正走过场,思想僵化守成规,不善学习“吃老本”的现象;树立提升自我,有为有位的价值理念。克服船到码头车到站,精神懈怠不愿为,固步自封“无作为”的现象。

突出重点抓落实,学用结合办实事

  机关党员干部切实增强为民服务宗旨意识,将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与全县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相结合,主动从党史中寻求破解重点难点问题的方法和策略,推动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全力以赴,全力贯彻落实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暨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工作调度会议精神。人大机关党员干部坚持每周一责任区大清扫,每周五责任区大整治行动,每个委室的干部周末轮流参与保洁,在做好包保网格区卫生环境整治的同时,绿化、美化、亮化机关环境,落实门前“三包”责任,积极争创省级文明单位。扎实开展“我为基层办实事”活动。制定出台《姚安县人大代表活动经费管理使用意见》,明确了人大代表活动经费开支范围、标准、报账程序,解决了代表经费用不出去,不会用,不敢用的问题。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县人大代表活动经费的管理使用,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执行代表职务,使全县人大代表活动经费管理使用做到了有据可依、有章可循,切实保障代表履职和乡镇基层人大开展工作的需要。开展“学党史、办实事、助春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深入挂点联系村弥兴镇红梅村委会开展助春耕行动,把党史学习教育转化成为民办事的具体行动。

  制定了“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台账,梳理出生态、文化、破解难题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5个方面89件。目前,姚安县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为民办实事计划、清单15件,已办结14件,党组织、党员民生实事计划、清单74件,已办结72件,办结率均在90%以上,真正让广大人民群众满意和认可。

适应常态长效抓落实,建立完善体制机制

  自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选举产生人大常委会新班子以来,常委会班子广泛征求意见,凝聚人大干部智慧,适应一个时期需要,修改和完善《姚安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内部管理制度》《姚安县人大机关工会工作规则(试行)》《姚安县人大机关工会委员分工及职责》《姚安县人大常委会机关综合绩效考核办法(试行)》《姚安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公务员平时考核实施方案(试行)》等制度,调整充实了常委会领导班子及一二三级调研员分工。力求做到用制度和规矩管人、管事,努力将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有机结合和统一起来,凝聚团结干事力量,形成强大工作合力,营造良好工作氛围,实现人大工作有位更有为。

 

•审稿 | 庞仕楷

•编辑 | 官晓俊

•撰稿 | 郭建新

•图片 | 县人大办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