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大常委会机关“七措并举”抓好县文明行业创建工作

日期:2020-07-24来源:本站原创作者:赵章才点击:2749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结合省州人大常委会的安排部署,姚安县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充分认识抓好人大机关文明行业创建的重要性、必要性,采取“七项措施”扎实推进姚安县人大常委会机关文明行业创建工作。


      一是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及时组建成立了姚安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创建文明行业领导小组,由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华成担任组长,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李廷贵担任副组长,副主任潘建勋、李勇、陈冬梅担任副组长,李青锋、高体华等17人为成员。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由李青锋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在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开展文明行业创建的同时,全县九个乡镇人大主席团也开展了文明行业创建工作。


      二是制定措施,方案明确。姚安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属于县级文明单位,今年积极开展争创州级文明单位,结合文明行业创建工作,经深入调研、反复讨论研究,在成立领导小组的基础上,制定了姚安县人大常委会机关文明行业创建工作方案。广泛开展“创文明行业人大在行动”的创建活动,做到五个结合。创文明行业与创州级文明单位相结合;创县人大机关文明行业与各乡镇人大主席团共创文明行业相结合;创文明行业与人代人大代表“家”“站”“室”建设有机结合;文明行业创建的文字宣传与县人大法治艺术团的文艺宣传相结合;创作、排练演出文明行业的宣传剧目,文明行业创建与树新风扬正气宣传身边好人三结合,大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三是落实责任,真抓实干。在姚安县人大常委会机关文明行业创建活动中,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分别与县人民代表大会四个委员会主任委员、县人大常委会三个工作委员会主任、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任和九个乡镇人大主席鉴定了人大系统2020年文明行业创建工作责任书,实行百分制考核打分,完不成任务按条款扣分、特色加分,充分调动人大系统各部门的积极性、主动性,努力做好文明行业创建工作。
      四是高效务实,形成常态,县人大常委会机关结合文明行业创建,着力推进“家”“站”“室”建设,把网络视频的互联互通与各级人大代表的履职到位,建言献策、监督有力、相辅相成、相得益彰,达到上传下达,下情上报,县人大常委会与乡镇村密切联系、无缝对接。人大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得到及时反馈,从联系方式和途径得到创新、加以巩固,形成常态化,推动文明单位创建工作。
      五是形式多样、能接地气。在文明行业创建工作中,县人大党支部充分调动40多名党员的积极性,着力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和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在建党99周年之际,开展升国旗仪式、重温入党誓词、表扬优秀共产党员、党组书记主任华成为全体党员上党课等系列活动的同时,还组织党员志愿服务队到县城梅葛文化广场进行环境卫生清扫活动,7月15日又在组织主题党日活动,34名共产党员和12名人大机关干部职工,分别带上清扫环境卫生的锄头、铁铲、扫把、撮箕和箩筐,深入到扶贫点红梅村义务劳动一天,全面清理红梅村的环境卫生,丰富了活动载体。


      六是突出亮点,大胆创新。通过对文明行业创建工作的再认识,让人大机关干部职工进一步明白是在同一业务工作体系、服务主体、服务质量和社会效益、队伍素质、管理水平、服务能力都要走在前列,从说话办事、个人形象、职业道德、纪律作风都得到大幅度提升。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收官之战的关键时期,县人大机关干部紧紧围绕“进万家门、知万家情、解万家忧、办万家事和政策宣传、政策服务、政策兑现进市场主体为主要内容的四万三进”活动,全面推行人大机关一线工作法,在两个月当中,人大机关干部职工先后六次深入贫困户家中走访座谈,为贫困群众办实事,深受人民群众的好评。


      七是创新方式,推进文明行业创建。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加大力度宣传文明行业创建工作,把宣传文明行业形成常态化,大力宣传身边好人和干部职工的先进事迹,树立新风、扬正气、弘扬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充分发挥人大法治艺术团和农协会花灯宣传的优势,调动他们的积极性,编写创作群众喜闻乐见、形式多样的宣传剧目,助推人大机关文明单位创建工作。近一个月来,先后排练了姚安莲花落《人大机关在行动》、花灯歌舞《文明行业要创建》、《文明之花更鲜艳》、花灯说唱《走在前列大比拼》、《时代楷模焦裕禄》、小邑拉花《比学赶超主军令》《同唱公民道德歌》、合唱独唱歌曲《人民公仆》、《群众利益》等11个宣传剧目,进行认真排排练、广泛宣传,学有标杆,赶有标兵,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新创业勇于担当的良好环境,努力开创人大宣传工作新局面。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