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大常委会八措并举强化信息宣传工作

日期:2020-04-17来源:本站原创作者:李青锋点击:1678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姚安县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新形势下信息宣传工作,认真落实州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工作、宣传工作暨信访工作座谈会议精神,多层次丰富宣传内容,广角度创新宣传形式,喜闻乐见接地气,做到八措并举全方位提升宣传效果,不断开创姚安人大宣传工作新局面。
      一是加强领导,提高思想认识。姚安县人大常委会及时传达学习8月21日全州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工作、宣传工作暨信访工作座谈会议精神。调整完善以常委会主任为组长的县人大信息宣传工作领导小组,抽调4人专门从事信息工作的收集整理、审核修改和上报统计工作,明确写稿、初审、投送、审批、上报和登载等程序,厘清人员职责,确保信息宣传工作有有人管、有人抓、有人干。
      二是明确任务,压实主体责任。制定实施《姚安县人大常委会信息宣传工作任务分配方案》,细化量化宣传工作目标任务,实行机关各委室和乡镇人大主席团参与人大宣传工作的机制,要求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每月上报不少于6篇,采用不少于4篇,专委工委每月上报不少于5篇,采用不少于3篇,乡镇人大主席团每月上报不少于3篇,采用不少于2篇,形成“人人肩上有任务、众人合力抓宣传”的工作格局。完善《姚安县人大常委会季度考核绩效分配方案和年度绩效考核方案》,把人大信息宣传工作纳入绩效分配的重要内容,坚持在季度考核中用绩效兑现稿酬,在年度考核中用绩效兑现奖惩。
      三是强化培训,提升写稿能力。8月27日,县人大常委会召开姚安县人大常委会宣传工作会议,召集了乡镇人大主席团主席、办公室主任,县级部门人大宣传通讯员,机关委室主任、副主任参加,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廷贵主持会议,办公室主任李青锋传达学习了州人大信息宣传工作会议精神,信息宣传专干赵章才讲授了人大信息稿件的写作要领和注意事项,各乡镇各部门各委室作了交流发言。通过学习交流进一步提升全县人大信息工作者政策素养和的写作水平。
      四是精心组织,强化方案落实。常委会领导经常指导工作,召开专题会议与领导小组办公室人员分析信息宣传工作的难点和热点,研究制定了《姚安县人大常委会信息宣传工作方案》、《中共姚安县委宣传部、姚安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关于地方人大成立四十周年宣传报道方案》、《姚安县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宣传工作方案》、《姚安县人大常委会代表活动宣传方案》、《姚安县人大常委会地方人大成立四十年宣传方案》五个专题宣传方案,全方位多角度宣传人大工作。
      五是抓住重点,分步推进实施。从8月起,每月5日前制定下发《姚安县人大常委会月宣传重点工作计划》,指导全县人大信息宣传工作。信息宣传领导小组办公室认真履行职责,以强化稿件质量提升为重点,注重稿件的真实性、针对性、准确性,坚持执行“五个一”信息推进制度,即:一日一统计汇总,一周一公示比拼,一月一通报推进,一季一兑现奖惩,一年总结表扬,全面推进姚安人大宣传工作大比拼。
      六是媒体引领,注重宣传质量。积极采取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的方式,一方面积极学习借鉴其他县市新闻宣传的好经验好办法,以宣传工作好的县市为标兵,走出去与他们学习考察。另一方面以各级地方人大成立四十年为契机,在《姚安县广播电视台》、《姚安手机快讯》、《姚安人大》、《姚安人大工作通讯》、《人大工作简报》增设专栏,出版县人大四十年工作专刊,与云南映达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和县融媒体中心合作,制作姚安县人大常委会成立四十周年成就展示片一部、完整录像姚安花灯《人民代表为人民》视频,充分展示姚安人大成立四十周年来所取得的成就,提高了全社会对人大工作的知晓率和影响力。
      七是突出特色,宣传形式多样。在常规宣传的基础上,发挥姚安花灯优势,把文字宣传和文艺宣传相结合,组织县人大民主法治艺术团与姚安县农戏优势互补,充分调动创作人员积极性,统一编写创作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民主法治建设剧目,并选择有代表性的12个剧目进行排练,下乡村巡回宣讲演出,适时计好人大故事,广泛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民主法治建设。今年7月,县人大民主法治艺术团代表楚雄州参加“云南省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曲艺展演大赛”,姚安莲花落《忆苦思甜谢党恩》荣获特别贡献奖和优秀组织奖,得到省宣传文化主管部门的充分肯定。
      八是创新方式,提升宣传效果。县人大常委会拓展宣传阵地,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优势,通过姚安人大网站和微信平台、微信公众号,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民主法制建设。组织开展“姚安人大成立四十年”主题征文,召开征文审稿改稿会议,开设姚安人大讲堂,做好《中国人大》、《云南人大》等人大刊物征订工作,赠阅《楚雄人大》、《姚安人大》、《姚安人大工作通讯》。截止目前,今年已编印出版《姚安人大》专刊3期、人大工作通讯4期、工作简报2期,省级采用作品1件、州级采用作品24件、县级用稿236件,在姚安手机快讯、姚安广播电视台的“人大之窗”专栏采用作品18件,充分发挥了人大宣传主阵地的作用,有力地促进了姚安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