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2020年预算公开

日期:2020-06-12来源:转载点击:13483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监督索引号53232500110100000

 

姚安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2020年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 姚安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第二部分 姚安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2020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财务收支总体情况表

二、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三、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四、部门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

五、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本级财力安排支出情况表

六、部门基本支出情况表

七、部门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八、财政拨款支出明细表(按经济科目分类)

九、部门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十、县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次下达)

十一、县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二、省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三、部门政府采购情况表

  

 

姚安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依法监督“一府一委两院”工作,对县委提请的人事事项依法进行任免、依法决定重大事项。

(二)机构设置情况

姚安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依法按照程序设立工作机构8个,其中,县人大专门委员会4个:县人大民族委员会、县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县人大社会建设和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县人大农业农村与环境资源保护委员会;县人大常委会工作委员会和办事机构4个:县人大常委会选举联络工作委员会、县人大常委会法制和监察司法工作委员会、县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三)重点工作概述

2020年主要工作:

2020年县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在中共姚安县委的领导下,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围绕县委“一乡两城三基地四产业”发展思路,充分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作用,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与时俱进,为确保与全国、全省、全州同步实现全面小康而努力奋斗。

一、牢牢把握人大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讲政治顾大局,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县党委决策部署。始终坚持和完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提高依法治国、依法执政能力;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担当作为的实际成效,积极回应人民群众重大关切,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发挥人大的制度优势,更好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确保人大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工作方向。始终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和依法任免相统一,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发挥好人大代表和人大干部在产业发展、精准扶贫、招商引资、深化改革、社会治理等重点工作中的积极作用。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县人大常委会在县委的统一部署下,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州县党委的决策部署,以对人民群众极端负责的态度,外防输入、内强预防,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下步工作中,要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在切实帮助企业全面复工复产,服务“三农”和脱贫攻坚等工作的基础上,全面发挥人大及其代表的作用,有力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全面可持续发展。

二、着力提升人大监督的质量和水平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综合运用审议专项工作报告、专题询问、专题调研和视察、执法检查、跟踪监督等方式加大监督力度,促进全县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全面发展。经济建设方面,围绕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培产业,增财源,促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重点听取和审议县人民政府关于我县2020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2019年度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发现问题整改、2019年财政决算、2020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2020年财政预算调整变更、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财源培植和财源建设、民营经济发展、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等情况报告,听取县人民政府关于办理《姚安县人大常委会对县人民政府有机农业示范县发展工作情况专题询问的意见》的情况报告,并组织人大代表进行专题视察。政治建设方面,围绕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加快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建立健全权力运行约束和监督体系,保证宪法法律正确有效实施。听取和审议县人民政府《关于我县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听取和审议县人民检察院《关于我县公益诉讼工作情况的报告》。文化建设方面,围绕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全面提高公民道德素质,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增强文化整体实力和竞争力。组织人大代表对交通、文化旅游、产业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情况进行专题视察,对我县贯彻实施《楚雄彝族自治州城乡特色风貌建设条例》情况进行执法检查。社会建设方面,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建立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推动和谐社会建设。重点听取和审议县人民政府关于我县养老服务业发展、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医疗卫生及防疫、城乡环卫一体化项目建设、食品安全、县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办理等工作情况报告,组织人大代表对县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部分议案建议办理情况进行视察,对我县医疗卫生及防疫工作情况进行专题询问,对我县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情况进行执法检查。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围绕加大自然生态系统和环境保护力度,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努力实现绿色发展,建设美丽姚安。重点听取和审议县人民政府《关于我县环境保护工作情况的报告》,组织人大代表对我县全面推行河长制情况进行督察。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督促如期完成“十三五”目标任务和“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工作。

三、依法履行重大事项决定权和人事任免权

坚持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围绕中央和省州县党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对事关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性、长远性、根本性、战略性的重大事项和广大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重大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适时对全县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事项依法作出决议决定。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依法行使人事任免权,保证县委推荐的人选经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依法组织县人大及其常委会选举、任命的国家工作人员进行任前法律知识考试、任前供职和向宪法宣誓,督促“一府一委两院”及相关部门对其任命的国家工作人员在就职时进行宪法宣誓,着力增强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法治意识,强化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履职情况的监督。

四、巩固完善代表履职平台和工作机制

认真落实常委会委员联系代表和代表联系选民制度,建立健全代表反映人民群众意见和诉求的反馈机制,全面推开“互联网+代表活动阵地”标准化建设,实现“家”“站”“室”互联互通、一室多用。邀请代表列席县人大常委会、县人民政府常务会和政情通报会,支持代表参加执法检查、专题视察、专门委员会、工作委员会有关会议。认真落实预算审查联系代表工作机制,保障代表对预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完善代表议案审查和办理工作机制,提高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水平,着力提高解决率。加强代表学习培训,提升代表履职能力,强化代表履职监督,注重代表活动阵地的建设管理和使用。

五、全面强化自身建设,推进人大新担当新作为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重视意识形态工作,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两个机关”建设要求,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巩固和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持续开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弘扬优良作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健全人大组织制度、选举制度和议事规则,完善论证、评估、评议、听证制度,加强常委会及机关自身建设,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进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强化学习培训,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建设新时代忠诚干净担当的人大干部队伍。加强人大制度创新和理论研究,提高《姚安人大》、《人大工作通讯》质量,创新姚安人大网站和微信公众平台管理水平,讲好人大故事,展示人大风采。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县人大常委会编制2020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供给单位1个;部分供给单位0个;特殊供给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参公管理事业单位0个;非参公管理事业单位0个。截止2019年11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17人,其中:行政编制17人,事业编制0人。在职实有44人,其中: 财政全供养 44人,财政部分供养0人,非财政供养0人。

离退休人员26人,其中:离休 1人,退休 25人。

车辆编制3辆,实有车辆3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0年部门财务总收入1024.00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024.0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

与上年对比增加123.74万元,增长13.74%,主要原因分析:单位在职人员比上年增加,人员工资、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及日常工用费支出比上年增加。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0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 1024.00万元,其中:本年收入1024.00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024.00万元(本级财力1024.00万元,专项收入0万元,执法办案补助0万元,收费成本补偿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的收入0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成本补偿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

与上年对比增加123.74万元,增长13.74%,主要原因分析:单位在职人员比上年增加,人员工资、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及日常工用费支出比上年增加。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0年部门预算总支出 1024.00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1024.0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24.00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123.74万元,增长13.74%,主要原因分析:单位在职人员比上年增加,人员工资、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及日常工用费支出比上年增加;项目支出0万元,与上年相比无增减变化。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按支出功能科目分类,支出分别列为:

“2010101行政运行”支出748.7万元,其中:行政人员工资支出659.17万元,主要为在职人员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和奖金支出;社会保障经费支出2.33万元,为工伤保险支出;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1.44万元,为保民生支出(离休干部家属生活补助);机构运转类支出85.76万元,为机构运转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维修(护)费、差旅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和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2080501行政单位离退休”支出71.25万元,其中:离退休人员财政承担部分工资70.53万元、离退休人员工作经费支出0.72万元。

“208050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74.44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在职人员基本养老保险缴费。

“2101101行政单位医疗”支出44.66万元,主要用于在职人员基本医疗保险缴费。

“2101103公务员医疗补助”支出29.12万元,主要用于在职人员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

“2210201住房公积金”支出55.83万元,主要用于缴纳在职职工住房公积金。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经济科目分组(其中:基本支出1024.00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1.“301工资福利支出”865.55万元,比上年751.18万元增加114.37万元,增长15.23%。增长的主要原因:在职人员增加和政策性增资。其中:30101基本工资206.04万元;3102津贴补贴259.92万元;30103奖金193.21;30108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74.44万元;30110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41.87万元;30111公务员基本医疗补助缴费29.12万元;30112其他社会保险缴费5.12万元;30113住房公积金55.83万元。

2.“302商品服务支出”86.48万元,比上年73.02万元增加13.46万元,增长18.43%,增长的主要原因:在职人员增加,日常公用经费、工会经费和其他交通费用支出增加。其中:30201办公费7.72万元;30202印刷费1万元;30205水费1万元;30206电费1.5万元;30207邮电费3万元;30211差旅费5万元;30213维修(护)费1万元;30217公务接待费2万元;30228工会经费6.98万元;30231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9万元;30239其他交通费用47.78万元;30299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0.5万元。

3.“30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71.97万元,其中:30301离休费15.2万元;30302退休费55.33万元;30305生活补助1.44万元。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列入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清单项目情况

(二)与中央配套事项

(三)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0个,采购预算资金0万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姚安县人大常委会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11万元,与上年比较无增减变化。一是严格执行中央、省、州、县相关规定和制度,坚持厉行节约,按照“只减不增”的原则,压缩会议费、“三公”经费支出。二是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的有关规定,不断强化节约型机关建设力度,严格按照“公务接待管理办法”的审批程序进行接待,严格控制接待范围和标准。

(一)因公出国(境)费

姚安县人大常委会2020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万元,与上年持平,无增减变化,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二)公务接待费

姚安县人大常委会2020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2万元,与上年比较无增减变化。国内公务接待12批次,共计接待98人次。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姚安县人大常委会2020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9万元,与上年比较无增减变化。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与上年比较无增减变化;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9万元,与上年比较无增减变化。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3辆。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根据《姚安县财政局关于批复2020年部门预算支出的通知》(姚财行﹝2020﹞35号)文件,我单位无重点预算绩效项目。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是指政府凭借国家政治权力,以社会管理者身份筹集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主要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持国家行政职能正常运转、保障国家安全等方面。包括税收收入和非税收入,其中:税收收入主要包括增值税、营业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等,非税收入主要包括纳入预算管理的行政性收费、罚没收入、专项收入、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等。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是指通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统筹安排的支出。其功能分类范围主要包括:一般公共服务、公共安全、教育、科学技术、文化体育与传媒、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节能环保、城乡社区事务、农林水事务、交通运输、商业服务业等事务、国土资源气象等事物、住房保障支出等。

【三公经费】“三公”经费预算数是指各部门从年初预算安排用于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用的预算数。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差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政府采购】政府采购也称公共采购,是指各级国家机关、实行预算管理的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采取竞争、择优、公开的形式,使用财政性资金,以购买、租赁、委托或雇佣等方法取得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政府采购制度则是采购政策、采购方式、采购程序和组织形式等一系列政府采购管理规范的总称。

【财政拨款收入】指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基本支出】指单位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支出。

【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确定的年度事业发展项目而发生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姚安县人大常委会2020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86.48万元,为机构运转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维修(护)费、差旅费、其他交通费用、工会经费和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与上年对比增加13.46万元,增长18.43%,增长的主要原因:一是在职人员增加4人,人均办公经费、工会经费和其他交通费用(公务员车改补贴)支出增加;二是上年办公设备购置5万元预算数列入其他资本性支出,未统计入机构运行经费。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鉴于截至2020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需在完成2020年决算编制后才能统计汇总相关数据,因此,将在公开2020年度部门决算时一并公开部门截至2020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姚安县人大常委会

2020年 6 月  11日

监督索引号53232500110100111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